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借助直播更好传播

田晓凤
2018年09月08日06: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顺势而上,主动融入时代,方能真正实现“活态传播”

不久前,古琴传承人谢东笑在酷狗直播平台“非遗大师课”上,分享了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古琴的前世今生,从起源到典故再到经典曲目展示,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对这种平时只在影视剧中见过的传统乐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问题越来越高地得到重视。中国民乐、戏曲等表演类的传统文化,在传播上存在很大局限。

互联网科技的迅速发展无疑给这些表演类传统文化带来新的机遇。互联网技术为这些传统文化资源的保存搭建了平台。例如,酷狗音乐启动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数字化传播”工程,与地方剧院、唱片公司等机构进行合作,将10种地方戏曲、包括198个大师的10137首曲目进行数字化建档。借助数字化技术,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平台,将音乐资源整合录入,实现了科学、高效的保存。

互利网技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天然优势,极大地扩展了民乐、戏曲等表演类传统文化的传播范围。例如针对传统地方戏曲,酷狗音乐就上线了“戏曲专区”,网友可随时随地听到京剧大师梅兰芳、秦腔大师李正敏等名家的经典唱段。网易云音乐推出“禅音行动”,扶持、推广中国原创禅音内容和禅音音乐人,主要围绕颂唱经文、自然风光、人生哲理等展开,涵盖古琴、笛子、箫和传统打击乐器等民族乐器的呈现。在网易云的推广下,播放量年增长达229%,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年轻群体的距离。

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形式的引入,也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作为年轻人聚集的地方,直播平台打破了空间限制,可以实现实时交流互动,沉浸式的体验无疑加深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其实,年轻人不是不愿意了解传统音乐,只是需要一些新的形式,直播、短视频的介入打造了全新的文化场景,为传统音乐提供更广阔的展示舞台。

有人认为传统文化要坚守传统,过度依附网络会丢了自己的精神内核。“内容为王”是没错,但也不得不承认“技术是金”。以民乐和戏曲为例,如果不变通,只满足于守在固有的群体内,又何来传承一说?顺势而上,主动融入时代,方能真正实现“活态传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