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悲伤逆流成河》评分合格 青春文学正确改编方式

王莉
2018年09月24日06: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才是青春文学正确的改编方式”

  五名新人在电影中的表现获得肯定

  女主角任敏还是一名在校生

  易遥与齐铭

  顾森西与易遥

  亲情戏份颇为感人

  提起郭敬明,总能联想起话题不断的《小时代》《爵迹》等片。如今,又一部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正式开画。郭敬明担任影片监制兼编剧,落落担纲导演,起用赵英博、任敏、辛云来、章若楠、朱丹妮等新人出演,讲述了五个少男少女的情愫故事。

  该片聚焦“校园霸凌”主题,其现实意义引发热议。尽管郭敬明式的“矫情味儿”依然在,但故事脉络清晰层层推进,几位新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昨天截稿时,影片在猫眼的评分高达9分,是同日上映影片中最高的;豆瓣评分有6.1分,也是目前郭敬明小说影视化作品里评分最高的一部。

  对白依然很矫情

  《悲伤逆流成河》是郭敬明写于2006年的小说,讲述了一个暗黑的青春故事:少女易遥在17岁时爱上不良少年后意外怀孕,邻居齐铭则是家境优渥、成绩优秀的好学生,两人之间有着“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直到顾氏姐弟的出现,两对少男少女之间发生了种种纠葛和悲剧……

  此番小说改编成电影,郭敬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加工,舍弃了堕胎、复仇、劈腿等等狗血设定,并选定“校园霸凌”作为电影的主旨,不得不说走对了路。近年来,“校园霸凌”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悲伤逆流成河》题材上有了优势,能引发观众的议论和思考。

  电影的结局也不像小说那么悲惨,误会得以澄清,温暖的亲情戳人泪点,女主角的成长历程也很励志。有网友感叹道:“这才是被冠以‘矫情’的青春文学正确的改编方式。”

  但你要认为它已经变得完全不“郭敬明”,那就大错特错了。女主角易遥命运坎坷,比同龄人对生活有更多的感慨,因此编剧给她设计了大段大段的对白:“你对我太好了,好到有时候我觉得你做什么都理所当然,很可能有一天你把心掏出来放我面前,我都觉得没什么,也许还会朝上面踩几脚”;“我这个人,做什么事都考虑后果,但我的人生依然很糟糕”;“苦得久了,不知道甜是什么味道,仙人掌做不了花,没办法让人捧在手心里”……每每听到这样的对白,“郭氏小说”熟悉的矫情味还是扑面而来。

  风格细腻很温暖

  郭敬明此前表示,之所以这次不是自己执导,是因为《悲伤逆流成河》是一个女性视角的故事,由女性导演拍会更合适,因此他找来了好友落落掌镜。落落之前是郭敬明旗下最得力的写手,早期擅长讲述纯洁美好的校园恋情,后来写了很多社会环境中面临家庭、友情、亲情等变迁的少年少女故事。去年上映的电影《剩者为王》是落落首部大银幕导演作品,聚焦剩女话题引发关注。

  落落的作品往往带有日本漫画风格,《悲伤逆流成河》里也有所体现。影片开场是一个从天空摇摆着下降最终引出女主角的长镜头,给人一种从天而降拉开故事大幕的视觉感受。落落细腻柔软的文风也体现在镜头里,片中不乏大特写表现人物内心、借阳光和彩色烘托人物心情的镜头,特点突出。落落表示,影片对于结局的改编就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温暖,同时又有更深刻的思考。

  新人表现很惊喜

  以往郭敬明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无一不是流量明星云集,但并未带来好评分:四部《小时代》豆瓣评分没一部超过5分;大牌扎堆的《爵迹》评分只有3.8分;郭敬明自任导演的电视剧《是!尚先生》更是只有2.6分……让人没想到的是,截至昨天下午,由全新人担纲的《悲伤逆流成河》上映仅一天多,豆瓣评分就有6.2分,打三星以上的网友竟然超过了70%。

  《悲伤逆流成河》中,赵英博、任敏、辛云来、章若楠和朱丹妮五位主演都是大银幕零经验。开拍之前,郭敬明和落落纠结了很久才终于鼓起勇气起用新人,好在几位新人贡献了惊喜的表现。“虽然他们没有很多的表演经验,但是他们的态度、对角色的投入非常打动我。看完影片,我觉得演员选对了。”落落如是评价。

  女主角的扮演者任敏目前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学生,《悲伤逆流成河》是她的第一部影视作品。她很好地诠释了角色倔强、坚韧的性格特点,但在一些情绪放松的戏份上表现得不够自然。任敏坦言,生活中的自己很活泼开朗,拍戏时连续四五个月处于压抑状态,拍到后期差点抑郁,“拍完两个多月才从角色里走出来”。

  齐铭的扮演者赵英博去年参加《快乐男声》出道,是主演里唯一稍有名气的一个。他的形象气质很符合角色“别人家孩子”的设定,但戏里齐铭对易遥的不信任遭到观众吐槽是“渣男”,相比之下男二号顾森西更受观众欢迎。他搞怪逗趣,自我介绍会说“西是影视歌三栖去掉木字旁那个西”,是影片的“搞笑担当”,他的鼓励支持帮助易遥走出了自卑,也是他的信任让易遥重拾了信心。不少看完片的观众都表示,被顾森西一角圈了粉,也很喜欢扮演者辛云来的表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