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承革命精神,今日头条已成功找到89位烈士亲属

2018年10月01日08: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革命精神,今日头条已成功找到89位烈士亲属

  9月30日,全国迎来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今日头条旗下公益寻人平台“头条寻人”表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今日头条共整理发布“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586条,成功为89位烈士找到亲属。这一数字,相比两个月前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计划最初启动时,新增了61个成功案例。

  此前,7月29日,今日头条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国军视网,共同启动了“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旨在依托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平台,为与后人失散的革命烈士寻找他们的后人。

  据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通过“头条寻人”平台寻找烈士后人的想法,最初发端于革命老区福建龙岩。在尝试的第一个月内,“头条寻人”共整理发布158位烈士的消息,并成功寻访到了28位革命烈士后人,“我们发现,头条寻人平台的机制,被证明同样适用于帮助烈士寻找后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仅有193万人留有姓名。而在留有姓名的烈士中,还有许多烈士,尚未找到他们的后人。由于各方面因素和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留存下来的信息很少,而烈士家属往往只知道烈士牺牲了,但不知道烈士葬于何处,因此无处祭奠。

  今日头条通过与全国各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合作,加速了寻找烈士家属的过程。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今日头条客户端在革命烈士户籍地以弹窗的形式发布寻亲信息,同时根据寻亲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推荐给革命先烈户籍所在城市的本地人。这样一来,有效提升了找到革命烈士亲人的几率。

  来自河南洛阳36岁的肖琳,是河南信阳新县籍烈士肖永贵的曾孙,后者于1933年在四川省洪口镇作战牺牲。今年7月,“头条寻人”携手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帮助葬在该陵园的红军烈士寻找后代亲人。当“头条寻人”核实发布首批红军烈士名单,并将“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推送到烈士籍贯地后,肖琳在其中看到了曾祖父老乡的姓名。于是他主动联系上“头条寻人”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其曾祖父的姓名。结果很快被证实。肖琳表示:“我们找了64年都没找到,结果看到了今日头条的推送,半天时间就找到了。”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69家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已经与今日头条,就“寻找烈士后人”计划达成合作。其中包括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淮海战役纪念馆等。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