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宗伟:败者为王》拍出体育精神,也拍出生活力量

马泽望
2018年09月05日08:2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宗伟:败者为王》拍出体育精神,也拍出生活力量

  《李宗伟:败者为王》拍出了李宗伟谦卑但进取的人生态度。

  由马来西亚导演马逸腾执导的电影《李宗伟:败者为王》,将于9月7日在内地上映。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试映,不少人以为这是部纪录片,因为李宗伟曾经出过一本名叫《败者为王》的传记,但其实该片是剧情片。电影的故事,自然是被视为马来西亚体坛英雄级人物的李宗伟,如何从一个乡下穷孩子,靠着天赋以及永不言败的精神,成为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拿下羽毛球男单比赛银牌的运动员。

  虽然他从没拿下奥运金牌,这在唯金牌论的人心目中可能算是“败”,但整部电影拍出了李宗伟的成长过程,也多少揭示了他“败”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拍出了一个马来西亚底层孩子如何靠奋斗“逆天改命”实现自己梦想,成就一番事业的过程。李宗伟没有在奥运比赛当上最后的赢家,但他在人生中,早已经拼成“王者”。

  有关于梦想的辛酸

  《李宗伟:败者为王》一共有3位演员出演李宗伟,分别是出演童年李宗伟的黄炜杰、少年李宗伟的曾冠源以及李宗伟本人出演现在的自己。作为传记片,这部电影在拍摄手法上没有特别的地方,但胜在李宗伟本人的故事充满血汗、辛酸与欢乐,所以电影的看点是很足的。

  童年李宗伟的故事拍出了好笑又令人唏嘘的效果。祖籍是中国福建的李家,从祖父母辈开始就移居马来西亚。李宗伟小时候爱打羽毛球,但他们家很穷,买不起球拍的他只能拿煎锅、苍蝇拍之类的东西当球拍过瘾。爸爸以打球没出息为理由,禁止李宗伟打羽毛球,但他对羽毛球的热爱以及他过人的天赋,很快就被当地羽球场的教练发现。童星黄炜杰的表现很“圈粉”,他在生活中很可爱,而且时不时耍点小聪明,但一到赛场整个人杀气毕现,爆发力十足。而他与严父、慈母之间的故事,既拍出了感人的亲情,也让人看到底层小孩要实现梦想所遇到的阻力会有多大。

  有充满力量的话语

  少年李宗伟的故事,有展现他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执着,也有着重描述他与教练米斯本之间的师徒之情。当中米斯本点出了李宗伟的弱点,譬如体能,还有心态,而他更教会李宗伟眼光放远,不要只盯着赛场输赢,这样才能放宽心态全力以赴。而妈妈最后则教会李宗伟,“要感谢每一个人对你的教导,可能大家教你的东西,都像一块一块的碎布,但你要自己把碎布拼起来,就能做成一床床单。”这段朴素的话语,充满着生活力量,指引着李宗伟前进。

  此外,他与同是羽毛球选手的女友黄妙珠之间的爱情故事,在片中也有展现,不少球迷表示这段戏拍得相当真实。

  有热血的对决赛事

  对于传记片来说,《李宗伟:败者为王》有足够跌宕又热血的故事,也有拍出全力以赴、输了再战的体育精神,更重要的是,如今身为拿督的李宗伟现身,教导小球员如何“成长为比我更优秀的运动员”。李宗伟本人出演的戏份不多,但短短的对话,展现了他谦卑但进取的人生态度。

  另外,中国观众比较关心的李宗伟的“宿敌”林丹,电影也有拍到。不过可能由于版权问题,片中角色改名为“凌丹”,但羽球粉丝会发现,“凌丹”无论是造型,还是左撇子、甚至打球动作,都挺神还原。片中李宗伟和凌丹2006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对决,也是拍得很热血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