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纪录片将映:跟着张艺谋拍电影是什么体验

马泽望
2018年09月23日06:3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着张艺谋拍电影是什么体验?

  张艺谋在片场和邓超、胡军等讲戏。

  为了营造《影》的唯美画风,负责人工降雨的师傅需要解决雨点粗细以及与灯光配合效果等问题。

  将于9月30日上映的《影》,被张艺谋称为“艺术动作片”。这部有关权谋与爱情的古装电影,从剧照到预告片,都透露出磅礴的气势和浓浓的中国风。年近70的张艺谋,其影像的魄力不减。跟着这位大导演拍大片是什么体验?《张艺谋和他的“影”》这部纪录片能让观众略窥一二。这部95分钟的纪录片由汪鹏执导,内容就是张艺谋拍摄《影》的过程,将于10月5日上映。

  昨日《张艺谋和他的“影”》在广州与一小批影迷提前见面,邓超为什么愿意先增肥再减肥拼了老命演两个角色?负责“人工下雨”的师傅们为何愿意被逼成灯光、布景、镜头等各种知识统统都掌握的专业电影人?为什么从吴磊、关晓彤等明星到不知名的群众演员,都毫无怨言地一遍又一遍拍摄危险动作戏?因为,这是张艺谋!

  跟张艺谋拍戏累并幸福着

  《影》目前观众还没看到,但昨日看了《张艺谋和他的“影”》的观众,应该都会对张艺谋在片场的作风有个非常直观的印象,就如金牌摄影师赵小丁所说——认真,认真到纠结。

  《影》起源于朱苏进写的剧本。作为高希希版《三国》的编剧,朱苏进写了一个非常正的三国时期的故事,张艺谋看了很喜欢。但张艺谋不想拍一部正剧,于是又找来李威合作写剧本,用了3年磨出了《影》。

  纪录片中从特效师到道具师到武指、服装师,对跟着张艺谋拍《影》的感受非常统一,累,因为张艺谋的要求非常高,甚至会因为房间中的屏风布料不对而要求剧组连夜修改。但他们认为跟着张艺谋拍戏也很幸福,因为他对整部戏都有非常清晰和具体的看法,非常知道自己要什么,不会给出模糊的指令。

  邓超愿意为张艺谋“毁”身体

  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观众屡屡被幕后工作人员的“吐槽”逗乐,譬如负责人工降雨的师傅被张艺谋追着要求45分钟内解决雨点粗细和如何配合打光的事情、寻找外景地的师傅被要求拍摄地点的石板撬起来重新铺排等,甚至为了一个“废墟”场景,张艺谋都能让经验老道的布景师们急到到处打电话求助,以满足张艺谋的要求。而有一场在泥地中轿夫抬着关晓彤等女演员们行走的戏,就因为下雨开伞时间要快一秒慢一秒的事情,张艺谋都能来回拍摄几次。

  种种看似苛刻的要求,最后所有创作者看回导演认可的镜头回放,都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的眼光毒辣,纷纷感叹拍完这部电影,学了好多知识。

  戏中分饰境州和子虞两角的邓超,先是健身增肌演完境州,再短时间内瘦身演绎子虞,前后体重相差40斤。邓超说周围很多人劝他不要为了戏毁了身体,但他认为这样的付出很值得,他有顾好身体状况,同时过足戏瘾,“有多少机会能在张艺谋的电影中演两个角色?”所以他必须全力以赴,希望自己的表现能对得起张艺谋的信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