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质感精良演技在线 古装剧《天盛长歌》叫好不叫座

任晓斐
2018年08月31日09:14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质感精良演技在线 却叫好不叫座

  《延禧攻略》终于收官了,下一个大火的会是哪部剧?《如懿传》略有起色,《武动乾坤》偃旗息鼓,《天盛长歌》似乎早就被打入了冷宫。

  号称投资5亿元,陈坤、倪妮领衔主演,又有倪大红、赵立新、刘敏涛等戏骨加盟,豆瓣打分7.6,《天盛长歌》堪称今年以来的古装剧佳作,却收视扑街,这个锅谁来背?

  长得像学霸

  却被《延禧攻略》秒杀

  喜欢的人对《天盛长歌》欲罢不能,认为每一集、每句台词都不能错过,这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观看的“品茶剧”。不喜欢的人对《天盛长歌》嗤之以鼻,评价其节奏拖沓、改编错乱,不如《延禧攻略》的爽文节奏来得简单粗暴。

  《天盛长歌》改编自天下归元的网络小说《凰权》,讲述了天盛王朝逆境皇子宁弈和前朝皇族遗孤凤知微之间步步为营,“弈一局权谋天下,博一场爱恨起伏”的宮廷权谋故事。尽管IP改编屡被诟病,《凰权》最初被改编影视剧却得到绝大多数原著粉的支持,而剧方也尽可能地保留了作品的原汁原味。略为遗憾的是,因为广电总局对古装剧“女主角不能太厉害”的要求,剧本由原来的女频改成了男频,增重了权谋比重,变成了翻版《琅琊榜》。

  后来的制作上,剧方为了弥补改编的遗憾可谓下了血本,号称投资5亿元,把钱都花到刀刃上,无论美术设计,还是拍摄质感,都是按照电影水准,从目前的观众反馈来看,服装、道具、造型处处精致,绝大多数观众都表示感受到剧方的诚意。而主角陈坤、倪妮两名“电影咖”的首次合作也带来不少惊喜,演技在线,陈坤把少年宁弈扮猪吃虎、运筹帷幄的模样演绎得淋漓尽致,装傻、扭捏还带着一些负荆请罪的愧疚感,一举一动皆是戏;倪妮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愧是“谋女郎”出身,单从演技说,甩《延禧攻略》女主角几条街。配角表现更是精彩,尤其是赵立新,出众的演技和台词功底,因为辛子砚这个角色再次圈了一波粉。

  就是这样一部长得像学霸的电视剧,网络上却没有什么水花,热搜也没看见几个,最低收视率跌至0.16,被善于营销的《延禧攻略》秒杀了。

  陈坤“不差钱儿”

  最失落的是倪妮

  从播出时机来看,前有《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后有《如懿传》,《天盛长歌》可谓夹缝中求生存,再加上《天盛长歌》原名《凰权弈天下》,之前所有的前期宣传都是以原名进行,临播出前突然改名,流失了不少观众。

  即便如此,在宫斗剧井喷的当下,制作精良、精心做局的《天盛长歌》本来可以凭借其独树一帜的气质,尤其趁着《延禧攻略》收官的空当,奋起直追迎来逆转。可惜,《天盛长歌》的宣发团队又拖了后腿。日前,陈坤终于在微博发了一篇长文回应,但看完全文却发现他全然不顾网友评价,简单概括就是“喜欢你就好好看,不喜欢你就多批评”,如此“佛系”的态度在粉丝心目中可能是魅力,但对于自己主演的剧就有些不负责任了。

  宣传不上心,陈坤片酬却没少拿,据爆料,他在该剧的片酬高达5000万元,另有消息说陈坤以个人公司的名义参与了该剧的投资。自己的剧还不卖力吆喝,只能说现阶段的陈坤不差钱儿,《天盛长歌》能锦上添花当然更好,但如果不能,对他来说应该也没什么大的影响。但是倪妮就不一样了。虽然爆出的片酬中,倪妮比陈坤高了近一倍,但倪妮出道以来一直受困于“人气高、没作品”,想必对首次主演的电视剧一定寄予厚望,但恐怕要失望而归了。 任晓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