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正片搭配纪录片上映引热议 能否掀起下一热潮

卢扬 郑蕊
2018年10月18日06:5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片搭配纪录片能否掀起下一热潮

  张艺谋耗时五年完成的电影《影》正在电影院里上映,另一部与《影》密切相关的电影作品同样也登上了大银幕,即记录影片拍摄过程的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尽管从票房表现来看,截至目前《张艺谋和他的“影”》累计票房不足百万元,但正片搭配纪录片的形式也引起部分观众的讨论。

  《影》公映后的第13日,即10月12日,《张艺谋和他的“影”》正式在国内上映,该片展示了《影》的拍摄全过程。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已上映6天的《张艺谋和他的“影”》累计票房为78.8万元,分账票房则为75.8万元,同时单日票房最多时仅为16.6万元,少则仅有1.2万元。《张艺谋和他的“影”》在票房上的表现并没有那么亮眼,但却在观众群体实现了一定反响。豆瓣电影信息显示,该片评分为7.1分,1086名评价者中超过半数给予该片4星或5星的评价,占比为54.1%。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正片搭配纪录片的模式并非只有《影》这一部作品。2014年电影《智取威虎山》在全国公映时,该片的纪录片随后也在视频网站上线,并分为《打虎上山》和《踏雪而行》上下两集,完整还原电影拍摄的幕后工作及花絮等。从播放量来看,这两集纪录片的数字也并不高,其中《打虎上山》目前在优酷的播放量仅有1690.8万次,《踏雪而行》的播放量更低,仅有490.7万次。

  “票房与播放量偏低的情况首先与影片类型有关,与商业大片等类型的作品相比,纪录片的观众范围相对较小,因此影响了市场表现”,影评人刘贺表示。《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国内获得广电总局电影局过审的纪录电影共有44部,同比增长37.5%,总票房为2.6亿元,且这一数字已是再创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影搭配纪录片同期推向市场的布局并非是为了让纪录片再次获得较好的市场收益,一方面是能多角度展现作品,另一方面也能为正片集聚热度和关注度,让正片实现更好的效果。

  而对于该种模式能否成为电影发展的一种趋势,刘贺认为,虽然展现正片的纪录片并非以自身实现收益作为最关键目的,但也不是所有影片都适合采取这种模式,毕竟纪录片本身也对质量、内容、题材、时长等方面有要求,因此还需要选择具有足够关注度、素材量的题材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