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合拍:讲述动人丝路故事

——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综述

2018年09月27日07: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合拍:讲述动人丝路故事

  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承办的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国以及亚广联、阿广联等国际组织的300余位中外嘉宾相聚,为“共同体”的未来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论坛公布了与会各方近期达成的涵盖成员纳新、项目合拍、频道时段、节目联播、新闻信息合作以及“金丝带”多国合作等六大类10余项具体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影视领域的专业合作被再一次聚焦,中国影视产业与世界协同发展的累累硕果也再一次被全球瞩目。

  1 中国形象在海外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影视行业快速发展,迎来了黄金期,越来越多反映时代新风貌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产电视剧走出国门并取得了全球平台的认可。从《媳妇的美好时代》的非洲热播到《生活启示录》夺得蒙古收视冠军;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入选戛纳电视节“全球最受欢迎电视剧”TOP50,再到近期《天盛长歌》被Netflix迅速预购……

  但细究之下,不难发现,这种热闹局面大都还停留在简单翻译国内影视作品的层面,而这些作品的创作初衷是针对国内受众和市场,外国观众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受到国外观众的欢迎,除了作品所讲述的故事吸引人,所表达的某些情感因素具有超越文化差异的共鸣效应之外,多少还是因为这些国家的观众对中国文化的新鲜感,带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但现在,这种靠“碰运气”的局面已有所改观,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自成立以来,就在国际合拍上发力,不断促进成员间进行合拍项目的共同开发,并互相提供创作及拍摄上的协助,持续收集最新、适宜的国际合拍项目,不断加强对目标国的文化特点、传播环境和受众喜好深入调研。不止于国际合拍方式的推广,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还在频道时段经营和海外联播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据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助理申家宁介绍:“目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已在多个国家合作开办以当地语言译制包装的中国电视节目时段或频道,先后成功开播南非、捷克、阿联酋、尼泊尔、英国、塞尔维亚、缅甸等7个海外中国时段和印尼、柬埔寨等3个海外中国频道,并在俄罗斯SPB和YouTube、Viki上开办了‘China Zone’新媒体专区,还有多个海外本土化播出平台正在筹备之中,形成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多点齐发态势。”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教授黄典林认为:“中国影视文化作品理当在表达人类普遍情怀的同时,体现更多中国文化传统和精神风貌,把中国智慧和中国特色有机融入关乎人类普遍情感的叙事之中。”影视产品作为文化播撒的优良载体,有着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是当下中国影视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影视作品通过合拍的形式走向世界,讲述文化交融下的精彩故事。

  2 国际合拍 助力民心相通实现

  影视合拍是中外文化增进了解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国际合拍,双方能够在合拍作品的跨文化意识和国际化表达程度上寻得最佳平衡点和更多的相通处,进而得到两国民众的认可。事实上,合拍模式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已出现,如1987年上映的中外合拍电影《末代皇帝》;1980年,中央电视台和日本NHK电视台合作拍摄纪录片《丝绸之路》等,都是中外合拍的成功典范。但在早期,这种合作模式往往是政府高层出面,很多事情要经过协调和特批,并没有形成一个机制化、正规化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成立有效填补了这一空白。在共同体的合作框架下,《孔子》《改变世界的战争》《地球宝藏》《龙潜深海》等国际合作项目已制作完成并实现播出;《来自喜马拉雅的天河》已制作完成,《流经地球之巅》、《长城》(国际版)、《丝绸之路的复兴》及与《星际惊魂》目前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探秘中国》《丝路传奇》等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

  在论坛期间,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美国索尼影视公司、英国左岸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制作的电视剧《星际惊魂》举行了首发式。索尼影视国际制作总裁韦恩·加维尔表示:“我非常渴望有这样一个联盟的建立,让影视工作者能够把很多优秀的电视剧目在国际范围内推广,从而加快彼此间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眼下能够合拍《星际惊魂》,这个电视剧讲述的正是在文化多元的太空船上发生的系列故事。”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将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在继续广泛接纳全球国际媒体加入的同时,充分利用各成员丰富的内容资源、优秀的国际制作能力以及海外时段或者频道的播出渠道,打通影视产品开发的全媒体产业链,打造升级合作新亮点,推出更多现象级的影视精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影视语言因其直观性、娱乐性和生动性,能有效跨越文化障碍、克服时空限制,成为打开人类心灵交流大门的一把重要钥匙。黄典林认为:“国际合拍,正从之前的以电视台为合作主体、单点突破、特事特办,屈指可数,向电视台和市场主体合力,多点开花、政府制定合拍机制,规范化、长效化方向转变,成为不断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途径。”

  3 完善机制 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

  中国文化要持续地输出,离不开一套内容生产、市场销售、联合播出等各个环节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在过去的几年中,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市场运作、循序渐进的原则,持续凝聚各方合力,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民意基础,在国际合作拍摄、“金丝带”项目评优、电视节目联播、时段或频道合作经营、节目互惠交易、信息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展开广泛而务实的交流合作。不仅成长为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平台,也为国际影视交流合作树立起新的典范,为解决国际影视文化合作交流难题,促进文明对话,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在论坛上,美国全国电视节目专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鲍莫尔对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合作平台的务实高效,印象深刻。他说:“在这里我们会擦出创造力的火花,同时提高效率。峰会论坛把不同国家的人们聚集一堂,在这里成员们可以更好了解彼此的业务,并且能够探索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的可能。”在“金丝带”国际合拍项目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节目局局长奥村幸一表示:“很荣幸能够继续合作,因为丝绸之路对于所有的亚洲国家来说,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米格尔·佩雷拉在表示:“非常期待在阿根廷开办中国节目时段,中国和阿根廷需要互相了解和认识,然而国家级媒体是促成这一民心相通的关键因素,它可以实现文化互信,从而建立新的友谊和共同利益。”

  从合拍模式的规范化,到内容创作的多元化;从平台渠道建设的精细化,到共同体合作机制的日趋完善,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正引领着中外影视产业交流合作发展的新潮流、新趋势。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影视行业国际合作重大平台的建设,正通过一项项具体可见、真实可感的扎实成果为中外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影视业在国际视听文化领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通过更优秀的中国影视产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精神。(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蒲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