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圳罗湖"双周发布"机制 新闻发布会架起连心桥

吕绍刚
2018年09月20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发布会 架起连心桥

  核心阅读

  为回应公众关切,解决基层政府与市民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去年7月起,深圳市罗湖区建立“双周发布”机制。每次发布会先邀请各界代表召开策划会,“碰”出百姓关注的话题,群众可进行现场提问,会后通过融媒体传播,对新闻发布进行一场“供给侧改革”。

  “罗湖区计划在三年内投入95亿元资金,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具有深圳特色、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精品教育’目标”“2018年家长对罗湖区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3.77%”……9月7日,深圳市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又热闹起来——这里迎来了“双周发布”教育专场。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基层政府信息发布能力弱,说官话、套话或者讲政绩、摆成绩,让群众觉得距离较远;也有些部门认为,新闻发布应该是宣传部门的事,一年内发布的信息有限,导致基层政府与居民信息不对称。为回应市民最关切的问题,从去年7月起,罗湖区党委政府建立“双周发布”机制,创新运用新媒体传播形式,对新闻发布进行一场“供给侧改革”。

  每隔一周的周五上午,深圳市罗湖区美术馆负一楼的“双周发布”现场总是格外热闹,一年多来,这里已举办了20多场发布会。

  “双周发布”是对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的一次创新

  一方讲桌,一支话筒,罗湖“双周发布”在固定场所、固定时间,邀请党委、政府各部门及派出机构,围绕公众关注的议题进行新闻发布,并邀请各界代表开展现场互动。现场不仅采用网络图文直播,会后还以微信、H5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多渠道推送。

  “罗湖‘双周发布’是对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的一次创新。”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认为,这种模式在全国基层政府新闻发布中走在前列。

  一场发布只有一个多小时,但罗湖新闻中心主任陈恬立至少提前3周就要带领团队进行策划,“每场的发布主题、发布人特点都是不同的,我们要为他们‘量体裁衣’。”

  “我在两场发布中担任过发言人助理,策划准备的工作量实在太大了。”罗湖区人民医院党政办的陈晨说,以《罗湖医改为何引来总理点赞》发布为例,新闻中心首先与发布单位罗湖医院集团反复沟通,确定发布主题、基调。接着召集各界代表,开展策划碰头会,“碰”出最受百姓关注的话题。为不耽误医生工作,新闻中心还要对发言人逐个上门访谈,并为每个人精心制作发言纲要和PPT,反复打磨讲稿。

  陈恬立介绍,发布环节结束后,她和团队还需要将内容进行提炼、梳理,整合传播方案,力争成为新媒体时代的“爆款”“热搜”。

  最终,陈晨参与的两场发布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国内外融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及转载近150篇次,人民网图文直播在线及回看人次超过20万。

  “基层党委政府建立常态化、规范化新闻发布机制,我们既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模式可复制。”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萍表示,“双周发布”构建起了“新闻发布、城区营销、新闻发言人队伍培训、政民互动及融媒体链接”的多功能共振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扩大政务信息影响力,促进政府、企业、社会相互了解、良性互动

  李筱砉是罗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在宣传部工作30年的她,对如何把媒体作为重要资源和手段,促进政府、企业、社会三者良性互动深有体会:“对区里各部门和企业而言,有了‘双周发布’就等于多了一个‘麦克风’。同时,这也培养和储备了我们的宣传骨干力量。”

  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赖建华对此感触颇深。一年来,通过“双周发布”,笋岗过了一把“网红”瘾。赖建华说,三场发布会,给笋岗树立起了新形象,增加了对产业、资本、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了企业、投资者、居民、游客等对片区的认可度,从而构建起片区的竞争优势。

  除了街道,区直属系统在发布中也获益良多。

  2017年9月22日,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做了题为《从“有学上”走向“上好学”》的教育发布,不仅谈了罗湖教育的做法和思路,还回应了民办教育发展、未来学校建设和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有了沟通,才能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王水发说,“双周发布”对于提升罗湖教育形象、形成教育发展合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原来我们的罗湖居民,经历三年医改后,已可以享有覆盖一生的专业健康服务;原来我们罗湖财政每年的1/3都投给了教育;原来发展空间最大的科技产业带也在罗湖……”罗湖区政协委员朱丽杰说,作为一个“老罗湖”,“双周发布”仍在不断刷新她对罗湖的印象,带给她更多惊喜。

  群众可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让“双周发布”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彭海燕是黄贝街道的一名社工,也是名“老罗湖”。去年,她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关于“双周发布”的微信文章,文章把罗湖四个高新科技企业比作四大武林门派进行PK。“这种表达方式特别生动、亲切,我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从此,彭海燕每半个月就在公众号上浏览“双周发布”的内容,还在网上观看直播。

  在6月15日举行的“双周发布”环水局专场中,有位现场观众当面提问环水局发言人:“年年治水年年臭,那你们打赢治水攻坚战的信心从何而来?”面对如此尖锐的提问,罗湖区环水局局长孔德斌不仅没有回避,反而认真剖析了治水形势、思路和举措,向公众释疑解惑。在彭海燕眼里,正是这样面对面的有效沟通,才让“双周发布”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罗湖‘双周发布’是切实加强公共政策、公共服务、公共治理解读,常态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高质量政务公开建设的有力保障。”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政府新闻办主任韩望喜说。对罗湖区居民而言,“双周发布”更是政民互动的连心桥。

  每次“双周发布”几乎都有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副主任吕冰冰的身影。在她看来,“双周发布”不是一个俯视、宣讲的视角,而是平等、沟通的视角。受众需求导向成为“双周发布”最重要的特点。

  最近,罗湖教育部门又将迎来第二轮“双周发布”。王水发早早就做好了规划,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集大家对“罗湖教改”的意见建议,然后再进行数据分析。“这样以问题为导向、用数据来说话,能提高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可信度。”他说。

  “‘双周发布’不仅创新了城市营销方式、管理方式,更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在罗湖的丰富和发展。政府要真正听到人民的声音,让决策为人民所接受,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做实事。”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守睿表示,罗湖将用好这个平台,多维度讲好罗湖故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提升社会认同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