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新媒体运营风险管理工作实践

翟浩辰
2018年09月18日09: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新媒体作为新兴产业,其以海量的信息含量及便捷的信息交流等特点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新媒体产业是人类需求及时代发展的产物,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是在新媒体运营过程中,由于其起步较晚,在法律法规、市场运营、资本投入、人才需求等方面不可避免的遭遇到一定的风险,仍需进行深入的钻研,探讨解决之策。

关键词:新媒体;运营管理;市场经营;资本投入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089-02

据第四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占据全球网民数量的五分之一,已达7.5亿之多。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微信、微博及各种应用软件等新媒体逐渐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新媒体是相对传统媒体比如广播、报刊等新的媒介传播形态,其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网络、数字技术为手段,手机、电脑设备等为终端,表达方式更加个性,消息传播更加快捷。新媒体运营是利用当前各种新媒体平台对自身产品进行营销及推广的一种手段,通过采取多样化的线上活动,使用户能够充分参与其中,传统媒体的的局限性被充分打破,每位用户均有发表言论与倾听他人的权利,从而使用户体验得以提升。

一、新媒体产生的因素

1.人类需求。传统媒体的局限性注定了其无法使人们的思想得到充分地表达,人们个性化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在人类需求的推动下,针对传统媒体的新突破在所难免,而新媒体的经营成为大势所趋,数字及网络技术则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撑。传统媒体下,由于人们价值认同及表达受到一定的限制,部分事实往往难以得到真正的表达与交流,同时传统媒体在审核上程序较为繁琐,经过层层程序,人们往往难以及时接收最新的资讯信息,传统媒体规模的有限性也使得信息难以广泛传播,并且,传统媒体缺乏有效的互动手段,信息传播在缺乏互动的情况下可能更多的是某一团体的意志表达,逐渐与人们需求脱轨,逐步被时代淘汰。

2.时代产物。新媒体的出现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数字化技术与日渐普及的互联网络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表达与交流环境,在此平台上人们的身份平等,能够自由的针对某一事件及问题畅所欲言而不会受到过大的束缚。早在古希腊时期,城市中就建有用于交流的广场,无论是平民还是贵族,均可以在此场所平等地、自由地将自身观点表达,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正是在此场所将自身学说宣扬,人类文明也因此得到充分发展。当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由新媒体构建的互动平台更加广泛,信息传播更加高效,每一个人自由而平等的表达自身观点权利得以充分实现。

3.信息共享。相对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不仅仅是新出现的媒体形态,其是对传统媒体进行的质的突破,浩瀚的信息在新媒体平台中得以共享,这激发了人们的积极性,使得人们能够在平台中实现充分的参与,人们的参与也带来了基于各种视角及不同渠道的消息,信息含量得以进一步扩大。通过新媒体平台交流,信息的传播不再代表某一团体的利益,信息审核程序不再繁琐、筛选环节也得到充分简化,有效打破了传统媒体的限制,实现了人们分析信息时的自主性,同时也提升了信息的时效性。

4.个性化推动。在新媒体构建的平台中,每个人均有表达自身观点的权利,每个人的话语权均由自身掌握,每个人均能够在平台中对全体受众进行信息的传播。随着社会的发展,全球各地的交流与联系逐渐深入,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原先国家、种族、语言的隔阂被有效打破,除权威话语之外,每个人均能够将自身个性化观点及需求加以表述。在新媒体平台中,分析与评论的权利由受众掌握,某一事件能否成为热门,在于是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某一论断是否会赢得人们的一致认可,在于其是否与主流价值观相符。

二、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的风险

1.法律法规风险。新媒体是一项新生的媒体形态,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但是新兴事物注定其尚需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当前新媒体仍处于发展初期,其产业尚未构成一个稳定的体系,在运营过程中,有关经济、社会等层面的内容具备一定的不可预测性,而这必然导致相关的经营活动规范性不足,在法律层面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优衣库事件曾占据各大新闻版块的头条,虽然此类事件的快速传播在一方面是新媒体信息传播优势的体现,但是另一方面其已经关系到当事人的法律权益,虽然是合理的,但是从法律角度看待此类问题时是不合法的。因此,相关法律法规与新媒体运营同步性不足使其具备了一定的风险。

2.市场经营风险。新媒体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在市场运营方面相对传统媒体的经验不足,具有一定的劣势,当前新媒体的面临的障碍就是如何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以更加良好的状态进行市场运营。其作为实体经济不断发展而出现的产物,由于其发展时间尚短,市场中的一些冲击通常会对其造成一定的挑战,其运营管理过程中吸引投资的方式通常依靠点击量,而当前新媒体产业中在广告经营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足,相关的宣传力度不足,新媒体发展过程中的利益难以充分保障,这归根结底是由于其在市场经营层面经验的不足而导致的。

3.资本运营风险。新媒体由于是新出现的事物,前期的发展成就明显,众多投资者看到了新媒体产业的良好效益,纷纷将资本投入新媒体的运营之中,这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了新媒体的发展,但同时也使得在新媒体领域中的竞争愈发激烈。经济学家曾做过一项研究,当某一事物的竞争逐渐激烈,并达到饱和之时,将会出现投入资本较高而回报不足的情况。比如在电子竞技领域,当其兴起的时候众多投资商纷纷往其中投入大量资金,试图创建一个电竞公司,但是随着竞争愈演愈烈,电竞产业的回报率逐渐降低,于2013年建立的电竞网站ESGN,仅运营不到一年,其财务管理便遭遇困境。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新媒体产业时需要充分人情行业形势,以有效规避风险。

4.人才技术风险。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推动下,各个领域迎来了迅猛发展的机遇,新媒体产业也不例外,对优秀新媒体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然而,尤其新媒体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尚短,技术人才的培养并未有效跟进,当前对新媒体技术人才仍然供不应求,尤其专门从事新媒体产品的研发与市场推广等方面的人才更是严重不足。而新媒体技术本身由于技术含量较高,对人才的要求相应也较高,许多青年往往缺乏学习热情。同时高效开展新媒体专业的教学工作时间尚短,未形成完善的培养体系,导致人才培养质量不足,缺乏过硬的技术能力。

三、新媒体运营风险管理规避策略

1.加强政府监管。据一项调查显示,当前新媒体平台中有关辟谣类的内容有超过三成的网民对其持认可态度,这一数据表明网民对此类较为理性的资讯接受程度较高。当前我国对有关新媒体的产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大,但是在预计及监管环节仍面临着一定的困境,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及政府需要深入研究新媒体下信息传播的规律,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管力度。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17年发布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在此向文件中对用户在新媒体平台中的实名制认证进行了明确的强调;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针对对有关网络文学及相关出版单位的考评出台了《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对社会效益的考评办法提出了相应标准,这些均是国家对新媒体运营风险管理做出的重大举措,推动了新媒体的发展。

2.灵活调整市场经营方式。当前的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众多新事物持续涌现,社会形势愈复杂,由于无法深入认知形势而投资失误的企业比比皆是,但同时眼光独到的产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当前众多大型企业为使自身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通常采取业务垄断的形式,而中小企业为紧跟时代步伐,不被发展迅猛的时代潮流冲垮,纷纷集中力量开展优势业务,这必然会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因此,新媒体产业的运营需要及时关注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精准把握时机,从而尽可能从中获取最大收益。在市场经营的过程中,需要科学的制定市场经营规划,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市场运营,充分规避收入来源不足及实体经济发展所带来的风险。

3.构建新媒体盈利模式。新媒体无时无刻的在传播着海量的信息与资讯,包含着各个领域的内容,其中商业模式所引发的盈利具有极大的诱惑性,新媒体运营是否良好,关键在于其商业业运营模式如何,新媒体产业运营获取盈利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广告,通过新媒体进行的广告宣传与以往的商业广告具有很大的不同,其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宣传之时投入的精力较多,内涵更加丰富,在广告制作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品质,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流量。新媒体若要取得长足的发展,深入钻研能够获得更高盈利的模式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探索并构建适合自身特色的商业盈利模式,从而在应对相关风险时能够有充足的资金提供基本保障,能够充分的应对各种运营风险。

4.提升新媒体人才专业素质。社会的进步及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推动,一个行业若能够聚集大量的优秀人才,那么这一行业在人才及技术的推动下必然会得到飞速的发展。作为新兴产业,新媒体产业的优质人才愈显紧缺。新媒体运营管理最终来源于人的主导,如何规避风险也是由人的意识决定,因此,掌握优秀新媒体人才是新媒体发展的关键。首先,新媒体企业需要提高员工认知,树立先进技术的学习意识,鼓励员工参与进修学习,加强行业运作能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其次,高效需要相应的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引入优质教学资源,以聘请行业专家、加强教师培训等方式提升新媒体教学质量,为新媒体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 王志,赵晨.政务新媒体运营机制及策略分析——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新媒体运营为例[J].出版参考,2017(07).

[2] 张继芬.新媒体运营风险管理中的问题及改善对策[J].长江丛刊,2017(25).

[3] 王娟.积极推动与读者的深度情感融合——传统媒体运营微信公众号的几点思考[J].记者摇篮,2017(07).

[4] 丁晓蔚.大数据、情绪分析和风险管理:舆情研究的现状评析和态势展望[J].南京社会科学,2017(06).

[5] 张家亮,曾兵,沈宜,贾宇.基于互联网的涉军新媒体内容监管技术研究[J].通信技术,2018(0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