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贾樟柯:这是真实的贾樟柯 而不是自恋的贾樟柯

肖扬
2018年09月27日07: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贾樟柯:这是真实的贾樟柯 而不是自恋的贾樟柯

  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正在热映中。日前,路演中的贾樟柯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及上映两天半所获得的超过3500万元票房,贾樟柯直言超出预期,令他们整个团队非常惊喜——更令他们惊喜的,是路演中发现影片的观众都非常年轻,这些年轻孩子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不知世事。与此同时,贾樟柯也回应外界对《江湖儿女》的质疑。

  为何要拍《江湖儿女》?

  在谈及为何要拍摄《江湖儿女》时,贾樟柯解释,作为一个男性导演,他想拍江湖的故事由来已久。作为1970年生人,他早年间的生活就有这种街头生活的记忆,“什么是江湖呢,我觉得首先江湖是指这种激荡的变动的社会背景,像胡金铨电影、张彻电影里面的时代,还有吴宇森电影里面的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此外,在贾樟柯看来,江湖意味着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还有复杂的人际关系。

  女主角智商不在线?

  有人说贾樟柯在《江湖儿女》里塑造了一个为爱情智商不在线的女性形象。对此,贾樟柯回答,“如果一个女人在恋爱的过程中展现出超高的智商,可能那个爱情的纯度就有问题了。其实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恋爱中智商不高,都是因为我们真心相爱不算计,不存私心才会以身相许。或许现在爱情中追求智商是因为纯度不太高了吧。”

  影片中赵涛饰演的巧巧,最后既然已经不爱斌哥,为何还要收留他呢?对此,贾樟柯解释,廖凡扮演的斌哥,在情感上对赵涛有过毁灭性的打击,在三峡分手之后,我觉得就像赵涛说的一样,她其实对斌哥已经无情了。但是为什么要收留斌哥呢,是因为义。过去两个人相爱,是有情有义。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不会一直有情,但义是需要的。义意味着做人的一种底线,一种恻隐之心,作为人对他人的一种体察。

  廖凡演的斌哥是渣男?

  贾樟柯坦陈,在路演的时候确实碰到有女观众问,“廖凡演的斌哥是一个渣男吗?”对此,贾樟柯也笑言,如果将斌哥理解为渣男,那在他看来也是一个让人心疼的渣男。在贾樟柯看来,斌哥是从一个有情有义、江湖豪情四射的男性,跟大多数人一样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在生活过程中逐渐迷失自己。廖凡饰演的是一个迷失者的形象,“总之,多少年之后,我们再看人,就像这个电影的英文片名一样,灰烬是最洁白的,我们终究会化为灰烬。只有拥有这样一种时间观点的时候,我们才会心怀恻隐之心地去面对电影中每一个有毛病的人。”

  电影里为何常有UFO桥段?

  《三峡好人》后,《江湖儿女》中又出现UFO元素,为什么?贾樟柯对此解释说,《三峡好人》里矿工韩三明看到了UFO,那个时候的UFO对我来说是超现实主义的、是魔幻的、是非现实的。到了《江湖儿女》,UFO是一个现实。因为赵涛在跟廖凡分手之后,一个人出走,在火车上遇到了徐峥。这是全片电影主人公唯一不处在人际关系中的时刻,也是她最孤独最绝望的时刻。写到这儿的时候,我觉得或许应该让她看到一个生命的奇迹,一个我们常人看不到的一个奇迹,就突然写出了看到UFO这一幕。

  贾樟柯说,巧巧这个人物形象是崭新的:一方面,她从一个弱女子一点一点发展成一个强悍的女性;另一方面,在最后变成一个超越情感、可以不依赖爱情能生存下去的女人。这部电影原来的名字叫《金钱与爱情》,就是指世人忙忙碌碌,大多无非是为金钱与爱情,而巧巧在最后,是决绝的。

  贾樟柯自恋?

  有影迷表示,《江湖儿女》中依然可以看到贾樟柯过去几部作品中的元素,并以此认为贾樟柯自恋。

  对此,贾樟柯说,一个导演忠实于自己的情感世界,忠实于自己所感兴趣的人跟事,称不上是自恋吧,“只有你忠实于自己,所描写的人才是电影最有价值的部分,才能够最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调动出来。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电影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导演都是忠实于自己的,像小津安二郎,他一直在拍家庭;小说家福克纳,也一直在写他的小镇。总有一些人,对于很多人跟事是一直无法忘记、无法离开的,我可能属于这种人,我无法离开我喜欢的人群。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就是真实的贾樟柯,而不是所谓自恋的贾樟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