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共绘中非媒体合作时代画卷

——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2018年09月04日07: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绘中非媒体合作时代画卷

  豪萨语版《北京爱情故事》海报。图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提供

  尼日利亚演员在为豪萨语版《北京爱情故事》配音。图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提供

  非洲配音演员游览故宫。图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提供

  【中非合作新时代】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新时代的中非媒体合作更是帮助中非人民跨越了地理上的距离,实现更加亲密的心灵沟通。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以下称“课题组”)就中非媒体合作发展的研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课题组认为,中国媒体实力快速增长,国际传播能力迅速提升,积累了许多发展经验,为发展中国家媒体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同时非洲国家正在快速发展,民众期待稳定、发展和进步,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氛围中,中非媒体必将迎来更加紧密的合作期。

  新空间 新机遇

  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媒体在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互联网化的生活方式,更是让远隔重洋的人们能够实现无缝连接。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就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和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两个媒体合作项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明确将新闻与媒体合作纳入中非合作,《中国对非政策文件》也明确提出推动中非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课题组认为,随着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不断深化,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的演进,中非媒体合作面临新空间新机遇。

  中非在新闻报道方面的合作显示出了新的活力,提高了双方的国际传播力。课题组介绍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制作的新闻栏目《非洲直播室》在肯尼亚、纳米比亚等国家主流电视频道固定播出。2016年,与非洲国家电视台共同成立了视频媒体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全方位、开放式新闻共享和交流平台;2018年,还就法语新闻栏目《中国与非洲》与刚果(布)、贝宁、摩洛哥等5国媒体达成栏目植入播出意向;中非还成功举办了尼日尔、塞内加尔、苏丹及阿尔及利亚电视周,双方电视台集中一周互播对方节目。截至今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累计向非洲成员媒体推送新闻视频素材近3万条次,非洲成员媒体上传的新闻视频素材达到2000多条。

  热播剧 中国风

  中非影视节目的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了中非民心相通。课题组介绍说,一些中国优秀电视剧在非洲国家热播,掀起“中国剧热”,形成“华流”,成为中非人民互相认识、互相了解的重要窗口。目前,中国分别与埃及、布隆迪、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广电媒体开展“电视中国剧场”合作,实现中国影视节目在非洲常态化播出。为更好满足非洲民众观看中国影视节目的需求,中非媒体联合开展优秀中国影视剧本土化译制,“中国剧热”持久不息。

  据坦桑尼亚国家台统计,70%的坦桑观众看过斯瓦希里语版配音的《媳妇的美好时代》。豪萨语配音版《北京爱情故事》深受尼日利亚民众喜爱,近八成尼北部用户关注过此剧,绝大多数用户都对该节目内容表示满意。《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电视剧在非洲多国多轮重播。2017年5月,蒙内铁路正式通车之际,《我的铁路我的梦》在非洲各大知名电视平台播出,其中,肯尼亚国家电视台重播7轮,至今仍是不少非洲民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此外,中非媒体探索共同策划选题、联采联播的合作模式,打造了一批广受中非人民欢迎的优秀节目。如,《魅力肯尼亚》《魅力津巴布韦》等纪录片,《走近尼罗河》等特别报道,向全球传播非洲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充满魅力的文化,受到广泛好评。今年7月,央视动画与南非TPW广播影视制作公司还签署了《熊猫与小跳羚》联合制作备忘录。

  数字化 网络化

  在媒体走向数字时代的今天,中国不遗余力地助推非洲媒体的数字化网络建设,提高了其数字化节目制作能力。莱索托通信及科技大臣泰塞莱·马塞里巴内在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上表示,中国援建的广播综合大楼可满足本国数字化节目录制需求,当地艺术家可在国内完成音乐和纪录片制作,而不必去国外录制。

  课题组介绍说,中非合作建设了覆盖全非洲的数字电视网络,夯实了非洲数字化发展基础。四达时代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莫桑比克等20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已建成覆盖泛非地区的节目中继、直播卫星和地面电视三大基础网络平台,成为非洲本地媒体基础网络传输平台。直播卫星信号可覆盖撒哈拉以南非洲45个国家、约9.7亿人口,地面数字电视平台建有大功率数字电视发射台188座,覆盖城市人口近3.5亿;互联网电视业务系统对接非洲4.5亿手机用户。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对推进非洲数字化进程、缩小数字鸿沟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非洲数字电视业务被欧美等几大传媒集团垄断,每月收视费高达100多美元,普通家庭看不起数字电视。四达时代提供价格亲民的数字电视服务,用户每月仅需3~5美元即可收看3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乌干达通讯部长弗兰克表示,同四达时代的合作打破了本国付费电视市场的垄断局面,大幅降低了付费标准,促进了本国数字电视的普及。目前,四达时代数字电视用户接近2000万户,遍及非洲30多个国家。

  实施“万村通”项目,助力解决非洲农村看电视难的问题。莫桑比克议长马卡莫说,“万村通”项目使莫桑比克500个村庄收看到卫星电视节目,尤其能让学校的孩子们收看到电视,使得电视教学成为可能,这对非洲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

  谋发展 靠人才

  媒体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课题组介绍说,2012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共同创办了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中非媒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深化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每年都开设大量的培训班,为非洲国家培训新闻记者、主持人、媒体管理人员等专门人才。2017年开办的国际研修班达29期,学员来自75个国家共766人次,培训名额重点向非洲国家倾斜。

  刚果(布)通讯和议会关系部部长比安弗尼·奥基米表示:“我国许多广播电视从业人员、新闻部工作人员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培训班,满载而归,业务能力大有长进。”

  课题组介绍说,在非洲开展的媒体合作项目以使用非洲本土人才为主,促进了非洲广电人才成长。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肯尼亚本部外籍员工比例约占80%,共有100多名外籍员工,涉及30多个工种,遍布节目采集、生产和播出各个环节。四达时代在非员工总数4200人,其中本地员工占比高达95%,大量高管人员都是非洲本地人才。这些人才已成为非洲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中非媒体合作的宝贵财富。

  中非媒体合作有效提升了中非媒体国际话语权,有力推动了非洲数字电视发展,缩小了非洲国家的数字鸿沟,促进了非洲国家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了中非民心相通,也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独特作用。(本报记者 李盛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