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出山》:塑造真实的小平形象

苗 春
2018年09月0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塑造真实的小平形象

  《出山》剧照:邓小平(左一,卢奇饰)和家人在一起

  草青青,树青青。位于四川省广安市的邓小平陈列馆,在明媚的阳光下更加挺秀。日前,邓小平传记电影《出山》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导演王坪携主演卢奇、安荣生、王岚、吴玉盛等出席。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电影《出山》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缅怀了一代伟人,致敬了我们的时代。

  再现“复出”前家国往事

  影片没有采用完整还原伟人生平的方式进行拍摄,而是聚焦邓小平1973年复出和1931年担任瑞金县委书记两段历史,采用两个时间线索相交织的手法,再现了小平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发展、形成的历程。导演王坪介绍,影片之所以选取这两个历史时期,是因为这两次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较为典型地代表了邓小平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忧国忧民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以及坚忍不拔、坚持真理的革命风采和人格魅力。

  该片尤其注重细节上的把控和对历史的严格还原。王坪多次采访邓小平原身边工作人员,多次实地到邓小平“复出”前劳动改造的工作地点、生活地点进行素材搜集,真实表现一代伟人的思想品格和博大胸怀,带观众走近一代伟人的生活和内心,对邓小平家庭生活、与子女的关系等也进行了一定体现。

  该片剧本前后历经40余次修改。编剧董哲曾参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片的创作工作,在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尤其是新主流电影创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注重展示人物内心世界

  注重人物内心世界和情感刻画,是这部电影的特点之一。王坪说:“这部影片以邓小平落难和工农在一起这样一个平民的视角去刻画邓小平的人物形象。之前的一些传记影片只讲人物经历的过程,我们这部影片的角色演的是情感和内心世界,还有他思想的火花。”主演卢奇、安荣生分别饰演老年和青年邓小平,唐国强、刘劲等特型演员也加盟该片,很好地完成了这样的表演任务。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至今,卢奇已经60多次在影视作品中饰演邓小平。他说,像这部影片这样完整地表现邓小平在江西劳动改造时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当时的内心世界,影视作品中是第一次。他多次到邓小平陈列馆参观,还曾经在附近的景区长期拍片,但每一次到这里来,每一次饰演伟人,内心依然激情澎湃。这部电影将邓小平人生中最重要的两次转变展现给观众,特别考验演员对角色心态和情感的把握,这也是卢奇决定出演这部电影的重要原因。此次饰演邓小平,他本人现在和邓小平1973年的年龄相差无几,化妆比较简单,更方便揣摩角色的内心世界和进行表演。他这次也更着重以一种接近普通人的视角去还原伟人。“小平同志在家里很关心老人,关心妻子儿女。他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通过剧本的一些情节表现出来。比如儿子残废了,他心里很痛苦,但他没有落泪,依然鼓励儿子向前看。”卢奇说,这里他用来表现内心并不平静的细节,是把拿在手里的烟掐掉时捏得粉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邓小平有坚忍的意志,永远压不倒、打不垮,始终相信党和人民,‘出山’不久就进行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迅速发展。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

  饰演青年邓小平的安荣生,则用电影中的一段台词,表达了对邓小平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敬意:“同志们!敌人封锁我们,我们不能封锁自己啊!要让人民的生活不断地改善,要让苏维埃不断地壮大,我们要鼓足勇气,打破这重重的阻碍!鼓足勇气,出山!”

  体现电影人的文化责任

  该片曾获得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雷米大奖(最佳外国影片奖)和历史传记类影片金雷米奖,卢奇获职业成就奖。王坪表示,影片努力走国际传记人物电影的路线,尝试做以情感人的红色经典大片,塑造真实而又人性化的邓小平形象。

  影片也获得众多业内专家的赞誉。专家们表示,该片充分尊重史实,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体现了电影人的文化责任和担当,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电影人的一份厚礼。专家同时表示,影片没有采用宏大叙事的创作手法,而是从平民视角出发,为作品带来了时代变迁、艺术变迁的结构力。

  电影《出山》由山东电影制片厂、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发行,目前正在公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