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娘道》登陆北京卫视 郭靖宇夫妇的"又一个孩子"

杨文杰
2018年09月06日06: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娘道》 郭靖宇夫妇的“又一个孩子”

  76集年代传奇大戏《娘道》昨日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该剧由“传奇剧王”郭靖宇编剧并任总导演,岳丽娜、于毅、张少华、史可等主演,以军阀混战的民国为背景,用主人公“柳瑛娘”与五个孩子的聚散离合为引,串联起母爱与忠孝节义两大内核。令人感慨的是,这部剧也是郭靖宇和岳丽娜夫妻档非同寻常的一次合作:岳丽娜刚生完孩子就重回片场,夫妻二人将《娘道》看作他们的又一个孩子。

  凭借《铁梨花》《红娘子》《打狗棍》《勇敢的心》等多部高收视的传奇大戏,导演郭靖宇被业内外冠以“传奇剧王”美誉。这一次创作《娘道》,郭靖宇力求返璞归真。在他看来,这部戏是自己写的“最接地气的传奇”,“这是一个从黄河水中流出来,在高粱地里长出来的故事”。

  《娘道》中,主角柳瑛娘的身份是旧社会的河姑,她的命运本来已经归属了大河,不可能展开自己的生活,而她却阴差阳错成为了母亲,这使得柳瑛娘开始与命运进行斗争,并为了孩子隐忍、付出。

  整部戏的制作周期长达十个月。郭靖宇的老搭档兼本剧男主角于毅透露,郭导在拍这部《娘道》时明显比以往更焦虑,导演和编剧的双重身份意味着他要考虑更多事务,整个拍摄期间导演都是“双核、三核运转的状态”。郭靖宇自己则表示:“《娘道》是这些年来制作难度最大的一部戏,遗憾会有,但我觉得是我近来遗憾最少的一部作品。”

  《娘道》中,岳丽娜饰演的瑛娘是一位一生悲苦跌宕的伟大母亲。岳丽娜表示,“瑛娘是一位善良、识大体、懂孝道、有情义的人,她虽然没受过教育读过书,但她的忠孝节义时时刻刻体现在剧中,瑛娘是值得我学习的女性,《娘道》也是最接近我本人价值观的一部作品。”与此同时,该剧也是岳丽娜生完第三个孩子回归荧屏的首部大戏,“十个月的拍摄周期有如十月怀胎,拍摄期间我将自己全部的感同身受注入其中,《娘道》就是我的又一个孩子。”

  郭靖宇表示,正是当年岳丽娜不顾自己身体情况坚持生下爱子,让他深切感受到了母亲的伟大和女性身上“为母则刚”的气魄,才有了这样一个故事。这也是岳丽娜首次挑战如此大体量的大女主作品。谈及与丈夫的又一次合作,岳丽娜表示:“他拿我当亲媳妇吗?从早晨四点起床化妆,晚上十点后收工、一拍十个月没有休息日!在现场犯心脏病、低血糖数次被送进医院,第二天还要继续出工。有一次身体实在太虚弱了,就跟导演申请这场戏能不能不哭,郭导斩钉截铁地回答俩字:不行。”

  “控诉”之后,岳丽娜表示,正是因为郭导的戏场场都直通要害、催人泪下,自己更不能有一点放松。两个人都对创作有着相同目标和严苛要求,才得以让这部呕心沥血的作品完美呈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