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细微处见智能——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网红”机器人

2018年09月18日07: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细微处见智能——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网红”机器人

  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记者兰天鸣 周琳)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在上海开幕。会场内外,无处不在的机器人在各种细节中“关爱”着每一位与会者。记者带你走进其中,领略“网红”机器人的魅力。

  AI化身接待秘书

  在大会展馆的一个入口处,负责接待的并非传统礼仪人员,而是一台与人身近高的机器人。

  它的“眼睛”可以借助视觉算法,分析性别年龄,支持人脸人体跟随;“大脑”拥有业内领先的芯片系统;它的“口”采用语音合成技术,可以发出“温暖”的声音;“耳朵”是由机器人专用麦克风阵列构成,支持360度远近全域识别;“双腿”拥有室内导航系统,采用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准确……

  这些“接待秘书”个个“身怀绝技”“业务娴熟”,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手势交互、屏幕显示等方式,不知疲倦地准确进行问询答复、场馆导览,过程中还能自行躲避障碍物。

  AI咖啡媲美大师作品

  参会累了,想喝一杯咖啡怎么办?一款基于机械臂平台的无人值守咖啡店“豹咖啡”出现在大会现场里。从外观上看,这个玻璃外观的大黑箱其貌不扬。

  但它的每一个动作都经过世界咖啡师大赛评委的调教,只要一分多钟,就可以调制好一杯香浓的咖啡,媲美咖啡大师的作品。

  美味的咖啡背后是复杂的AI运行机制:机械臂前端安装了摄像头,使它更能“看清”“看懂”周围的环境;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算法,帮助机械臂更加灵活地适应复杂的工作环境,并精准判断奶缸、咖啡机状态、咖啡液面、物料存量的实时状况……

  这台智能咖啡机能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连续制作50杯咖啡品质不走样,满足与会者“挑剔”的舌头。

  机器人安保安全高效

  在传统大型活动里,人工证件查验方式时常影响与会者体验。记者发现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会场门口,设有摄像装置和黑色立式显示机器。

  每当有与会者进入,显示屏会以秒速显示入场者的注册照片和姓名。

  据了解,大会各场馆内分别设置了多台证件芯片感应和人像识别设备。它们能对入场者“双重”自动识别,并同步比对大会“白名单”信息。若发现信息不匹配的人员,系统会自动向现场指挥中心发出预警,确保身份查验的快速、准确。

  不仅如此,会场还探索建立了智能消防系统。场馆内设置了温度、湿度、气压等空间状况监控设备。在机房、人员聚集点等重点部位设置了烟感、温感等火情感知设备,做到实时监控、及时管控,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