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碟中谍6:全面瓦解》:老套路里品味新鲜感

袁舒婕
2018年09月19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碟中谍6:全面瓦解》:老套路里品味新鲜感

阴谋、格斗、科技、反转……在特工电影里,常常躲不开这些套路。在“碟中谍”系列中,这些套路依然存在,伊森·亨特这位英雄特工永远忠心耿耿,用各种令人叫绝的手段一次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但在刚刚上映的《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不仅延续了前几部良好的口碑,在层层递进中,从头到尾牢牢抓住观众的情绪,还在各种老套路里玩出了一些新鲜感。它用出色的视听语言,来再次证明这个系列“玩的不只是心跳”。

电影中有几个画面是新鲜感十足,并值得一再回味的。飞机在高空中打开舱门后看到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纵深感格外震撼。人人都在称道的高跳低开跳伞,是扮演伊森的汤姆·克鲁斯在飞机飞到约7600米高空后跳下,在约600米的低空开伞完成的。对于汤姆来说,亲身上阵拍摄的难度不言而喻。在汤姆之前,也从未有演员在镜头前做到过。

高跳低开中一镜到底的呈现,给了观众极大的感官享受。视角的连贯性和合理性,造成更为扣人心弦的紧张感。为了做到这个一镜到底,从花絮中可以看到,摄影师是紧跟着汤姆跳下进行空中拍摄的,往下跳之后两人之间的距离最近的时候看起来只有一米左右。进入云层电击的情节时,摄影师还迅速从汤姆的正面转移到他的背后,拍摄汤姆进入云层的瞬间。

由于跳伞后的情节发生在晚上,摄影团队只能在尽可能接近日落时分去拍摄这个一镜到底的镜头。因此,摄影团队每天大约只有一次拍摄机会,每次只有大约3分钟的时间。为了剪出最佳的感觉,汤姆和摄影师一共进行了106次跳伞。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实在值得敬佩,呈现出的效果,也的确没有辜负这些电影人的付出,观赏性很强。

厕所打斗的那场戏也让人印象深刻,因为打斗发生在狭小封闭的厕所内,所以打斗双方就充分利用了空间布局与装置,当作武器的洗手池水管、炸裂的镜面,不断丰富着画面语言。整场打斗的流畅性和观赏性很强,反派的亚裔面孔是中国哈尔滨的杨亮,他的加盟让这场打斗有了东方武术的神韵。在明亮的场景中,拍摄团队通过镜头的变化、剪辑节奏的把握和造型动作的设计,赋予每名角色不同的打斗风格,让这场打戏更有看点。

在“碟中谍”系列中,伊森如拼命三郎般奔跑的身影总是会萦绕在观众脑海中,在第六部里,他依然在跑。这一次,楼顶奔跑的一幕堪称经典,伊森的动作轨迹与场景的结合,制造出了凌厉的效果。也是在这场戏里,汤姆从一个屋顶跳到另一个屋顶时,脚踹在屋檐上造成脚踝骨折。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惊险刺激的动作并不是为了刺激而刺激,而全是为了剧情而服务。在扎实的剧本之上,该片降低了炫目高科技对故事的干扰,强化了故事的叙述,让运镜、剪辑等视听语言与剧情紧密结合在一起,带领着观众走近伊森的灵魂,打造更好的观影体验。汤姆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过:“我们将更多的时间花在故事上,给伊森设计人物,思考什么样的故事线能更吸引人,在那个基础上,我们再去进一步考虑什么样的特技动作才能丰富这个故事线。”

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碟中谍”系列才能躲开续集烂尾的命运,赢得更多观众的认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