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融合发展 互利共赢

——在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09月1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致辞。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致辞。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人民网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十分高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不久,即与来自全国新闻宣传战线的各位朋友,相聚在蛇口,共同参加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之一的招商局集团,对各位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世界政经格局正发生深刻调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蓬勃袭来。外部环境变化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旧有的均衡、秩序和边界在不断地被打破,新的聚合、整合和融合方兴未艾。面对席卷全球的变化,融合发展成为显著的时代特征。无论是企业之间、产业之间,还是企业与媒体之间,都需要加强协同合作和跨界融合,在融合发展中创造新价值、共享新价值,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

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是百年招商局的核心价值。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招商局集团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的战略原则,深刻认识变化,努力适应变化,积极把握变化。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以“融合”促发展。在企业融合方面,我们抢抓国家推动国企整合的历史机遇,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推动横向整合;把握行业重塑、洗牌的机遇,加大兼并收购力度,并推动内部资源深度整合,实现资源集聚,提高配置效率。我们还强化对外合作,截至目前集团总部已与116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企业74家、政府33家、学校和科研院所9家,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在产业融合方面,招商局集团的各个产业板块,主动实施“产业+互联网”“产业+科技”,并以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园区、金融科技等为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和融合。经过近几年的融合发展,集团综合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在不断强化融合提升硬实力的同时,招商局还大力推动与包括人民日报社在内的广大媒体的产媒融合,提高软实力,打造新动能。自招商局与人民日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思想宣传、基金设立、打造新产业联盟等产媒合作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11月,由人民日报社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新产业联盟”在香港正式注册成立,聚集了新兴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服务国家整体战略,推动产业合作。就在昨天,由双方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新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招商局与其他媒体也开展了广泛合作,成果丰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融合能创造生态,融合能开拓空间,融合能推动创新。我相信只要我们牢牢把握融合大势,积极促进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创造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