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文大神"从商指南 自立门户成风运营公司非易事

2018年10月12日06:5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文大神”从商指南

  无论是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如懿传》,还是《斗破苍穹》、《武动乾坤之英雄出少年》,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由网络文学IP改编而成。如今网络文学仍是炙手可热的IP,引得各家公司争抢。但与以往网络文学作家将版权授权给其他公司运营不同,现阶段不少“网文大神”已走上从商的道路,成立个人公司运营内容作品,以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自立门户成风

  提及网络文学作家,不少人会想到唐七公子、天蚕土豆等多位知名作家,他们创作的不少作品均受到诸多读者的欢迎。随着作品愈发受到追捧,网络文学作者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尤其是“网文大神”,每年通过版税就已能实现数千万元的收入,最高甚至能达到上亿元规模。

  版税所带来的收入无疑会让不少人望洋兴叹,但这只是“网文大神”的收入来源之一。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目前“网文大神”们已不仅仅只有执笔作家的单重身份,多位“网文大神”也已增加了商人的角色,成立独立公司,并从创作作品,逐步走上运营自己作品的道路。

  其中不可不提的是唐家三少,作为多年网络作家排行榜的榜首,唐家三少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始建设自己的商业版图。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7月,唐家三少与盛大文学宣布双方合作成立国内首个网络作家工作室“唐 Studio”,这一动作开启了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新模式。紧接着一年后,即2014年,唐家三少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公司——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独立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唐家三少的商业道路向前迈进了一步,而这也并非是商业版图的最后一块儿拼图。据启信宝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唐家三少共在9家企业担任法人,其中有两家企业处于注销的状态,此外,唐家三少还是10家处于开业状态的企业的股东。

  现阶段选择成立独立公司的并不只有唐家三少一人。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创作了《斗破苍穹》、《大主宰》、《元尊》等多部知名作品的天蚕土豆,在2016年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版权公司——未天文化传媒,并担任董事长一职,目前天蚕土豆已是两家公司的法人以及6家公司的股东。与此同时,南派三叔也在多年前就已开始商业布局,并在2014年初与合伙人叶方仓、叶在飞、陈戴阁共同创立“杭州南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后该公司于2016年4月更名为“南派泛娱”。此外,今何在、江南等知名作家也已有独立公司,如星汉时空、灵龙文化等。

  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仍较为可观,且愿意为网络文学付费的群体也越来越多,当下不少热门影视剧也均是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成。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仍处于上升期的市场现状,不免会吸引更多人入局,身处于市场内的网络文学作家无疑也会发现市场契机。

  自主运营掌控话语权

  仔细观察“网文大神”的商业布局不难发现,每一步动作的背后均与内容形成紧密联系,并结合着相关IP在泛娱乐上不断延伸。

  以南派三叔的南派泛娱为例,该公司主要从事IP的开发运营工作,目前主要有《盗墓笔记》、《老九门》、《藏海花》、《沙海》、《怒江之战》等知名IP,并从图书、电视、电影、漫画、动漫、游戏、话剧等多个角度对各IP进行深度开发与挖掘。再看唐家三少参与的多家公司,既涉及到内容IP创作领域的业务,也有影视文化工作室,还有游戏项目的研发、动漫形象设计等多个领域。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网络文学作家成立的独立公司的最大优势是掌握优质内容,不仅有“网文大神”自己的作品,还有依据多年创作经验寻找到的其他作家创作的优质内容。而优质内容是现在的稀缺资源,将内容握在手中,就意味着拥有实现更多商业化的关键。此外更重要的是,从表面上看,“网文大神”竞相成立独立公司,是进一步挖掘内容价值,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其实也是作家们在为自己争夺更多作品开发层面的主动权。

  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品影视化、游戏化改编的热度居高不下,在吸引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作者与授权公司就改编作品意见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其中一个经典案例就是天下霸唱与电影《九层妖塔》引发的一系列风波。

  2015年,改编自知名小说《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电影《九层妖塔》正式上映,可影片在观众和读者之间引发不小的争议,主要原因则是改编情节与原著差异过大。这无疑也引起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的关注,并认为电影的故事情节、人物设置、故事背景均与原著相去甚远,超出了法律允许的必要的改动范围,社会评价极低,构成对原著的歪曲和篡改,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害,涉嫌侵犯自己的著作权,随后将影片相关公司和导演诉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向原著作者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求偿100万元。

  “影视或游戏公司有意改编自己创作的作品,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证明作品得到了他人的认可,但在授权改编过程中,作者最担心的就是改编后的影视剧或游戏偏离了自己创作作品的初衷”,网络文学作家苏娜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握笔从商非易事

  在部分从业者看来,如今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同时经过多重开发衍生出更高的市场价值,在该背景下作家的地位有所提升,但此前话语权较低,版权也不在自己手中,尽管部分作品被改编为影视游戏作品,也难以获得较高的收益或按照自己内心期望的方向进行作品的改编。

  写过数十本畅销书、同时也从事过电影和电视剧剧本创作的何常在曾公开表示,有太多不懂内容的人指手画脚,要求按照他们的意思修改剧本,但他们又不清楚面向市场的作品,不懂内容的人却有话语权,导致一个剧本变成了大杂烩,一个原本有可能大火的IP由此被毁掉,“在IP大潮下,是IP提供公司和购买公司的大火,却无人提及IP的生产者作家,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这一点促使何常在产生了要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的想法。

  然而,成立独立公司将版权握在手中后,如何运营公司,将IP更好地开发也并非易事。许杉表示,首先公司的正常运营需要相对应的管理能力,此外在具体业务层面,开发IP意味着作家除了要以曾经通过文字形式来创作内容以外,还需要思考其他多种维度来创作、运营内容,并付诸行动,这也需要一定能力与经验。

  南派三叔在回忆成立南派泛娱的过程时,曾对媒体表示,作为公司董事长,他需要从一个作家转型为“IP架构师”,“你需要判断今年开发哪几个故事,明年开发哪几个故事,让你的整个IP往你最终想要的方向去分裂。因为IP是可以自我生长的,不受你控制地野蛮生长,会非常混乱,故事似乎在顺着民调或观众的想法走,但实际上已经走到绝路了”。

  运营公司并不是一件易事,为了能更好地继续写作,部分作家也对此有所预判,并对公司管理架构进行相应的安排,比如天蚕土豆将公司的运营主要交与自己的妻子,南派三叔则与合伙人共同运营公司。天蚕土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版权在自己公司手里,自己的参与度会更高一些,公司也能帮我分担一些版权上面的谈判等,能让我更专心地写作”。(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宋媛媛/漫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