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北京秋交会落幕 回归现实主义成小屏幕主旋律

刘长欣
2018年10月13日07:0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归现实主义成小屏幕主旋律

  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已开播。资料图片

  11日落幕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回归现实主义”成为关键词。大批现实题材和主旋律题材作品亮相,古装剧、大IP剧则稍显暗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电视剧”中涵盖30部作品,本届秋推会上,发布了片单中的10部新剧。

  10部新剧中,《启航》《一号文件》《面向大海》《那座城这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你迟到的许多年》《都是一家人》《大浦东》《我们的四十年》《大江大河》分别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农业革新、城市沧桑巨变、经济生活变迁四方面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艰苦耕耘与丰硕成果。

  其中,粤产大剧《面向大海》以深圳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为引,串联起深圳四十年来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的巨变。该剧有望在年底播出。选择将深圳作为背景城市,《面向大海》导演余丁表示,“深圳作为中国设立的第一批经济特区之一,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有其特殊性。”主演王雷也透露,自己在拿到剧本后就被剧情与人物深深吸引,“这毫无疑问是一个真正的中国故事,作为演员,我愿意去表达真正的中国人的情感,中国人人性光芒的那些瞬间。”

  由《情满四合院》导演刘家成执导,蒋雯丽、倪大红主演的年代情感励志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将于本月16日登陆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该剧以女性为着眼点,讲述女主人公徐慧真近40年的奋斗经历,宏观展现改革过程中的世间百态与社会变迁。刘家成导演说,“一个弱小的女子,在生活的裹挟下,经过自己的拼搏和努力,最终变成主宰自己命运的女强人,这段过程是波澜壮阔,也是振奋人心的。”

  正午阳光团队的新作《大江大河》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讲述代表不同产业领域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的不断探索与突围,已定档12月18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主旋律就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不论什么时候,我们只要碰到这样的作品都会一直做下去。”制片人侯鸿亮坦言,“因为这个时代是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的,身在其中能够用电视剧的方式去记录、展示,这本身就是我们的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