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懿传》:一个悲情女子的命运挽歌

钟玲
2018年09月13日16:4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懿传》:一个悲情女子的命运挽歌

  没有《延禧攻略》的宣泄式体验,只有令人心伤的生活百态。当静下心来细细“品茗”,才会发现,这世界其实难有《延禧攻略》里魏璎珞一路高歌猛进的顺风顺水,更多的是《如懿传》里如懿处处隐忍、步步退让却难以遂愿的逆水行舟,在婚姻中的无奈和生存的举步维艰才是人生常态。

 

  被观众期待了几年之久,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古装剧《如懿传》,在经历了开播伊始的群嘲和“爆击”后,终于在播出近一半儿时挽回了颓势,豆瓣网评分一路飙升,以0.1分之差“艳压”了与之相提并论且处处进行PK的电视剧《延禧攻略》。

  同为清宫大剧,同是“清朝第一网红”乾隆皇帝的后宫轶事,可这两部剧最初的境遇为何大相径庭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

  细节决定成败。远有姊妹篇《甄嬛传》的精雕细琢珠玉在前,近有《延禧攻略》的莫兰迪色调和“非遗”重现深入人心,《如懿传》却一开篇就是“农家乐”色彩的土味画风,再加上略显粗糙的服化道和后宫佳丽们一言难尽的“淘宝风”配饰,不那么“入流”的质感瞬间就将公众的期待度拉到了最低。

  虐心剧情不敌“爽文”气质。与《延禧攻略》“上来就开撕,一撕撕到底”的“爽文”气质相比,《如懿传》明显沉闷和憋屈了许多,原本是你来我往的“宫心计”,到这里变成了女主角一方是“公敌”如同软柿子被人处处欺。《延禧攻略》是一个普通少女从“底层员工”到“天之骄女”的逆袭晋级之路,全程开挂风雨无阻,从头至尾尽是快意恩仇,可《如懿传》呢,毫无战斗力和智商不在线的女主角诸多忍让却下场凄凉任谁看了都是胸闷又心塞。

  演员与角色难契合。“戏精影后”周迅的加盟原本是《如懿传》最大的噱头,可是初期明显有“廉颇老矣”之感的她微肿且僵硬的脸确实让女主角如懿的“少女感”打了折扣,让人出戏;由董洁饰演的与如懿势同水火的富察皇后,和《延禧攻略》里秦岚版本的大气温婉相比,也是小家碧玉的气质有余,母仪天下的风度不足;乾隆皇帝的中规中矩也是一大败笔。和《延禧攻略》里聂远饰演的时而可爱、时而深沉、时而傲娇的“毒舌小王子”相比,霍建华所饰演的乾隆皇帝魅力指数直线下降——优柔寡断、阴郁多疑、期期艾艾,少了真龙天子的威严,多了凡夫俗子的慈蔼,与历史上那个风流多情、骄傲自负的乾隆皇帝相差甚远。

  未能遵循史实,颠倒“黑白”。历史上,乾隆皇帝最宠爱的女人是富察皇后,这个贤良淑德的女子就是他生命中的白月光。《延禧攻略》里富察皇后的性情和她与乾隆皇帝感情的设定,都与真实的历史相符。可是在《如懿传》里,富察皇后却成了表里不一、心胸狭窄、刻薄恶毒的反面人物,与乾隆皇帝相见之初就是“备胎”,晚期还被他所厌弃;女主角如懿的人设也与历史上的辉发那拉氏皇后不同,虽然她们的生命轨迹类似,但如懿与乾隆皇帝青梅竹马的爱情,却是完全不符合史实的“杜撰”——这个原本在乾隆皇帝生命中,生时没有感情、死后又被其深恶痛绝的女子,在《如懿传》里因“主角光环”变成了乾隆皇帝的一生挚爱;乾隆皇帝后半生最宠爱的令妃娘娘,在《如懿传》里性情大变,工于心计、心肠歹毒,为求上位不择手段。如此不符合历史的反差,让这个本是戏说的故事缺少了说服力。虽然“故事是故事,历史是历史”,但人们还是更喜欢贴近历史的“操作”。并且,刚刚在《延禧攻略》里被“安利”了一轮乾隆皇帝与原配富察皇后的伉俪情深,突然就来个大翻盘,必然有所不适。

  如此种种,也难怪《如懿传》在开播之初遭遇了网友们的口诛笔伐。不过,随着剧情的层层递进,原本被目测有“凉凉”之意的《如懿传》竟然逆流而上,绝地反弹。

  原因依旧很简单。

  各自精彩的清宫群像。面如桃李、心如蛇蝎的金玉妍,野心勃勃、阴狠毒辣的魏嬿婉,善妒善恨不知感恩的阿箬,嚣张跋扈却难逃一枚棋子命运的高贵妃,心思缜密只为如懿赴汤蹈火的好闺蜜海兰,清冷刚烈对皇帝不屑一顾的寒香见、老谋深算、“退了休”也不愿放权的皇太后……形形色色的女性角色你方唱罢我登场,精湛的演技“盘活”了这些被禁锢了的深宫女子,满足了人们对帝王之家的女性千姿百态的想象。

  烟火气的日常生活。宫斗重要吗?重要,可在这个故事里,不仅仅有宫斗必须的阴谋诡计,还有后宫繁杂而无趣的生活日常。做女红、聊八卦,夏日倚窗听雨、冬日踏雪赏梅,印象中冰冷的后宫生活多了几分烟火气,也多了几分真实。其实,谁的生活不是一个七日接着又一个七日,哪怕皇家也不例外。而多在前朝处理国事,偶尔参与宫斗决定性动作的男主角,这一次直接全程参与了宫斗,将各色人等拉出来PK,乾隆皇帝竟成了最腹黑的人。

  剧情的百转千回。当一个个反派人物在与乾隆皇帝、如懿和海兰的智斗中逐一领了盒饭时,当一个个谜题被逐渐解析时,整个故事的剧情也日渐流畅,一环扣一环地纵向延伸,一个接一个高潮的闪亮登场,曾经让人不能忍的那些缺点,如今也不想再计较了,人们想关心的只有剧中人物的命运!

  最重要的是,当历史照进现实,也许这才是人生常态——

  《如懿传》从青梅竹马的恋人如懿与乾隆皇帝的恩爱相知开始,直至感情迷失、婚姻破灭结束。

  这个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情故事,从骨子里就不带着励志的因素,毫无逆袭的快感。有别于惯性思维的大女主剧,既不是讲述女主角的奋斗史和从逆境中成长到逆袭成功站到胜利者的顶峰的叙事模式,也非另辟新径如《延禧攻略》从一开始就一路“见佛杀佛”升级打怪的晋级式叙事,《如懿传》的叙事方式始终温吞而凝重,女主角如懿也是个彻底的Loser。

  爱情的脆弱。如懿恐怕真的是历史上最悲催的女主角了。空有一生挚爱的名义,却未曾感受到爱情的坚贞不移。那个嘴里说着“你放心”的男人,却在真实的生活里,数次放开了她的手。即便是生活在被他人艳羡的荣宠里时,也是她在处处牺牲——原本是弘历最属意的嫡福晋人选,却在专制父母的打压下,让了步退而求其次;为了避免她招人嫉妒,弘历就冷落她、不理会她;当她被人诬陷时,没有选择相信她,权衡各种利益后亲手将她送进冷宫。可以说,在他们的爱情里,两个人从来都不是对等的。

  婚姻的不顺。年少时美好的爱情在步入婚姻之后,因为政治、权力、家族、琐事等种种元素的交织,在各种阴谋和挣扎中逐渐褪了色——如懿的一心一意,换来的不过是对方的朝秦暮楚;她一生倾尽所有的付出,换来的是乾隆皇帝对于爱情与婚姻的妥协;每次陷入绝境,那个口口声声说爱着她的男人都选择了让她委屈的退让;时光的消逝,生活的消磨,最后的最后,那个满腹多疑的男人与她恩断情绝。

  如懿的悲剧色彩,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一生一世一双人,这个美好的愿望于封建社会的女性来说就是一种奢侈,偏偏这也是她一生的希冀,而在无数次失望后,她依然保持着对他的期望,这种对心爱之人百分百相信的依附,也注定了悲情的未来。在皇权之下,如懿不过是后宫争斗的牺牲品,可她输给的却是自己最爱的人。她赢过乾隆皇帝的心,赢了皇后的位置,最终又全部失去了,在这场爱情里只落得一个分崩离析、含恨而终的结局。

  看懂了才如梦初醒,这个容不得一丝温暖而“痛苦”“写实”的故事,如果照进现实中,也是现代女性会面临的困扰。如懿的人生历程,也不过是每个寻常女子都可能会有的遭遇——纵然有过甜蜜的爱情,可当初的你侬我侬还不是输给了岁月的更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愿望,最终还是在对方的无情中消磨得纹丝不见,不留余地的付出,也未必会有好结果。

  没有《延禧攻略》的宣泄式体验,只有令人心伤不已的生活百态。当静下心来细细“品茗”,才会发现,这世界其实难有《延禧攻略》里魏璎珞一路高歌猛进的顺风顺水,更多的是《如懿传》里如懿处处隐忍、步步退让却难以遂愿的逆水行舟,在婚姻中的无奈和生存的举步维艰才是人生常态。

  如果《延禧攻略》的酣畅淋漓是女性艳羡而不能得的一场幻梦,《如懿传》的隐忍克制就是女性跌进现实里挣扎于俗世的一首悲歌。这也依稀回应了《如懿传》从开篇就悲情而沉重的基调。

  《如懿传》用一个悲情女人的一生试图讲述的并非只是女人之间的斗争,而是以更为宏大的眼光延伸到对封建帝制以及婚姻的探讨,如懿的命运,或许也能给现代女性另一种警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