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妻子的浪漫旅行》:三重视角解读婚姻密码

杨雯
2018年09月26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妻子的浪漫旅行》: 三重视角解读婚姻密码

区别于以往追求“冲突”“感官刺激”的“游戏挑战类”综艺,深耕观众内心情感的“观察类”综艺渐趋流行。近期,芒果TV上线的夫妻情感观察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无疑为此类综艺的崛起添了一把“火”。截至目前,节目累计播放量达9.1亿,#妻子的浪漫旅行#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4.4亿次,豆瓣评分也保持在7.4分左右,口碑关注皆是不俗。

“解绑”夫妻二人

以“解锁夫妻情感密码”为制作主题、婚姻中的“妻子角色”为制作核心的《妻子的浪漫旅行》邀请了结婚11年的程莉莎、郭晓东夫妇,结婚8年的应采儿、陈小春夫妇,结婚7年的谢娜、张杰夫妇,以及结婚1年的颖儿、付辛博夫妇4组明星夫妻作为节目嘉宾,从节目呈现的内容来看,4组性格迥异的嘉宾所处人生阶段不同,继而相处方式也大不相同。节目组通过突出各组嘉宾特色绘制了一幅现代“婚姻图鉴”。

与传统单纯设置特定环境看夫妻如何相处的情感类综艺有所不同,《妻子的浪漫旅行》最大的创新之处莫过于“解绑”夫妻二人,使其处在不同的环境中相对客观地看待双方关系。节目制片人兼总导演李甜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有句俗话说,距离产生美,夫妻之间经常在面对面时会有一些话说不出口,甚至是说出口了也很难做到相互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做到隔空对话。”

为了实现这个隔空“对话”,节目组采用了“演播室+户外”的双重方式制作节目。4位妻子外出相伴旅行,既放松身心又交流各自婚姻之间的疑惑,甚至为对方的婚姻问题“出谋划策”;而4位丈夫则留在演播厅内,跨越时间和空间,聚集在一起观看妻子们的出行日常,了解妻子离开自己的“另一面”,继而思考自己在处理婚姻关系上的不足。

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程莉莎、郭晓东夫妇。作为比较典型的传统内敛型男人,郭晓东对待感情的方式偏向于行动大过言语,而程莉莎一向大胆直接,渴望“爱要大声说出来”,在二者相处的过程中明显程莉莎主动性更强。通过分开相处的方式,并且有其他3对夫妻作为对比,郭晓东是有所感悟并倾向于做出改变的。用李甜的话说:“跳脱出夫妻关系这个圈子,双方可能更容易看到问题也更容易接受建议与解决方式。”

主持人陶晶莹与素人“懂事会”观察室的设置也是观察的重要一环,二者同时起到了一个第三方视角的作用。提到“懂事会”,李甜解释道:“我们选取了一些普通人,普通的丈夫、妻子,增加第三方的看法。”他们可以站在更宏观的角度上,综合观察夫妻之间的整体状况,从而引导观众进一步思索婚姻生活的奥妙。

“好故事”不可或缺

当然,情感类综艺不追求“冲突”、不追求“游戏效果”同样容易落入无聊、可看性不足的怪圈,如何在保持真实性与节目效果、娱乐性之间做出平衡是此类节目的难题之一。不过,对《妻子的浪漫旅行》这档节目来说,这个问题显然不足为惧。李甜坦言:“夫妻之间的相处方式是天然真实的,而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就是节目的看点。”

实际上,“观察+旅行”的制作方式同样营造了两个不同的话语场。李甜表示:“不仅是我们节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同样能感受到,不管是婚姻中的问题还是对待自己老公有什么‘不满’,闺密之间很容易说出口。”而旅行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或者说是了解一个人的最好方式,节目组设置妻子们旅行、交友的形式,本质上提供了闺密之间感情宣泄的新出口。而在这其中,妻子们的话题都离不开丈夫与孩子,旅行作为催化剂,为诉说夫妻之间的关系提供一个合理的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观众们可以看到4位妻子为人妻为人母的诸多感悟和体会。例如程莉莎因为婚姻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后有诸多不甘;初为人母的谢娜在怀孕以及孩子出生后的种种体验;应采儿坦言曾看过丈夫陈小春的手机;颖儿在怀孕中依然拍戏导致大出血……

而另一方面,当丈夫在演播厅中观察妻子在镜头中的表现时,节目更平添了一些悬念感。比如第一期中张杰对谢娜“拖延症”、找不到东西甚至是丢行李的预言都一一实现。对此,李甜表示:“这大概是夫妻基于对对方了解的默契感,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制造这个考验,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加以发挥。”

不仅如此,完整而顺畅的故事表达、恰当地把握户外与演播室场景切换的节奏感,也是节目成功塑造好故事的前提之一。针对这个问题,李甜解释道:“我们有一个天然的优势,演播室中的丈夫看到妻子们的表现后,会很自然地带入真情实感。”

满足受众情感需求

一档优秀的综艺节目实际离不开创作者对当下生活的精心观察和独立思考。提到节目的制作初衷,李甜表示:“有很大部分源于我之前看过的一个报道,谈到最近5年我国离婚率不断攀升的问题。实际上,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的婚姻问题是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的。”这同样是节目想要传达的价值观念之一。

由此,节目的嘉宾选择是否有代表性显得尤为重要。4组明星夫妻实际等同于《妻子的浪漫旅行》为观察和审视夫妻相处所选择的样本,新婚的颖儿、付辛博,七年之痒仍然甜蜜的谢娜、张杰,“他在笑、我在闹”的应采儿、陈小春,结婚时间最长、相处方式最独特的程莉莎、郭晓东各具代表性。

按照李甜的话说,最重要的是让观众可以感受到强烈的代入感,对于未婚受众来讲,这档节目为他们增加了一个观察的角度,通过观察不同婚龄的夫妻不同的婚姻状态,不仅可以为恐惧婚姻的人缓解紧张,而且能够打破认为婚姻绝对理想化的人的幻想。另一方面,希望已婚的受众可以从节目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或者从中学习到更为有效的夫妻相处之道。“从妻子的角度是治愈、温暖,从丈夫的角度就是更好地了解妻子的想法与感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