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老牌"电影节的青春激情

姬政鹏
2018年09月19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老牌”电影节的青春激情——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侧记

“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现场。

9月8日晚,长春五环体育馆的群访间里,34岁的文牧野握着奖杯侃侃而谈。就在刚刚,他执导的首部长片《我不是药神》在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收获了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青年编剧、最佳青年男主角、最佳青年男配角在内的4个奖项。在他旁边,是此次“金鹿奖”的其他获奖者:蒋璐霞、王传君、张末、董越,清一色的年轻面孔。

本届长春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在本次电影节上得到了足够重视。8天时间里,首届“金鹿创投”、第四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青年微电影微视频展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梦想大典等活动纷纷聚焦青年,分别从项目、经验、资金等多个方面支持有梦敢为的青年电影人。

奖项设置:

聚集新生代、培育新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行业的生命力往往和青年一代的关注度以及新生力量的创作力紧密结合在一起。

张鸣雨是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在他看来,青年电影人才的挖掘和成长将成为长春电影节关注的焦点,“聚集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的是本次长春电影节的办节宗旨,而聚焦新力量,筑就新高地,影响中国电影也会成为未来长春电影节发力的方向。”

对于奖项的设定和相关评审标准往往最能看出一个电影节的思路,在本届“金鹿奖”的10个奖项中,有6个奖项针对45岁以下的青年电影人,其目的就是要鼓励和褒奖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和作品。

正如本届“金鹿奖”评委会主席霍建起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希望长春电影节能够助推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崛起。”

截至发稿时,在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榜上,国产电影前二十中,有11部电影导演年龄在45岁以下,创作范围涵盖了喜剧、悬疑、爱情、纪录片、现实等多种题材和类型,多元的市场环境和受众偏好为青年电影人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年轻一代正在成为代表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以新的观察角度、新的思维方式、新的电影语言和对年轻观众的了解,不断突破传统电影的固定模式,为中国电影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和新活力。

创投单元:

为好故事和投资者搭桥

《2017中国青年电影导演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显示,青年导演的处女作品,很难从非电影行业机构拿到投资,只有40%取得了来自专业电影机构的投资,高达38%的导演用了自己的钱来投入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要经历两年甚至三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够筹措到足够资金启动项目,启动后,还有40%的青年创作者经历过项目终止,其中一半是由于投资方撤资,另一半的终止原因则来自团队执行力、审查、创作分歧和自己主动放弃等。

李睿珺是电影《路过未来》的导演,据他透露,青年导演想要找到很优秀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并不容易,“他们会担心自己在经验、资历等各方面的问题,而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剧本写得好一点,这是打动别人的最好机会。”

为了帮助这些新生力量,近些年来,各种青年计划、创投项目层出不穷。今年长春电影节也首次增加创投单元,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征集到158个报名项目,得到了包括博纳影业、大地电影、腾讯企鹅影视、保利影业、华谊兄弟、阿里影业、长影集团、坏猴子影业、当代东方和幸福蓝海影业在内的行业头部企业的支持。

李睿珺也从青年导演“变身”成为了终审评委,和他一起的还有制片人尹红波和编剧黄石,他们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从业经验,对相关项目进行考量和评估,从而帮助好故事和投资者找到彼此、确立方向,“青年导演要知道的是如何能够获得有效的投资去完成自己的处女作,而这个时候有一个相对成熟的电影人给予他们指导和帮助,这对他们非常重要,也是创投的意义所在。”李睿珺如是说。

在9月7日晚的“金鹿之夜”上,首届“金鹿创投”名单揭晓,《张伯驹》《金牌英雄》《迷之困境》3个项目分别和中吉弘投、北京汉裕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当代东方股份投资有限公司现场完成签约。长春成了这批年轻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也很可能是他们走向电影的起点。

展映环节:

提供接触新鲜国产电影机会

展映是电影节和普通观众距离最近的环节,也是最能展现电影节氛围的环节,在本次电影节的7个国产片展映单元中,“光影青春·岁月印记”“青年映像”“青年起点”和“青年盛放”等4个都和青年有关。

林思纬是中国电影资料馆收集整理部主任,也是本届电影节展映活动的相关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钢的琴》《南极之恋》《罗曼蒂克消亡史》《闪光少女》《嘉年华》等一批优秀的国产青年导演作品从8月中旬开始,在长春、吉林、沈阳、大连、哈尔滨等5个城市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电影展映活动,“对于东北三省的影迷们来说,长春电影节是一次集中接触新鲜国产电影作品的好机会。”

除了优秀影片重映外,《很高兴遇见你》《寻狗启事》《被阳光移动的山脉》等即将上映的青年导演作品同样通过展映落地活动与观众见面,各位影片主创在了解观众真实观影感受的同时,也现场分享了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

《很高兴遇见你》是李杰自编自导的首部电影长片,集中讲述了一段疯狂、搞笑、浪漫,又充满了感触的公路旅程,展现了张扬的青春,描写了苦涩与甜蜜并存的恋爱心情。该片制作人万鹏就在见面会上说:“从2016年1月开拍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受过很多质疑,但同时也收到了很多肯定。长春电影节让我们来展映,是对我们很大的鼓励。这些经历对我们团队都是一个成长,让我们对电影事业有更坚定的信念,会努力拍出更好的东西。”

专业论坛:

聚焦行业、探讨问题、商议对策

“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今年是第四届,也是主管部门机构改革之后,国家电影局首次主办的专业论坛活动。和前三届一样,本届论坛也云集了主管部门领导、电影企业操盘者、青年创作者一起聚焦行业、探讨问题、商议对策。

陈思诚是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和《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导演,在论坛发言中,他认为这一代的年轻创作者最大的特点,是在类型上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特征。“比如开心麻花一系列作品呈现出的独特气质,韩延在《动物世界》里对工业化的探索,郭帆的《流浪地球》是对硬科幻的挑战,苏伦的《超时空同居》实现了爱情和奇幻类型的融合。”同样作为“新力量”的一员,陈思诚表示,“我们这一波年轻导演都在类型片方面有新探索和新追求,这是非常好的。”

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于8月10日上映,目前已经取得了13.5亿元票房,在论坛的发言中,黄渤分享了在创作前期的挣扎和思考,“很多人劝我说,这个项目难度比较大,市场未来并不明朗,但我还是希望找到一个自己愿意而且对行业本身有帮助的项目来做。”

“后来我想清楚一件事情,我们之前在市场积累的种种,包括别人对你的信心,观众对你的好感度,以及你可以争取到的行业资源和朋友帮助等等,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说是最有实力的人了,如果我们不做这样的尝试,对刚刚进入行业的新导演来说就会更难。”“新力量前辈”黄渤如是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