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安全博览会新技术受关注 防范网络诈骗有这些好办法

2018年09月20日14: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网络诈骗有这些好办法

“你办理了一张××银行的信用卡出现异常操作,请配合我们调查。”“你现在涉嫌一起非法洗钱案,请配合我们调查。”……类似的诈骗电话你是否有接到过?又能如何防范?

连日来,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防范网络诈骗的各种新技术受到参观者关注。□本报记者殷鹏蒋君芳付真卿

通信运营商推出监控系统精准锁定诈骗及骚扰电话号码

“这是我们推出的诈骗及骚扰电话监控处置系统,统一收集全国每天的通话话单,然后通过一系列模型进行技术分析,从而锁定诈骗电话号码。”中国联通展位上,现场负责人赵晨斌指着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说,如今中国联通日均收集通话话单10.5亿次,该系统通过通话时间长短、离散度大小、频次高低等特性,对疑似诈骗及骚扰电话号码进行研判分析,最终精准锁定诈骗及骚扰电话号码。

锁定目标后怎么办?赵晨斌透露,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凭借此系统关停了87万个诈骗及骚扰电话号码。针对部分诈骗分子将“阵地”转移至国外的情况,“今年3月,中国联通的国际诈骗电话拦截系统上线,半年时间,我们就拦截了国际诈骗电话2.75亿次”。

瞄准近年来困扰公众的通讯信息诈骗、垃圾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中国移动也在展会上展示了新的治理体系。

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项目经理邵妍告诉记者,中国移动自主开发了“呼死你”电话和“短信炸弹”防护业务,其中“呼死你”电话防护业务免费开放,目前服务超过100万用户。“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彩信3亿余条,拦截国际诈骗电话近1300万次,处置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7万个,全力为公众通信安全保驾护航。”

成都企业携手相关部门搭建反欺诈感知平台

“恭喜您,您被抽中获得我们公司提供的大奖,请点击下面的网址领取。”当收到这样的短信时,谁能帮忙判断真假?

在成都展区,记者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指挥中心——成都·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该中心下的反欺诈感知平台,就能拦截上面提到的“钓鱼信息”。

“这个感知平台,是我们2016年与成都市政府的相关部门、运营商等合作推出的,当出现类似带有欺诈性质的短信时,平台会及时推送提醒短信到市民手机上。”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徐江明介绍。

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展区里则专门设置了一个电话、网络诈骗体验区。市民在现场只要戴上耳机,点击屏幕选择,就能体验到各类诈骗案件的对话场景。而在旁边的两块液晶屏上,显示着无糖信息公司近几个月来通过技术平台发现的各类恶意网站诈骗信息和电话诈骗信息预警。系统甚至能识别出诈骗的类型,例如冒充公检法、冒充银行等等。

“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据现场一位工程师彭仕明介绍,无糖信息公司以AI、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建立起的反网络犯罪智能自动化实战平台,对抗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各类网络犯罪,为公安机关实现网络犯罪线索发展、情报甄别、数据分析、取证支撑等服务。

不仅仅是这两家企业,卫士通、振芯科技、启明星辰、知道创宇……一大批优秀企业在成都展区集合,共同展示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实力。“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人才供给等,成都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环境都不错。”徐江明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