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8年5月上

智媒时代媒体传播者的职能转向

王泽华
2018年10月18日09:19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2018年5月上

2016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兰教授指出:我们即将迈入的智媒时代,呈现“万物皆媒、人机合一、自我进化”三大特征。以人为主导的媒介形态开始被打破,各种智能物体及新技术的交互融合,推动传媒产业链的新变革。①这场以技术革新为导火索的智媒变革,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的推进,正以腾飞之势快步发展。

智媒时代传播环境的重要变化

1.人性化、智能化。智能的核心,就是依靠技术和算法的力量,去贴合人性需求、协助人们工作、助益人类社会发展。2018年3月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的主题是“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新智慧’是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广电智慧化升级;‘新视听’是发展创新应用,创享服务新体验。”②前者强调技术、后者强调体验,将“人性化和智能化”提升到新的高度,“用户意识”再次成为媒介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基于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智能算法基础上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在国内风生水起。在内容生产方面,不管是美联社旗下自动化新闻写作公司Automated Insights、路透社新闻追踪器Reuters News Tracer,还是新华社快笔小新、腾讯Dreamwriter,都让机器承担的标准化写作、自动化新闻成为辅助人类媒体工作者的一大利器。

2.法制化、标准化。随着智能化媒介入口的增多、可穿戴乃至可植入设备的盛行,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利益、社会秩序、用户隐私乃至财产安全。当前,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广电总局等部门领导下,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多方配合下,智媒传播环境标准化建设正步入正轨。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等一批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意见、标准的出台,为媒体传播环境提供安全保障。其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密码技术的升级等为未来传播环境提供信任机制和主动防御体系。再次,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监管引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成为未来媒体传播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③

智媒时代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需要人们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隐私边界是否需要再定义、怎样填平信息鸿沟、如何防范“虚拟沉迷”等,都是新传播环境下关乎媒介、网络安全的焦点。放眼海外,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将于2018年5月25日正式生效,也预示着人们已经充分意识到数据保护和标准建设的重要性。

3.系统化、生态化。智媒时代传媒业生态的四个关键维度是:用户平台、生产系统、分发平台、信息终端。④现今,“生产系统”大多由传统媒体掌握,而另外三部分“用户平台、分发平台、信息终端”则多数掌握在互联网巨头手中,加速融合构建多维度的媒体生态系统,成为大势所趋。

新华社2017年12月发布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功能覆盖从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为媒体赋能。⑤

“人机协同”模式下媒体传播者的职能定位

通过智能化获取人性需求,通过标准化使机器传播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通过生态化构建全链条传播流程——“人机协同”逐渐将传播者从传播活动中解放,其工作内容和定位也在发生转向。

1.信息采集环节:智能机器劳动的把关者。智媒时代的信息采集环节,极大程度上可以依赖技术。数据抓取系统可以进行选题的挖掘,传感器、物联网、云采编等可以进行信息的采集,自动化新闻程序可以助力初期的标准化写作,这都是智能机器劳动的工作范围。传播者的职能将被极大改变,在机器完成这些任务后,采编人员只需行使查漏补缺的把关者职能即可。而在技术没有覆盖的信息采集范围,还需传播者利用传统手段进行信息采集工作,例如调查、暗访等。

智媒时代的信息采集及分发,更需重视假新闻、信息茧房的产生。近期,基于智能推荐算法的资讯平台“今日头条”因传播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被国家网信办约谈,进行整改。至少短期内,任何算法都不可能做到完美,因此在这些环节中,媒体传播者作为把关者必将发挥作用。而在未来,真正经得住考验的算法,应在法律框架下,兼顾用户兴趣与应知,承担更多的助益用户成长的责任,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健康信息服务,而不应任由用户个人“兴趣”作茧自缚。

2.内容制作环节:创意灵感的设计者。技术或许可以通过分析数据获取与不同类型、情景、用户相匹配的内容设计模板,但媒体传播中,人类的不确定性带给内容制作颇多变数,技术难以提出超越算法的灵感和创意。

举例来说,需要受众介入的综艺节目,可以先交由写稿机器人进行嘉宾或事件的关键词爬虫和背景信息梳理,根据大数据工具找到最适宜观众介入的时间点并进行议程的设置,再交由人工智能系统去评估各种风险点及应对措施,最终呈现一份实践方案半成品,传播者只需在此基础上增添亮点设计和人类高级的情感表达;满足受众主观体验、需要主持人呈现的全息场景节目,比如体育竞技类直播、新闻出镜记者现场报道等,传播者在编制环节需要完成掌握、熟悉大量背景资料、内容设计策划的工作,并为关键节点设置符合人性情感表达的“包袱”和“段子”。虽然直播环节仍然有辅助工具实时提供最新资料,但人的反应速度未必能够支持传播者在直播环节的需求,广做功课才能在进入直播状态后应对各种突发问题。

3.播出分发环节:气氛、意见的引领者。智媒时代的播出、分发环节,可以依据渠道的不同来界定传播者的职能定位:需要传播者(如主持人、嘉宾)参与的线性编辑直播,传播者需扮演即时现场气氛、意见的引领者;而文字、点播等非线性编辑内容,则需要传播者(如编辑、剪辑者)在原有气氛、意见的基础上更加精致地雕琢,使其锦上添花。

正在进行的直播,传播者需要具备掌握大量背景资料的能力和现场报道、第一人称解说的基本素质,引领受众第一时间关注到现场最鲜活的细节,并及时带动受众进行互动反馈;而只具备串联能力的传播者,在沉浸传播模式下可能会逐步被机器或增强现实技术所淘汰。

4.反馈营销环节:数据分析的决策者。未来的媒体传播反馈、营销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结果而进行,仅凭借个人或团队经验总结得出的决策很可能是失当的乃至错误的。这一环节成熟的大数据运作系统将发挥作用,依据受众群体从前期宣传、制作,中期播出环节的参与反馈等各方面,计算出受众的信息接收效率、收看习惯、个人信息、互动频率等等,从而推测出哪些环节值得被推送并进行营销。传播者在这个环节只需要选择系统或分析师提供的参考方案,并设计相应的推送创意,做好决策者的工作即可。

而自媒体传播者或具有鲜明特色的平台及“大号”,在这一环节中则更多体现出个性化的主动决策特征。在智媒时代这样一个定制化、个性化的时代,如果其特有内容或形式能与受众形成共鸣,就极有可能有效击中目标受众。而拥有特定且大量粉丝群体并形成一定粉丝经济的自媒体或特色平台,将会更好地营造拥有特定身份标识的心理和现实场景。

智媒时代的未来:“泛媒体人”的新生

智媒革命完成后,勾连媒体机构与技术公司、内容生产与分发、传播者与用户、信息与终端的,或将是一些“泛媒体人”或具备相应能力的资深媒体人。

1.媒体数据分析师。媒体数据分析师扮演用户与媒体之间的纽带角色,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评估和预测用户个性化需求、信息消费习惯。大众传播时代,受众反馈渠道单一、数据不完整,依据资深媒体人的判断基本可以满足受众信息需求;但智媒时代用户个性化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用户大数据将发挥重要作用,媒体数据分析师将对完善用户的信息消费体验发挥巨大作用,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2.媒介心理学家。媒介心理学家扮演数据分析师与内容制作者、决策者之间的纽带角色,解读数据内涵,策划设计相应话题和内容,从而让内容制作者有针对性地创作,进而探索如何引导人们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和行为。智媒时代呼吁媒介心理学家更多地参与到传播活动中来,帮助内容制作者、决策者做出相应的策划设计、趋势预测、动态反应,提高用户忠诚度,平台美誉度、话语权。

3.媒体产品经理人。媒体产品经理人扮演内容制作者与分发者、技术员之间的纽带角色,将内容更好地呈现给用户。产品经理人熟知内容制作能做到的、市场想要的、技术能满足的都是什么。他能将配适场景传播的内容分配给场景终端,并指导技术员让内容发挥最好的传播效果;他能让适合声音传播的内容恰如其分地出现在合适的分发渠道,从而提供给最乐于接受声音信息的人群。智媒时代需要像媒体产品经理人这样,对内容、市场和技术都了如指掌的纽带角色,从而提高受众的信息消费体验。

注释:

①④彭兰:《智媒来临与人机边界:2016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Z],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2016年11月14日

②《“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CCBN2018主题报告会隆重召开》[OL],CCBN官网,www.ccbn.cn,2018年3月21日

③国家广电智库:《未来广播电视:智慧、安全、生态》[OL],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2018年3月22日

⑤新华社:《新华社发布"媒体大脑" 中国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OL],人民网传媒频道,media.people.com.cn,2017年12月27日

参考文献:

①【美】理查德?哈里斯:《媒介心理学》[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年版

②陈力丹 陈辉:《中国新闻学研究应引领人们认识新传播环境》[J],《国际新闻界》,2017年第1期

③喻国明:《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型社会传播生态》[J],《中国广播》,2016年第9期

④喻国明:《大数据对于新闻业态重构的革命性改变》[J],《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10期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博士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