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甘肃举行

2018年09月18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8年9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主办,西北民族文化传播研究中心(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共建)承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甘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媒体嘉宾及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朱杰主持开幕式,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何烨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满宏、西北民族大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俭云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白润生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白贵教授在大会致辞。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信茹、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南长森、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峻俊、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毛湛文、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颜春龙、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朱杰分别就作为“文化实践”的网络民族志研究、新媒体时代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媒介变迁与国家安全意识研究、文化认同与集体记忆:唐崖土司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传播、经典文本再出发:民族传播思想史研究的基本框架、西南民族地区环境治理与网络舆论监督研究、甘肃夏河藏族社区健康传播的实证研究先后进行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分论坛分别围绕场域,仪式与文本构建、历史,理论与学科创新、文化,产业与社会发展进行学术分享与讨论。来自著名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分别就自己的论题与其他嘉宾进行深入探讨。15日,与会专家学者“转场”河西学院河西讲堂,并开启河西学院分会场活动,分会场开幕式由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玉明教授主持,河西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德祯研究员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此后,举行了题为“传播、治理与国家认同” 的第四场学术圆桌分论坛。

西北民族大学主会场

河西学院分会场

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白贵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白贵教授对本次年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具有鲜明的学术特色,部分研究弥补了相关学术研究空白。本次会议的与会嘉宾较之以前会议有所拓展,邀请到了来自诸多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主持人、评议人,为参会人员提供专业咨询和学术指导,增进了会议的学术内涵。

主会场合影

分会场合影

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2018年年会旨在当前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的背景下,重新认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在一体多元背景下的交往、交流的历史和现状,重新理解交往或传播的含义,更好地把民族地区的文化传播问题与国家层面的战略构想结合起来,更好地引导社会正向发展,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