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新媒体村给谁上了一课

2018年08月31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媒体村给谁上了一课”

  非科班出身,没高级学历,在田间地头采风,在农忙之余写作,就是这样一群农妇,攒出了热文、打造了爆款。经媒体报道,山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媒体村火了。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褒贬皆有、众说纷纭。

  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农民群体跟媒体编辑几乎“绝缘”。但互联网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新媒体村的出现是对网络时代传播门槛急剧降低,“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生动诠释。而这一景象对传统媒体有着重要启示。现今的舆论场中,竞争者恒河沙数,媒体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求新求变、跟不上节奏者必然要被市场淘汰。传统媒体倘若还放不下优越感,或嘴上喊着“转型”实际穿新鞋走老路,那么路只能越走越窄。另一方面,发声者多了并不可怕,恰恰是因为众声喧哗,主流声音、优质内容才更显珍贵。传统媒体固然要跟上大势,但不是随波逐流,关键是找到自身专业性权威性在互联网时代的打开方式。

  同需见微知著的,还有监管部门。内容生产的门槛一降再降,难免泥沙俱下。尤其是在流量的诱惑下,形形色色的自媒体常常难抑投机冲动:洗稿抄袭、拿来主义者有之;挑动情绪、制造撕裂者亦有之,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触碰法律伦理底线。“农妇编辑”的例子,再一次证明了自媒体渗透之广、从业者身份之杂。如何在这样一个芜杂纷乱、充满变数的舆论场中加强行业管理规范,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鲍南/撰文 李嘉/漫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