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线上票补停止低价电影票将消失 新政策影响如何?

孔令强
2018年09月14日07:44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9.9元、19.9元低价电影票将消失

  票补没有了,9块9的特价票也将销声匿迹。

  昨晚,国家电影局相关人士表示,官方将出台针对线上票务市场的新规,从下周起停止一切线上票补,这也意味着19.9元等片方与平台合作的低价票,将不会在线上购票渠道中出现。同时,新规也限制第三方售票服务费不得超过2元。大地影院、博纳影业、保利院线、淘票票等称,已经获知相关信息。那么,这些新政策对观众、院线、票房,将产生什么影响?

  现象

  票补数额惊人 各方怨声载道

  顾名思义,票补就是观众购买电影票时所获的补贴,专业来讲就是观众实际支付价格和影院结算价格的差额。这部分“补贴”和“差额”,就是票补,一般都是由网络售票平台和电影制片方来支付。

  一般来说,2D电影根据城市不同,最低限价一般在25元到35元,而观众在网络购票平台经常能买到6.6元、8.8元、9.9元等价格的电影票,这个价格和最低限价的差额,就会由网络购票平台和电影制片方作为票补来支付给影院。

  2014年的暑期档被认为是票补开始的时候,当时猫眼以《变形金刚4》打响票补大战。你可千万别小看这个票补,有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内地影市票补大概会占到全面票房的8%到10%,2017年度票房559亿元中,大约就有30亿元是票补加入的“水分”。

  网络购票平台无疑是票补的主力军。今年2月阿里影业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阿里影业去年亏损9.5亿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的销售及市场费用高达20.87亿元。”不少解读认为,这一数据就是阿里旗下购票平台淘票票的“票补”。当然另一购票平台猫眼的票补也不会少,港交所不久前披露的猫眼娱乐招股书显示,自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猫眼用于营销推广、用户票补的总费用累计超过50亿元。

  不仅网络购票平台受困于票补,各大电影公司也怨声载道。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直言:“我们确实被票补绑架了。在恶性的竞争环境下,如果你不掏,就只能眼看着掏了钱的片方抢走你的市场份额。如果你不补,电影院就不给你排场。”

  观众

  曾因低价票走进影院

  取消票补会选择性看电影

  票补取消,受影响最直接的就是观众。资深电影人士吴卓峰分析,票补在初期对于观众走进电影院起到了促进作用,“在一开始,低票价肯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让更多的观众走进了电影院,让观众有了看电影的消费习惯。”那票补取消,会不会影响观众走进电影院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电影观众,他们共同的观点都是,票补取消不会影响自己进电影院看电影。22岁的观众何小姐说低价票确实让自己看了更多的电影,“本来可看可不看的电影,以前会因为票价便宜,会选择去看,但票补取消后,我只会选择喜欢看的、口碑好的电影。”21岁的观众王先生也表示,“去看过部分票价只有9块9的电影,票补没有了也意味着低价票没有了,这部分电影我就不会去电影院观看了。”35岁的观众温先生则告诉记者,“我选择影片和影院的标准,一直就不是以票价为标准,所以对我观影没有任何影响。”

  制片发行方

  长远看是好事

  担心排片暗箱操作

  因为票补,让购票平台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特别是票务平台中的猫眼、淘票票寡头化逐渐成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影人士就认为,相关部门出台这样的政策,原因之一很可能就是因为“退票门”、票房造假等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已经涉嫌垄断。“票补取消,每张票固定收取1块钱的服务费,这可以让网络购票平台回归服务平台的作用。”该人士说。

  今年4月的一个论坛上,淘票票总裁李捷曾表示,“票补绝对不能成为电影竞争地唯一武器,但在短期内没有办法消失,我们不赞成马上取消票补”。没想到在半年之后,票补取消就将成为现实。李捷对于票补取消回应称,“短期对第三方票务平台确实不利,但长远来看是好事。政策会让行业回归内容质量和平台产品竞争。淘票票平台现在不仅只是在提供购票工具,我们的评分、评论,内容是用户观影的重要参考,实质上影响不会特别大。”

  那么多电影公司的总裁都吐槽过票补,是不是取消票补就一定对制片方有利呢?一位从事电影制片和发行的业内人士说出了他的担心。“票补至少是一种可控的方式,可以让影院根据票补来排片。但取消票补后,排片的不可控因素更多了。以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暗箱操作来控制排片,影响电影市场的秩序。”

  影院

  短期内会有震荡

  加速优胜劣汰

  记者采访了多位影院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认为对于电影观众的影响不会太大。“对于票补,影院是又爱又恨。”重庆金逸影城总经理蒋红强认为,取消票补对于电影院来说,短期内票房和上座率会有震荡,但长期来讲是有益的。“取消票补会让影院对于电影票的定价更为合理,以往有的影院可能会因为‘吃票补’,故意把票价定高。另外,影院还要加强自身的宣传,完善自身的购票渠道和会员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规没有限制线下的票补,某影院人士就表示,“电影院肯定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进行价格战,比如买一张电影票送一杯可乐一盒爆米花等购票优惠。”

  吴卓峰分析,票补取消甚至会影响到影院的生存状况。“票补取消对于盈利的大型影院影响较小,而对于新加入的影院和中小影院,影响则非常大。观众们肯定会选择品牌好、硬件好的电影院,这也会加速影院的优胜劣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