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安全产业三步棋走向“大而强”“专而精”

吴亚飞
2018年09月21日09:4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安全产业 三步棋走向“大而强”“专而精”

  红包陷阱怎么识别、WiFi风险怎么防范……伴随着全国首创的网络安全主题列车“安安号”在成都上线,网络安全以“接地气”的形式“开”进市民视线。

  本周,随着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系列活动在成都陆续揭幕,这场看似“高冷”的盛会,在成都以及全省掀起了热度:两万多平方米的博览会展示面积为历届之最;成都市280个社区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科普活动;广元首个网络安全示范社区揭牌;泸州举办首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热闹”背后,是网络安全产业在我省得天独厚的土壤:我省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

  借宣传周“东风”,全省网络安全产业正着力迈上新的台阶。从大到强、从专到精,四川如何发力?

  从专到精:与时俱进 技术引领

  转变思维,在互联网新技术出现的同时,就要考虑到它的安全问题,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电子科技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人才。该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兴起,网络安全新问题也在不断增加。“一直以来,我们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处理具有滞后性,往往是网络安全问题出现后,再去打补丁、堵漏洞,因此要转变思维,在互联网新技术出现的同时,就要考虑到它的安全问题,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

  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一系列“黑科技”亮相: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反诈骗实验室智慧大脑、网络安全概念车、国内首台自主可控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可控核心路由器……用新技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成为趋势。

  中国网安总工程师饶志宏介绍,中国网安将配合省经信委加强工业信息安全,计划今年成立四川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目前,全省已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承担着390多项国家级项目、850个地方项目以及核高基重大专项8项。

  从大到强:产业成链 整体布局

  从底层的器件到应用层面的整个体系,应有完整的布局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12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高新区,总投资额达311.95亿元。其中,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将西部总部乃至全球总部布局在此。

  如何发挥网络安全资源优势,张小松建议,从底层的器件到电磁信号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层面的整个体系,应有完整的布局。同时,亚信、启明星辰等网络安全领域内的巨头企业都在成都布局,应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孵化本地中小企业,加大本土规模化企业培养。

  数据显示,信息安全是我省确定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四川已经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网络安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源头发力:核心在“人”

  四川的网络安全产业要实现持续领跑,应在专业人才培养和供给上发力

  作为我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大本营,成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网络安全产业聚集力和网络安全人才综合指数均位列全国前列。

  “网络安全产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四川的网络安全产业要实现持续领跑,应在专业人才培养和供给上发力。”在卫士通高级副总裁周文看来,成都宜居的生活条件,网络安全产业相关优惠政策,都成为留下人才的“加分项”。

  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为例,该赛事吸引了全国3263支队伍、过万人参加,数量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涵盖自主可控厂商、互联网企业、渗透测试团队、知名院校及个人等,并且该项赛事将永久落地成都,也将吸引更多网安人才来蓉落户。

  此外,成都也有丰富的人才培养基础。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都开设有信息安全专业,形成了相关人才的摇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