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汪小菲推出首部随笔集:大S弥补了我的童年孤独感

崔巍
2018年10月15日06: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汪小菲:大S弥补了我的童年孤独感

  去年6月,著名青年企业家汪小菲曾在微博上表示“想写本书”,写一写中国大陆75后出生的年轻人的故事。说到做到,微博发布后不久他就开始动笔,到今年年中便已写就16万字。作为汪小菲的首部个人随笔集,这本《生于1981》于10月14日在北京西西弗书店蓝色港湾店首发。在书中汪小菲详细讲述了诸多人生经历,字里行间渗透着浓郁的北京怀旧气息。

  身份:北京人、台湾女婿

  汪小菲曾称“我是北京人,是台湾女婿,更是一名中华民族的后裔”。这句话也很好地概括了《生于1981》一书的主题。身为北京人的他对北京文化有着浓郁的眷恋,在新书中,汪小菲用大量篇幅介绍了自己成长的环境,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孩子的童年生活:拍洋画儿、捉蝈蝈、喝北冰洋汽水、看《圣斗士星矢》……上世纪80、90年代还是中国摇滚乐盛行的时期,汪小菲也酷爱摇滚乐,一台能播放磁带的小单放机成了少年汪小菲的宝贝,他走到哪儿都背着。

  童年:经济来源不稳定、缺少父母陪伴

  作为大型餐饮集团“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的儿子,汪小菲常被外界视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他却并不这么看,汪小菲在书中透露,他出生于朝阳区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和众多80后北京男孩没有什么不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汪小菲的父母先后“下海”。此后,家庭经济来源的不稳定和缺少父母陪伴的生活,成了汪小菲童年记忆中的主要色彩。

  婚姻:与大S见过5次面就“闪婚”

  当年与台湾女星大S的婚姻一下子把汪小菲推到公众视野,只见过5次面就“闪婚”的方式曾经引发不少人的质疑。汪小菲在书中对此也有所回应,他表示这样的缘分其实深埋已久,只不过是在适当的时机发芽了而已。“孤独的童年生活使我内心极为敏感,而成长于一个热闹大家庭的大S则有着一种温柔坦荡的气质,初次见面时就深深吸引了我。和她在一起,我总能感到踏实、温馨。”婚后两人已孕育了一儿一女,幸福的家庭带给汪小菲强烈的满足感。首发式上回答一位读者“人生是否有什么遗憾”的问题时,汪小菲不假思索地说:“我没有任何遗憾,我很享受走过来的这段路程。如果有遗憾的话,就没有这么好的太太、这么好的家庭和这么好的两个孩子。”

  出书:不为博眼球

  而为促进两岸年轻人沟通

  对于出书的初衷,汪小菲称他绝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希望通过个人的成长经历记录时代的轨迹,同时促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相互了解。“现在我在台北有2000多名年轻的员工,通过交谈,我发现他们并不是太了解大陆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也不太了解大陆的发展状况又是什么样的。因此书中除了分享很多从小到大的真实故事和所思所想,也写到了我所听到的当下一些台湾青年的生活方式和想法。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让大家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交流和相处得更加顺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