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就是灌篮》让直男和迷妹达成和解

龚卫锋
2018年09月18日08:0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就是灌篮》 让直男和迷妹达成和解

  四位明星领队

  《灌篮高手》中,三井寿在打架后重遇安西教练,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跪地吼出那句经典台词:“教练,我想打篮球。”这句话最近也被综艺《这!就是灌篮》的观众反复提及,其中有还在成长的阳光少年、没事就逛虎扑的直男,也有冲着颜值而来、却被篮球少年的球技迷到无法自拔的女性粉丝——豆瓣评分8.3分的《这!就是灌篮》难得地让这两个群体达成了和解。

  《这!就是灌篮》请来四大领队,周杰伦&林书豪、李易峰&郭艾伦,他们将带着160余位20岁左右的球员,进行3v3斗牛赛,最终选出一支“最强热血篮球队”。这档节目的宗旨之一“让年轻人动起来!”赢得众多观众的认可。

  缘起:创意来源于巨星科比

  在《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唱歌·对唱季》之后,“这就是”系列的收官之作《这!就是灌篮》登场。

  这档节目的创意来自篮球巨星科比。2016年年初,科比刚退役,他想在中国做一档篮球真人秀。通过NBA中国介绍,他找到了做过《极速前进》《非凡搭档》等体育竞技类真人秀的易骅团队。易骅在上海、深圳见了科比,也去了科比在洛杉矶的公司,协商好所有条件。随后,节目上了2017年湖南卫视招商会,科比发了短片,节目取名为《灌篮之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湖南卫视将制播时间推后,错过了科比的档期。

  2018年年初,易骅给优酷提案,新的提案把“5v5”赛制换成了“3v3”赛制。3月1日项目进入筹备期,4月改名为《这!就是灌篮》。在今年6月,上海电视节期间的网络综艺论坛上,易骅说:“我们曾经在全国做过线下3v3篮球比赛,2017年,仅仅高校参赛队伍就超过2万支。所以篮球作为真人秀,有很强的产业基础,背后是青年人的文化。”她强调,希望通过《这!就是灌篮》放大观众的主观性和参与感,用他们的标准和时代的审美跟内容做充分互动。

  拍摄:不NG不摆拍不补拍

  易骅团队推出过《极速前进2》《非凡搭档》《脑力男人时代》等王牌综艺,对于户外真人秀、明星网综都有丰富的制作经验。“不NG、不摆拍、不补拍”是易骅团队的制作理念,她解释:“现场只有一次机会拍摄,你要用最大的能力去保证准确无误地拍摄到想要的内容,保证整个制作过程的真实感和精彩度。因为《这!就是灌篮》运动节目的特质,所有的内容都是不可复制的,这就对现场拍摄的组织调度、机位设置、流程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我认为这是做《这!就是灌篮》所必备的条件。”

  在赛事保障方面,制作组邀请了世界顶尖篮球培训师、篮球专业指导加农·贝克,他训练过众多世界级篮球明星。此外,易建联、马布里等知名球员也会在节目中出现。同时,Jim Harrington担任摄影指导,其代表作品有《非凡搭档》《幸存者》《学徒》《黑暗约会》等。

  四位明星领队也做足了准备。因为身体原因,周杰伦录制《中国好声音》时会要求节目制作方不要录到凌晨。但在录制《这!就是灌篮》时,易骅先给艺人打过预防针:“我们一天可能要录12个小时,录到半夜。”周杰伦团队这次表示完全不必担心,据说,有一次录到凌晨3点多,节目组已经打算收工第二天再继续,不料周杰伦突然喊了一句:“好,我们再看一组。”这种热血劲头也鼓励了其他三位领队。

  节目组已经在考虑全产业链开发,易骅说:“以前做节目是想90分钟怎么做,带子交了就行,现在做节目要考虑系列怎么做,粉丝如何参与,甚至每个明星阵容、配套公仔、队名都要考虑。”

  亮点:兼具『男性向』和『女性向』

  《这!就是灌篮》的一大亮点在于它兼具“男性向”和“女性向”。

  在领队的选择上,郭艾伦和林书豪代表专业球员,李易峰和周杰伦代表篮球爱好者,兼具专业性和娱乐性。节目一开始,周杰伦和李易峰就在晋级观念上“互掐”,一个喜欢“稳扎稳打型”球员,一个喜欢“技巧花哨型”球员,抢人争夺赛一触即发。中场休息期间,林书豪一记隔了半个赛场的超远距离三分球命中,又将全场目光聚焦到以他和郭艾伦为首的专业球员身上。整档节目,就在“娱乐向”和“竞技向”之间切换、推进。

  口碑方面,直男们看得热血沸腾,直想上手打球。可以说,《这!就是灌篮》是对综艺节目中男性形象的一次重塑,热血、硬朗、坚韧、阳刚、血性……成为观众评论这档节目的高频词汇。篮球爱好者聚集的“虎扑”,几乎每天都有关于《这!就是灌篮》的讨论帖出现,篮球爱好者对于赛场上球员的技术也有深入分析。虎扑直男们对于李易峰、周杰伦两位“业余领队”的态度颇为宽容,他们相信两人的偶像号召力,能带动更多观众关注篮球。不过,该吐槽的还得吐槽,比如第三期节目赛事内容较少,出现了大量娱乐性的问答,不少篮球迷就表达了不满。

  另一方面,迷妹们则被满溢的男性荷尔蒙征服。听郭艾伦的土味东北话,看双商高的李易峰抖机灵,再加上周杰伦的幽默感和林书豪时常被带偏的口音,四个男领队的互动具备极强的综艺感。而选手杨皓喆的三分压哨绝杀、姜文建的跃六人大灌篮也让迷妹们陷入疯狂:“打篮球的男生,荷尔蒙爆炸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