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潇湘晨报:有多少虚假宣传在玩文字游戏

2018年10月18日07:38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多少虚假宣传在玩文字游戏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其购买的iPhoneXSMax、iPhoneX手机进水后部分功能停用,与苹果宣称的“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的描述不符。苹果公司客服人员称,手机并非防水而是抗水,只能防溅水,“水下最长停留30分钟”是在控制实验条件下的效果。(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防水”是苹果手机的一大卖点。在其官网上,就有苹果手机在1米或2米深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之类的宣传。然而,消费者实在太天真了,苹果手机并不能“防水”,只能“抗水”,也即只能防溅水,不能掉入水中,更不能像一些消费者那样,使用清水冲洗苹果手机,人家的宣传页面确实写的是“抗水”。在消费者的朴素理解中,抗是抵抗、抵御之义,防水是防守、防御之义,“抗水”基本等于“防水”。

  有专业人士解释,设备防水能力的标准描述,的确分为三种等级:“疏水”“抗水”“防水”。“疏水”是指设备不易沾水,如屏幕上涂有疏水膜,一般小水滴不会浸润进去;“抗水”意味着设备有初级密闭性,可在低水压下保证液体不会进入到内部;“防水”意味着设备要能承受水洗和雨淋,还要具备对水压的耐受力,也就是俗称的“可以潜水”。

  对于“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的宣传,苹果方面称,这个描述是指理论情况,是在控制实验条件情况下的抗水效果。拿实验效果来宣传,却不交代在水下停留30分钟的具体条件,包括手机是处于动态还是静态、抗水是抗淡水还是海水等,也不提醒消费者实际使用时的“抗水”效果如何,说白了,就是要有意误导消费者。

  苹果手机所言的“抗水”不等于“防水”,是在玩文字游戏,是在发生争议时将产品不能“防水”的责任推给消费者。它对“抗水”特性的描述误导消费者,使人们认为其产品具有防水功能,便涉嫌虚假宣传。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对此,监管部门应该彻底处理,强化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秩序,普通消费者在那些店大欺客的国际大牌面前才不会无助。     何勇海(四川职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