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借势借力世界互联网大会 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造福好百姓

2018年09月2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盛勇军介绍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对桐乡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变化。

首先是“形”的变化,乌镇由原来的67平方公里扩大到了现在的110平方公里,无论是城市形态、城市功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国际化的气质已经得到初步显现。二是“势”的变化,桐乡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前、向好的趋势非常明显,可以说是基本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三是“人”的变化,互联网大会对桐乡百万人民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如何借势借力,进一步承接互联网大会的红利,如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大会、对桐乡、对乌镇的殷切嘱托,促进桐乡经济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盛勇军表示,将从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造福好百姓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建设好乌镇。一是桐乡作为承办方要办好大会,确保大会一届更比一届精彩。二是要打造数字高地,就是数字产业的高地,将充分利用乌镇互联网创新实验区的平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拓展会展经济,让乌镇成为未来新经济赋能中心,为此专门高起点的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以承接更多更优质的资源。要彰显品质乌镇,将继续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思路进一步强化乌镇的功能,完善它的设施,要扩容提质,彰显它的品质,使乌镇旅游在业界的龙头地位和行业领先地位得以巩固,更加宜业宜居宜游。

第二,发展好桐乡。如何借势借力把桐乡带向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扩大三个效应。一是要扩大集聚效应,已经规划了125平方公里的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呼应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和承接互联网大会红利的主阵地,目标就是要在三年内使这个区域的经济总量占比达到桐乡全市的80%。二是要扩大辐射效应,已经规划了功能非常清晰的四大板块,就是经济开发区的智能制造业、乌镇的数字产业、濮院的时尚产业和主城区的服务功能配套区,使四大板块遥相呼应、联动发展。三是要扩大示范效应,已经决定和中国平安集团联手倾力打造3.5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城,让网络技术的应用无处不在,让智慧体验无时不在,使这个区域能够代表呈现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第三,造福好百姓。峰会红利的释放,归根到底最关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首要的是要让群众的办事更方便,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赋予更强的智慧政务,让老百姓办事基本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在优质的政务生态链当中受益。还有让生活更加智慧,将大力推广、普及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会治理等,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以网惠民。还要拓宽百姓的增收渠道,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将依托互联网的赋能,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促进农民的增收致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