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农广媒体看西青”大型采访活动:

深入基层看变化 融媒报道有新意

2018年09月12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农广媒体看西青”大型采访活动:深入基层看变化 融媒报道有新意

农广媒体的记者们在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天津市西青区新闻中心 供图

“已经有很多外地记者到了,我要先去采访他们一下。”天津市西青区新闻中心记者吴鹏飞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个35岁的小伙子已经在西青区新闻中心工作10年了,还是第一次在家门口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同行。

近日,来自中央和全国各省市的20多家广播媒体共计30多名记者参加了由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联合中广联对农宣传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崇文尚武 魅力西青——全国农广媒体看西青”大型采访活动。在为期5天的采访中,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广播、辽宁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云南广播电视台旅游广播、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绿野之声等媒体的记者,深入有关精武文化、杨柳青年画、赶大营文化、高新技术等10多个有代表性的基层一线,全方位、多角度记录和报道西青区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成果,亲身感受这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变化。

跨地域合力采访

这一次大型联合采访,不仅实现了跨省界、跨地域的传播,也是多家媒体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的有益尝试。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媒体彼此交流融合的同时,这次“全国农广媒体看西青”的宣传报道,不再仅是电波上的声音,更多地采用了融媒体的报道方式,各地记者将拍摄的短视频、照片配上生动传神的文字,推送给自己所在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快速地将所见所闻所感与网友们分享,受众面更广,宣传效果更理想。

“采访第一天正好下雨,我发现很少有人顾得上打伞,他们用雨披把采访器材保护好,马上就开始工作了。”吴鹏飞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霍元甲纪念馆,各地的农广记者们有的在采访来自世界各国的武术爱好者,有的抓紧时间记录活动的相关内容和细节,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进了世界精武霍元甲英雄会暨霍元甲诞辰150周年开幕式的采访报道中。从8点多活动开始到12点多第一篇相关报道的微信推送,这场在霍元甲故乡——西青区精武镇举行的大型纪念活动在开始后短短4个小时便迅速地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来自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的记者刘爽说:“刚才我们采访到了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老先生,他对当下快节奏生活中如何强身健体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可以把天津市西青区的精武精神带给黑龙江的广大听众。”

获取第一手采访资料

作为天津历史上的一次大规模移民迁徙,“赶大营”杨柳青商人第一次随军远涉西域,这也是和西青区近代历史息息相关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来自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王璇,是杨柳青“赶大营”后裔,这次她来到西青区杨柳青采访,亲眼看到了她姥爷的名字就刻在杨柳青同盛和的石碑上。触摸着石碑,王璇激动地说:“在新疆的时候,我们对这边一直特别向往,这次是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我的姥姥姥爷就是西青区杨柳青人。我觉得我有责任把‘赶大营’这段既悲壮又辉煌的历史介绍给更多人,尤其是津疆两地的父老乡亲,希望他们知道,天津、西青一直都没有忘记他们。”

通过几天深入企业、乡村的采访,记者们被西青区的新农村建设深深吸引,植物园、开发区、王兰庄村的别墅图书馆等都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吴鹏飞告诉记者:“他们总是尽可能抓住每个采访机会。我们在李七庄街王兰庄村采访时,当看到有村民带着孩子到花园游玩,他们就主动迎上前去,用拉家常的语言和老百姓聊天,询问生活情况。”获取到第一手采访资料的记者们感受到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刘爽说:“现在全国都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也特别想看看天津的贫困村是如何脱贫致富的,在黑龙江也有很多地方现在正在努力脱贫,迫切需要学习各地先进的经验。”

挖掘奋斗故事

这个临时组建的采访“大军”来自五湖四海,其中不少都是年轻人,大伙儿在一起聊起平时采访中的经历,交流经验,好不热闹,但采访过程中的辛苦却很少被人了解。“有时候他们在返回途中的车上就开始编辑整理采访内容,有时候采访行程要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但记者们回到住处,还要熬夜写稿,甚至要忙到凌晨2点,就是为了可以及时回传到本台,以便能够在本台早新闻中播出。”吴鹏飞为记者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9月9日,“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季盈盈采写的《田野中诞生、乡土中成长,天津杨柳青镇打造“年画名片”》一文,文章将西青区杨柳青年画的历史娓娓道来。当被问到这些天采访的感受时,季盈盈说:“乍看西青,犹如一个秀外慧中的清丽佳人。这里不仅有整洁的街道、规整的绿化,也有现代化的旅游服务。当你多和它相处几天,就会发现它还是个‘能文能武’的‘高人’。精武镇的尚武精神和杨柳青的木版年画都让我难忘。”和季盈盈一样,参加这次采访的全国各地记者都认为西青区好比一个宝藏,还有许多传统文化瑰宝和改革奋斗的故事等待着媒体人的挖掘和传播。

据了解,经过5天的采访,30多名记者共撰写了近40篇报道,《天津日报》也在近日以专版形式选登了其中部分作品。西青区新闻中心副主任高应年说:“这次采访报道不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而且很多稿件都非常有创意,让老百姓很容易接受,同时引发共鸣。通过这种联合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西青区的影响力,也可以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经验传播出去。”(见习记者 韩萌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