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语言类艺术走进年轻圈层

杨雯
2018年10月10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语言类艺术走进年轻圈层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现场。资料图片

  为呼应国庆期间的阖家欢乐节日氛围,10月2日至9日期间亮相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决赛让观众“笑足国庆”。

  会聚新人老将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打破以往职业相声、小品演员“霸屏”的壁垒,极大扩展了参赛选手的范围,大赛从海选初期就开通了多个作品选送通道,不仅吸引了诸多专业从业者积极参与,还有各行各业喜剧爱好者踊跃报名,警察、儿童、外籍人士、退役军人、扶贫干部皆在其中有亮眼表现,甚至还有外国选手选送作品以表达对相声小品的热爱。

  对于比赛中各具特色的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本次大赛评委姜昆认为,吸引他的演员首先得有“三新”。第一,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声需要新的风气、新的精神面貌,所以气质要新。第二,语言要新。新时代的相声演员,他们一定要在自己的语境上有反映新时代的表达方式。第三,表演方式要新。姜昆举例:“过去,我们表演老太太时,吧唧嘴里面牙都没有了,但现在的老人家们都很注意保护牙齿,尤其是在城市里,你看看这些老人家假牙也好、种植牙也好,过去那种老态龙钟的样子已经很少见了,所以这种旧的表演程式,也应该逐渐消失,不应该在我们的表演之列。”

  大赛中用公式说相声的交大博士李宏烨夫妇引起了社会关注,大赛总导演秦新民对此表示:“我们在评选作品时并不考虑演员的身份,也不考虑他们用什么方式创作,评审打分时依据的标准是作品本身。”姜昆表示:“上海交大这对相声博士夫妇,从他们一开始说喜欢相声我就表示过支持,他们还曾经抱着孩子到过我的办公室。但正像大家在舞台上看到的一样,他们从热爱相声艺术到熟练地掌握相声艺术,从而娴熟地表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在此次节目中还能看到多位喜剧表演艺术家的徒弟现身,同台竞技。比如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的外孙杨凯,相声演员宋德全的爱徒陈印泉等。

  大赛既为年轻的语言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专业、权威的表演舞台,又让姜昆、冯巩、蔡明、方芳等难得会聚一堂的喜剧老将聚首荧屏。老将们在大赛上分享创作心路,发表的真知灼见对新人的未来发展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素有“喜剧百变女王”之称的蔡明寄语青年选手“对舞台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她的点评从经验之谈出发,归结于创作初心:“要仰视你所创造的人物,这样才能全身心为他付出。”

  反映新时代生活

  从413个小品、305个相声作品中脱颖而出的48个精品入围《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决赛。这些语言类新作将生活碎片和热门话题以艺术化的形式再现舞台,反映新时代下百姓、家庭、各行各业从业者的崭新风貌,涉及题材广泛,既有针对二十四节气、非遗项目等进行传统文化普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作,又有从时下前沿生活现象出发,对路怒症、现代病、防网络诈骗、生活套路进行幽默解读,针砭时弊的内容。接地气的题材和内容直抵人心,笑料中蕴含创意及思考价值,体现了其乐融融的民族团结盛况,更展现了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感染力,让观众在开心过后有所体味和感悟,引发情感共鸣。小品《这是我家》等作品折射西藏同胞的生活片段,展现出各民族兄弟姐妹热情好客的品质,突出地域性和民族特色;群口相声《洋眼看中国》反映外国人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崭新的视角国际范儿十足。

  谈到相声作品在内容取材、思想核心、表现形式上的创新问题,姜昆表示,“传统相声精髓的传承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上就像一辆车往前行走的两个轮子,哪个都不能偏废,两个要同时转动才能使艺术发展生生不息”。

  人人都可以当段子手的网络时代,相声如何在保留原汁原味传统的基础上,与今天的受众对接?姜昆表示,新媒体的内容,比如网络段子应该引起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担负大众欣赏情趣和价值取向责任的作者和演员的重视。“我讨厌网上不负责任的胡说,但是我欣赏网友们充满智慧的语言和艺术灵感。我希望年轻人成为我们传统优秀艺术的传播者。我特别希望、特别敬重年纪轻轻就喜欢我们相声艺术的这些年轻人。”

  作为“春晚常客”的蔡明因熟悉年轻人喜欢的喜剧方式,多年来一直走在潮流前端。她笑言,一个艺术作品就像一棵树,根必须要深深地扎在这片生活的土壤里。“要多创作出和时代接轨的、人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作品,观众就会觉得你没有落伍,就觉得你演的就是我们身边现在发生的事情,甚至就是邻居发生的事情,他们就会觉得很新鲜、很喜欢。向生活学习,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实现多项创新

  央视曾经举办过7届相声大赛、9届小品大赛,基本上形成了错期,每两年一届。秦新民解释,今年《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把相声和小品合在一起,是因为大赛已经中断了多年,有一大批新人在这几年中涌现。“之前的赛事中断以后,相声和小品业界演员不知道何时再比赛,他们没有对参赛作品做准备,我们对于相对适合参赛的作品数量没有底,所以合并在一起。”他进一步表示,此次更大力创新比赛形式、丰富参赛作品题材,为语言类艺术形式在年轻圈层中的拓展与传承注入生命力。

  正如秦新民所言,此次大赛最明显的一大亮点就是将相声与小品糅合在一起,让相近的语言艺术门类互相借鉴,从而形成了在这两个艺术门类上的一种创新。除此之外,本次大赛还有诸多创新:评选机制方面,分设相声、小品两个评委组,采用专家评委和观众评委相结合,公开打分和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传播方式方面,综合运用电视、广播及网络传播思维和技术手段,通过实行一体化策划、一体化主持、一体化参演、一体化采访、一体化录制的方式;节目推介方面,喜剧艺术家通过抖音等很新潮的方式进行时尚化传播等。“创新历来是央视大赛的主要追求目标,这次也不例外。在创新上我们面临着考验,比赛要比作品,也要推新人,但作品内容是我们创新的主体。”秦新民说。

  在央视中断比赛的几年中,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平台举办过多档喜剧类节目。被问及央视具有的优势和面临的压力,秦新民直言:“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行业优势;第二,平台优势;第三,观众优势。这些年很多地方卫视,通过诸多的喜剧类节目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观众对喜剧节目尊崇的氛围,这种氛围实际上也会吸引观众关注《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最大的压力还是作品本身,大赛能不能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作品?我们还能不能推出新人?这都是我们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正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推出的作品、推出的人才,体现出国家对相声和小品两个艺术门类在创作和表演上的引领作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