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有阵容有IP有野心 《天盛长歌》为什么没成爆款?

阿甘
2018年09月06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盛长歌》为什么没有成为爆款?

  《天盛长歌》剧照

  所谓“最强限古令”出台后的这个夏天,万众瞩目的年度古装大剧《如懿传》几经周折最终选择在网络平台播出,但已然被横空出世的今夏最大黑马《延禧攻略》抢先夺走了风头。这两部直接对标的作品互为参照、相反相成的“较量”,分走了绝大多数观众的注意,让档期夹在二者之间,看似幸运、能够在卫视上星播出,开播前亦颇有年度“剧王”竞争力的另一部古装大戏《天盛长歌》,似乎过早地声势显弱。明明有着“倪妮出道以来首部电视剧作品”的巨大噱头,兼得陈坤、赵立新、倪大红等一众戏骨加持,又是知名制作班底操刀的IP项目,可口碑却平平淡淡,播放、讨论量增长迟缓,收视率更是跌破0.2,刷新了同卫视同时间段近十年来的最低值。有阵容、有IP、有野心的《天盛长歌》为什么没有成为爆款?

  “良心制作”遭遇“观看惰性”

  从制作层面上来看,《天盛长歌》并无可被指摘之处。制景华美,构图典雅,细节考究,音乐打动人心,是标准的匠心大制作配置,这也是观众一致肯定的。只是有《琅琊榜》珠玉在前,近年市场上在制作方面下功夫的大部头也屡见不鲜,便是爆款如《延禧攻略》,也在服化道上玩出了国画色系的“高级感”,故而《天盛长歌》制作上的精致“皮相”,反倒并不突出,只可谓不功不过。好在内容的“骨相”,《天盛长歌》也做得很扎实。剧中的两位主人公,分别有清晰的行动线路。男主角宁弈是为报兄长无辜受冤之仇,投身波谲云诡的夺储斗争,在此过程中又一步步明确个人对家国的抱负;女主角凤知微则是因不意被卷入朝堂争斗,遂像男子一般求学、入仕,经历爱恨情仇交织的波澜壮阔的一生。明面上,围绕两个主人公的成长以及他们之间强强对抗的相爱相杀已经非常有戏剧张力;暗地里,凤知微前朝遗孤的身世和宁弈当朝皇子身份间不可调和的家仇国恨,又埋下了一条催动情节向前的隐线。有了这一强劲有力的矛盾, 两个主人公的周围便织就了一张勾连故国新朝各色人等的关系大网。这些关系网格的盘根错节,增加了人物之间的冲突,也为每一个角色的背景、前途都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天盛长歌》能有众多实力演员各自贡献精彩绝伦的表演,盖因人物和情节设计充裕的发挥余地。

  乍观之,《天盛长歌》的整体风格颇肖似三年前的爆款大剧《琅琊榜》。但若细细品味,《天盛长歌》其实比《琅琊榜》有更多政治上变幻的联盟与对立、人性中幽微的光明或晦暗,其主旨立意、故事格局乃至人物弧光,也都比《琅琊榜》更复杂且厚重。不过,可能正是这种复杂厚重,给观众树立了“门槛”。就观众反应而论,《天盛长歌》主要为人诟病的是节奏慢、难入戏。有如此局面,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是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内,业已杀出大热的《延禧攻略》,使观众先入为主地接受了那种轻松明快、不太需要动脑筋思考的剧情节奏。这份接受未必是对剧集质量的认可,但却形成了一股殊难回转的声势,《天盛长歌》与之对比太过鲜明,甫一入场竞争便失先机。尽管理智上我们知道,意欲支撑起如《天盛长歌》这般庞大的剧情架构,势必要一层层地铺陈,慢慢引入各种错综复杂的人物、线索,才能让整部作品的“地基”牢靠。但大部分习惯了走马观花的观众已没有耐心,观看惰性使《天盛长歌》的评价滑入沉默的螺旋。

  正剧化的IP改编溢出观众预期

  另一方面,基于IP思维惯性产生的预期错位,或许也是造成《天盛长歌》负面反响的诱因。虽然“IP”在中国影视界尚是一个发展不完全的概念,但市场对IP盲目追逐的风潮,也日积月累地影响了观众对作品的定位判断。鉴于目前影视市场内的“IP”大多只是指有一定读者基础和影响力的互联网小说或漫画,所以对于“IP改编剧”,观众实际上是有一定的思维定式的。特别是古代或架空背景下的“IP剧”,观众自然而然地会期待以爱情线为主导、“动因-结果”快速分明的剧作模式。且不论本就是讲述深宫争宠的《甄嬛传》《如懿传》等一个接一个的爱情连环计,便是以权谋为重点贯穿线索的《琅琊榜》,由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之时,也要增加一条原著中本来没有的男女一号之间的感情链条,并在剧情中不断出现危机又化解,这是潜移默化的审美习惯让观众针对IP属性形成的预判。然而《天盛长歌》走的恰恰是一条“非典型”的改编路子,剧作把网络文学常规的局限打破了,其中加入的对政权、对人性的观照和思索,俨然明显的正剧路线。于是问题来了:正剧的严肃深邃和普遍认知中IP剧的轻松娱乐主打的是两类区别明显的受众群。正剧的观众或许欣喜于《天盛长歌》娓娓道来中能于纠葛的矛盾中宕开一笔的情节悬置技巧,而“IP剧”的观众在看到男女主人公恋爱进展缓慢、一件事还没有明确结果另一件事情竟就发生了时,可能要烦躁地跳脚了。因而,全剧定位上略微显露出的模糊性,许是值得推敲反思之处吧。

  如果《天盛长歌》班底创作历史剧

  由此,我们还可以再多想一层。《天盛长歌》优秀的制作班底、业务能力出众的演员,如果拍摄的不是一部IP小说,而是真实历史背景下的故事呢?若脱离IP小说的传奇情节,真实历史中是否已经没有可以挖掘的素材足够支持创作一部精彩的剧集了呢?成为爆款的《延禧攻略》并没有所谓的IP小说,却从历史中借来了真正的“IP”——观众对于乾隆皇帝及清代宫廷生活泛泛但具有通识性的了解。说到底,IP不是某个故事,而是一种根植于受众心中的世界观和文化基因。也许用《天盛长歌》严谨深沉的创作情怀扎根于一片带有文化共鸣的真实历史土壤,我们的剧集市场上会出现更有思想性、亦更有现实意义的“爆款”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