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顺义区广播电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森:融聚梦想 合赢未来

2018年09月10日12:3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顺义区广播电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森发表主旨演讲。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顺义区广播电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森发表主旨演讲。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人民网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顺义区广播电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森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我来自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非常感谢组委会为我们搭建这样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也很荣幸能作为一名基层融媒工作者在这里发言。顺义是北京重点建设的新城,是首都国际机场和天竺综合保税区所在地,正在全力打造“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

2018年“融合”成为首都传媒业的最强音。顺义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北京市委加快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按照“坚定一个决心、做强两个平台、实现三步走目标、把握四个原则、实现五个融合、抓好六个环节”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各方力量,深入全面推进。今年6月23日,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奏响了媒体融合发展新乐章。

一、坚定“一个决心”。顺义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将媒体融合改革纳入全区改革重大事项,将其作为破解基层主流媒体生存发展难题,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强化党对基层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形成了“等不得、慢不得、更动摇不得”的改革氛围,构建起了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做强“两个平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平台融合为保障,最为关键的是要搭建起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的“全媒体融合运行平台”和 “全媒体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全媒体融合运行平台”就是借鉴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模式,构建“策、采、编、发、评、用”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全媒体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就是要坚持“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的理念,搭建集中统一的强大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一机在手、信息全有”。通过做强“两端”、做优“中间”,前段为“大脑”,即策划调度,末端为“喉舌”即综合发布,实现个唱更精彩,合唱更有力。

三、实现“三步走”目标。第一步完成了区属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建成主流媒体的“中央厨房”,构建起了电视、广播、报纸3家传统媒体和8家新媒体的传播体系,实现了主流媒体“大合唱”。第二步完成区属主流媒体资源和体制内宣传平台的深度融合,将主流媒体“中央厨房”升级成为体制内“中央厨房”,实现“新闻+政务+服务”的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体制内舆论宣传“大合唱”。第三步建成区域“中央厨房”,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实现区属主流媒体、体制内宣传平台、区域社会媒体、自媒体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区域“大合唱”。同时,留足端口、开放互通,积极主动与市级、央级以及其他区外媒体对接,增加信息量、扩大影响力、提高传播力。

四、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要通过媒体融合进一步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树立开放融合理念,向改革创新强活力、增动力、要竞争力。三是坚持移动优先,要大力推动移动新媒体建设,打造新兴媒体集团,构建移动传播矩阵。四是坚持“新闻+”,逐步实现电子政务功能、信息服务功能、组织动员功能、特色宣介功能。

五、实现“五个融合”。一是机制融合。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重塑工作制度,再造工作流程,用机制体制融合带动媒体融合发展。二是产品融合。以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强产品策划、资源整合、力量调度,推出高品质的融媒产品。三是人才融合。加强融媒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现有人员自我转型,能力重塑,培养融媒人才。四是平台融合。媒体融合必须有平台来支撑,平台必须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五是内外融合,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形成体制内媒体引领社会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六、抓好“六个环节”。一是统筹策划,即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策划指挥调度;二是集中采集,即树立人人都是信息员的理念,统一采访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一次采集、集中采集。三是多种生成,各媒体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对初采信息进行再加工、再生产,编辑生成各具特色的融媒产品。四是多元发布,即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和移动传播矩阵,不断提高传播力。五是科学评价,即加强舆情分析监测和传播效果分析,形成分析评价报告。六是有效应用,发挥智库作用,为进一步改进党委政府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不断改善宣传工作提出建议对策。

顺义在推进媒体融合改革进程中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勇担使命任务,唱响最美和声,奏响时代最强音!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