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少儿期刊:提供优质精神食粮 融合中增强传播力

袁舒婕
2018年09月11日13: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儿期刊:提供优质精神食粮

《故事大王》系列活动彰显品牌号召力。资料图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承载着“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使命的少儿期刊,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等选题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产业链、做好媒体融合,提升了杂志的影响力,打造了更好的品牌形象,从而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编创源于孩子,为了孩子

少儿期刊是孩子们打开阅读世界大门的钥匙。“无论世界怎么改变,内容还是绝对的王道,优秀的精神食粮依然是孩子们成长的主要营养。”《儿童文学》主编冯臻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作为少儿期刊的编辑必须将内容放在首位、品质放在首位。

负责《幼儿画报》相关工作的王志宏说:“我们所有的选题均来自读者调查,经典栏目更是经过了一级一类幼儿园实践,为的是不仅让孩子读懂故事,而且还能让孩子参与故事,明白故事的情节和线索,在看图说话、找不同、走迷宫等游戏的基础上,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自护能力、自理能力和认知能力。”

月发行量200万册的《幼儿画报》,每月3期中有两期是图画书,《东方娃娃》杂志也坚持用图画书理念去编创,这个“坚持”已经走过12个年头。《东方娃娃》的总编辑是《荷花镇的早市》《一园青菜成了精》这两本图画书的作者周翔,主编是原创绘本《团圆》的作者余丽琼,团队阵容有着强大的图画书基因。他们对绘本的语言咬文嚼字,揣摩孩子的心理,对于插画更是一丝不苟。为画一期丹顶鹤的绘本,《东方娃娃》的编辑和画家可以在基地蹲点观摩两个月。

在向广大少儿读者传播知识、为读者带去快乐的同时,不少少儿期刊也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刊物内容中。比如《学与玩》杂志的《典藏口袋》《历史碰碰车》等栏目,先后策划编辑了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古代神话故事等诸多选题,使少儿读者受到熏陶,激发了小读者的爱国热情。

品牌开发拓宽发展空间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少儿期刊经营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项目,通过活动,可以加强杂志与读者互动、提升杂志的影响力,促进杂志的发展。

96岁的《小朋友》杂志自2017年开始,就在上海三山会馆、宝山区图书馆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小朋友》封面作品展”。参观者不仅有现在的小朋友,更有白发苍苍的曾经的“小朋友”,勾动了几代人的情怀。《小朋友》杂志主编唐兵说:“《小朋友》这个长盛不衰的经典品牌,单单把封面排列在一起,便能汇成一道中国近百年变迁的历史长河。”

《故事大王》秉承“能读能讲,有趣有益”的办刊宗旨,自1984年开始举办全国少年儿童故事大王选拔邀请赛,至2018年故事大王选拔赛已成功举办16届,全国参赛人数从最初的3000人发展到如今的30万人,活动不仅推动了全国少年儿童讲故事的热潮,而且丰富了儿童杂志出版的业态,彰显出“故事大王”品牌的号召力。

“《儿童文学》利用多种形式和活动,将全国老、中、青、少四代作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2003年至今,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儿童文学》擂台赛,每一届的形式都不相同,比如中青年作家擂台赛、全国省区儿童文学擂台赛等,这个赛事已经成为《儿童文学》的品牌栏目,也成为全国儿童文学作家交流对话的文学盛会。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调动了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还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使《儿童文学》保持着源源不断的创作活力。”冯臻说。

注意培养文学新人的还有《少年文艺》等杂志。7月15日,由《少年文艺》编辑部参与组织的“2018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讲习堂短训班”顺利开班。《少年文艺》主编周晴、《少年文艺》执行主编谢倩霓等审读了短训班学员全部24篇作品,并撰写了详细的审读意见。周晴希望将编辑对作品的理解和建议带给大家,帮助大家提升写作能力。

在走出去方面,《少年文摘》近年来依靠成熟的海外发行渠道,成功出口到东南亚多个国家,连年夺得新加坡华文期刊发行量冠军。“《少年文摘》帮助少年塑造健全的人格,播撒爱心、诚实、正直,这种理念是共通的、超越国界的。”《少年文摘》执行主编赖晓华表示,中文是新加坡官方语言之一,通行简化汉字,为了让读者更加深入地体会文章的内容,《少年文摘》每期随刊附赠阅读理解测试题,这为开拓《少年文摘》的订阅量起到了较大作用。

融合中增强传播力

8月24日,全国优秀AR数字少儿报刊出版物制作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已经有超过100家少儿报刊社正式报名参加大赛,在接下来为期4个月的赛程中,他们将用AR技术上演一场少儿报刊的“变形记”。由此可见,杂志社对媒体融合越来越重视,参与度越来越高。

为了适应全媒体时代读者的基本需求,从2015年第1期开始,《十万个为什么》杂志开始引入了AR技术。如今,用配套的软件扫一扫,小读者就能看到小猫眼中的苹果立体的样子、世界上一些神秘地方的多维角度等,这能让小读者在身临其境的感觉中更好地去探索和思考。

为了让阅读“有声”有色,《幼儿画报》每月赠送动画版光盘、红袋鼠贴贴乐等,全刊采用多媒体印刷读物(MPR)技术点读笔可点读发声。《幼儿画报》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拥有超过100万的粉丝,是《幼儿画报》纸制刊物的阅读延伸。

移动终端销售发展潜力巨大,不容小觑。《少年文摘》目前正在与“中国移动网购平台”项目开展合作,在“中国移动网购平台”向客户展示并销售《少年文摘》杂志及增刊。与此同时,《少年文摘》利用自身微信平台,建立了官方微店。赖晓华说:“读者通过这个平台,便可以实现商品查询、体验、互动、订购与支付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使期刊多了一个推广销售的渠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