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编辑吕晓勋:脚上有泥 心中有底

2018年09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上有泥 心中有底

  900多人的贫困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自然资源比较匮乏;没有成规模的产业,农民收入80%以上靠种植玉米、小麦和外出务工……8月初刚来河北省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报到,面对村里“好山好景好无聊”的现实境况,我有些揪心。

  怎么办?我没有在农村待过,但我深信,只要“脚上有泥”,心中就有底。近两个月来,我走访了28户建档立卡未脱贫户,也对所辖4个自然村中100多户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遇到有村民“拦路招呼”反映问题,我也总是耐心地听他们讲完,因为倾听本身就是一种尊重,一份理解。从一开始警惕地问“你哪儿来的”,到如今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村民态度的变化,或许可以作为衡量群众工作质量的参照。

  “村里缺路灯,晚上不敢出门”“垃圾池距离太远,倒垃圾不方便”“到外面打工有点远,要是村里有打工机会就好了”……和村民闲聊的过程中,时常能听到他们对村发展现状的辛辣点评。无论是抱怨,还是希望,他们的意见、建议,就是扶贫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

  正所谓百姓利益无小事,在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多次讨论后,我们确定了“以基建靓村,以产业强村,以文化润村”的基本工作方向。一方面,积极“托底”,确保村贫困户在扶贫政策方面应得尽得。另一方面,主动“提高”,努力为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为产业发展争取各方面资源和有利条件。

  “希望你一直在我们这里待下去!”9月17日深夜,和村会计一起看完路灯安装点后,有位村民发来一条微信,表达对我们工作的感谢。我想,这既是肯定,也是期望。只有广泛凝聚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农村有活力、农业有生机、农民有奔头。

  (作者为本报编辑吕晓勋,现任河北省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第一书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