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55届金马奖提名 邓超孙俪分别入围最佳男女主角

马泽望
2018年10月02日07:4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邓超孙俪分别入围最佳男女主角奖

  段奕宏、徐峥、邓超、邱泽、彭昱畅角逐最佳男演员奖。

  孙俪、周迅、赵涛、谢盈萱、曾美慧孜角逐最佳女演员奖。

  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昨日傍晚公布提名名单。张艺谋导演的《影》最风光,获得包括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等12项大奖提名。

  有趣的是,在海内外拿遍各种大奖的张艺谋,这次是首度入围金马奖最佳导演奖。而邓超和孙俪夫妻俩则是凭借同一部电影《影》携手入围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主角奖。更有意思的是,今年金马奖的评审团主席,是巩俐!“吃瓜群众”们,将于11月17日举行的颁奖典礼,是不是顿时觉得看点增加不少呢?

  《影》风光,《妖猫传》3个提名

  张艺谋和陈凯歌两位大师级导演,其实都没有拿过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当中有各种阴差阳错,直到本届金马奖,两位大导演都同时有作品入围。张艺谋的是《影》,而陈凯歌的则是《妖猫传》。不过,相比起《影》12项提名的成绩,《妖猫传》要逊色不少,陈凯歌这部奇幻大片,只入围了最佳视觉效果、美术设计和造型设计3个技术奖。

  《影》的12项提名中,张艺谋能否把最佳导演这座金马奖拿到手,应该最多影迷关心的。今年这一项目中入围的5个导演都来自大陆,张艺谋的对手有《邪不压正》的姜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娄烨、《撞死了一只羊》的万玛才旦以及《地球最后的夜晚》毕赣。目前《影》在大陆公映中,豆瓣评分7.6。《邪不压正》的豆瓣评分7.2。其实差别不大。而娄烨、万玛才旦也是成名已久的导演,毕赣这位年轻电影人之前的导演长片处女作《路边野餐》出手不凡,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能找到汤唯、黄觉、张艾嘉等电影人出演,也证明电影界对这位年轻导演的认可,而该片之前在戛纳电影节首映后也获得不少好评。所以这次金马奖虽然没有给张艺谋安排《妖猫传》的陈凯歌当对手,但张艺谋要得奖,也不算十拿九稳。

  男女主角奖“战况”都激烈

  之前试过有同班同学在同一届金马奖当上影帝影后,那是第38届金马奖,《蓝宇》的刘烨和《榴莲飘飘》的秦海璐。也有出现过两父子一起入围最佳男主角奖的情况,那是第28届,张国柱和张震都因《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起入围。夫妻演员凭同一部电影入围金马奖最佳男、女主角奖,邓超和孙俪这次应该是创了个新纪录。不管最终有没有得奖,这对夫妻都会载入金马奖史册。

  本届金马奖影帝和影后争夺战,都只能用“激烈”来形容。邓超这次要面对的对手,包括《暴雪将至》的段奕宏、《我不是药神》的徐峥以及《谁先爱上他的》邱泽和《大象席地而坐》的彭昱畅。其中段奕宏和徐峥的演技,相信影迷们都非常清楚。演偶像剧出身的邱泽,其演技近年也开始收获不少好评。彭昱畅则是这两年在大陆影坛迅速冒起的90后“好戏派”。即使邱泽和彭昱畅在第二梯队,邓超要想战胜段奕宏和徐峥,难度也不小。

  女主角奖提名中除了孙俪,还有《谁先爱上他的》谢盈萱、《江湖儿女》的赵涛、《三夫》的曾美慧孜以及《你好,之华》的周迅。周迅12年前就凭《如果·爱》当上金马影后,而她上一次入围金马奖还是2009年,当时她凭《风声》争奖,最终奖项给了同一部电影的李冰冰。《你好,之华》是陈可辛监制、岩井俊二导演的电影,而《如果·爱》的导演就是陈可辛。

  孙俪的劲敌不止周迅,《江湖儿女》今年以主竞赛电影身份入围戛纳电影节,当时有不少外媒将赵涛视为戛纳影后的强力竞争者,虽然最后赵涛没得奖,但也可见她的表演很受认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