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中国好网民: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石

肖铁岩
2018年10月15日14:31 | 来源:网络传播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好网民: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石

【导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我们的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好网民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已经显现出其实实在在且日益明显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事实上,在我国,网民与国民已经高度重叠。虚拟网络空间中网民的生活、学习、工作和思想等各方面状况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国民的生活、学习、工作和思想等各方面状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网络生态在相当高的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生态,培育好网民就是培育好国民。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中国好网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基于我们的历史经验,我们知道党所领导的事业必定会取得成功。同样基于我们的历史经验,我们还知道,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要建设工业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军事强国,还必须建设网络强国。并且,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中国网民中的大多数正是国家发展建设各个岗位上的奋斗者,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这一支数量庞大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是不是立志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好网民”,决定着社会主义网络强国建设的成败。当今时代,互联网如同蒸汽机、电一样,是推动社会发生革命性进步的新的强有力的工具。能创造性地运用新工具的劳动者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我国网民数量大、网络基础设施多、网络应用广泛等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传为美谈的种种事物,都只是体现我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亿万高素质的中国好网民才是社会主义网络强国扎实可靠的重要基石。

培育是中国好网民成长的必要过程

孩子没有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培养教育,不可能自然而然地成长为有出息的国家栋梁,网民也不可能在互联网上自然而然地变成“好网民”。从网民到“好网民”必须经过有意识的培育过程。这个过程既包括“培养”,也包括“教育”。“培养”主要是为网民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教育”主要是对网民的健康成长进行正确的引导。

培育中国好网民需要网民个人、社会和学校共同努力。网民个人有成为好网民的自觉是成长为好网民的先决条件。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没有网民个人的主观努力,“好网民”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社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和以众多网络社群为代表的网络组织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对互联网的规范管理,对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个人实施奖优惩劣等等,引导广大网民向好网民的目标成长。互联网企业在为网民提供网络服务的过程中要遵纪守法,不仅要为网民提供健康向上的网络产品,主动积极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要将对网民实施提高网络素养的教育嵌入到服务网民的过程(内容)中。绝大多数活跃网民都会加入到一个甚至多个网络“群”中。这些以网络自组织表现出来的网络社群就是一些大大小小的“网民之家”,它不仅为网民提供进行生活、学习和工作交流的场所,还应当是网民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的良好平台。当每一个这样的“网民之家”都健康运行时,整个网络的生态就会是良性的。

学校在培育中国好网民“大业”中的作用非常独特。一方面学校本就是从事教育的专门机构,另一方面唯有学校能够做到对网民“全覆盖”。在义务教育已经普及、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的中国,几乎所有网民都曾经或者正在接受学校教育。因此,各级各类学校都应当充分认识到培育中国好网民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从而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网民教育”的责任。

清朗网络空间是培育中国好网民的基础环境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然而,如同现实生活中的环境很容易被污染一样,互联网这个虚拟但不可或缺的环境也逐渐被有意无意地污染着。被污染的现实生活环境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样,遭受污染的“精神家园”也必将给广大网民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并进而将这些负面影响传递到现实生活和工作中。

比如互联网上传播着不少被网民称为“三观不正”的信息。这些用网络文章、视频、漫画、段子等各种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包装起来的信息,很容易使得一些分辨能力不强的网民价值观扭曲。而这些价值观被扭曲的网民显然难以客观、全面和正确地观察、分析和处理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所面临的纷繁复杂事物。被污染的网络在造成虚拟空间混乱的同时,必定会造成现实生活和工作的混乱,从而阻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污浊的生活环境中不可能培育出具有健康体魄的劳动者,污浊的网络空间也决不可能培育出高素质的“好网民”。因此,清朗网络空间是培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力军—— 中国好网民的基础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因此,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培育中国好网民的关键环节。网络空间是网民共同建设和维护的,清朗网络空间必然需要网民自己来营造。显然,清朗网络空间与中国好网民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我们的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好网民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已经显现出其实实在在且日益明显的作用。尽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清朗网络空间与培育中国好网民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互动过程。中国互联网的明天会更好!

(肖铁岩: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副理事长兼网络思政工作专委会主任)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