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用理性留给调查真相一点时间

京平
2018年10月07日05: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理性留给调查真相一点时间

  昨日下午,北京警方再度发布情况通报,日前发生于大红门某商场内幼儿被抢未遂一案原因确系“误认”。涉案人员并非人贩子,只是其中之一因家庭矛盾久未接触儿媳妇、孙子,认错了人,而另外几位试图帮她“从儿媳那讨回孙子”,这才有了抢孩子的一幕。

  几天来,该案件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发酵。随着充分详实的调查,事件原委与诸多细节一一披露,真相终于水落石出。所谓“人贩子在商场抢孩子”“嫌犯胆大包天在监控区作案”等传言得以澄清。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家庭的珍宝。但凡涉及孩子的疑似伤害或拐卖事件,总会牵动全社会的敏感神经。更何况,抢夺孩子的事发地是人来人往的商场,因此,公众的高度关注与强烈义愤完全可以想到,要求彻查的呼声也在情理之中。市公安局组织专班对案件进行复核,就相关案情予以详实公开也意在于此——查明真相、澄清疑惑,给全社会一个明白的交代。正如有网友所言:这次要为北京警方点个赞!也要为舆论关注点个赞!正因为这样,才让我们获知了更为清楚的真相,才多了一份了解真相后的安全感。

  当然,关注与义愤虽然可贵,但我们依然要用理性留给调查真相一点时间,留给案件办理一点空间。无论何时何事,无论只言片语的热门消息中看似有多少疑点,简单化的推论和想象都不能代替事实本身。在此次案件中,不待调查结果发布,不少人忙着猜疑失望、进行有罪推论,“人贩子明目张胆抢孩子”“人贩子仅仅行政拘留5天”之说传得沸沸扬扬,有人甚至质疑和攻击警方“为了政绩不予立案”等等,如此这般,搞得人心惶惶不说,也给办案带来了额外的成本与负担,这既不是负责任的态度,更不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

  无论是否“误认”,“抢孩子”行为本身肯定要受到应有惩处。但这起案件再次提醒我们,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面对事实不清、众说纷纭的热点事件,面对良莠不齐、大蹭热点的相关信息,要相信法治力量、按程序解决问题,不应动辄轻听轻信、喊打喊杀。在真相尚未明晰之时,让质疑再等一会儿,让所有的关注与讨论都回到法治框架里来,才是参与公共事件讨论的理性态度。

  而这堂法治公开课,同样也给相关部门提了醒:唯有法治能让正义伸张,唯有真相能让社会放心。在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中,舆论场留给有关部门工作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扎实调查、及时回应,尽早把事情说清楚、讲明白,才能疏导舆情,不给无谓的猜疑与谣言留空间。工作越有力,越能筑牢全社会的安全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