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远方的家》热播 刘佳:只要漂着的老人觉得幸福就行

管安琪
2018年09月12日08:1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佳:只要漂着的老人觉得幸福就行

  剧中刘佳扮演的宋明媚为了儿子不惜“北漂”,结果遭遇各种冲突矛盾。

  大沿帽和墨镜都是刘佳的私家货。

  正在央视热播的《远方的家》首次将电视剧的拍摄视角放在“老漂”一族,再次引发关于中国式特有亲情现象的讨论。剧中女主角“老漂”宋明媚的饰演者刘佳近日在采访中分享自己的看法:“只要漂着的老人,觉得是为自己的目标在努力,只要觉得这样做幸福,就去做。”

  不惧“北漂”

  “父亲告诉我干什么都是要吃苦的”

  剧中,宋明媚为了追逐“北漂”儿子的轨迹,不顾一切去到北京,从一开始遭遇各种矛盾冲突,到后来感悟真正幸福的人生不应只为了儿女,并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可以说,宋明媚是现实生活中许多母亲的缩影。刘佳虽然认为宋明媚在处理亲子关系上有点强势,但是能够理解这个角色对于亲情的渴求:“所谓的家,指的不是一套房子,而是一种牵挂。就像剧中泸州的家,虽然是自己的房子,但是已经没有亲人,那是家吗?北京的房子虽然是租的,就不是家吗?所以对于漂着的老人,只要觉得是为自己的目标在努力,只要觉得这样做幸福,就去做。”

  现实中,刘佳不是非得跟在孩子左右的母亲,但她也有过一段“漂着”的经历。刘佳透露她15岁就离家求学:“先到哈尔滨,又到北京电影学院学习,那个年代离家算很早的。第一次离开家,父母就把我送到火车站,那个时候还是绿皮火车,要托运几个大包的行李,我自己取行李、报到、住宿,包括到最后大学迁户口都是自己办的。”

  不过回忆起“北漂”时光,刘佳并不觉得辛苦,“可能跟从小的教育有关,我父亲告诉我干什么都是要吃苦的,不可能不劳而获。如果不坚持,什么都半途而废,只会一事无成。从小动作慢、事情弄不好的时候,父亲就会批评我,吃饭这么慢,怎么过集体生活。”如果遇到想家的时候,刘佳就会给妈妈写信:“但是妈妈很忙,回信总是很短,有时候我也会埋怨妈妈写得太少,总觉得少写多写都要用八分钱。小时候特别逗,在信封上画上飞机,这样就感觉信可以寄得快一些,我妈妈说你就是画上老虎、火箭它也是这么多天到。”

  不惧年龄

  “不同年龄段演不同年龄段的角色”

  从“任长霞”“戈壁母亲”到《远方的家》里的“宋明媚”,57岁的刘佳这么多年一直活跃在幕前,坚持用演技回报观众。对于有女演员抱怨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容易遭遇无戏可演的事业困境,在刘佳看来,女演员不必惧怕年龄,“不同年龄段演不同年龄段的角色。看到别人演的角色,觉得特别棒,可能会想想判断一下,这个角色我演合不合适,但从来没想过如果是我演就更好了。工作来了就认真对待,自己掌握不了的事情一般不想。剧本拿到我眼前了,我就会认真考虑。”

  这次拿到《远方的家》的剧本时,刘佳首先仔细揣摩了角色的性格特点,在她看来,一定要以真诚和热情作为出发点,将角色的时尚和与时俱进年轻态度表现出来。为了更好地塑造宋明媚这个角色,刘佳甚至出动私人服饰,她说:“第一集出场那个大沿帽和墨镜都是我自己带来的,因为跟剧组服装师相处得非常好,也会提前沟通一下。如果觉得我有的服装、配饰(合适),就不让他们买了。”

  《远方的家》正在CCTV-1晚20点黄金档播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