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本好书》舞台剧形式还原经典 实力派演员加盟

祖薇
2018年10月19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一本好书》,你知道有多难吗?

  12本经典之作,12期节目,12种舞美,还原书中经典场景。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演技派演员演绎,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吴伯凡、史航、蒋方舟等作家、学者品评。继高口碑文化节目《见字如面》之后,实力文化推出的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目前正在腾讯视频和江苏卫视播出。第一期节目中,赵立新、黄维德演绎的《六个便士》道出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和冲突。第二期《万历十五年》,王劲松饰演沉睡在定陵具有上帝视角的老年万历,以串演的方式,展示了那段事关大明国运的荒诞悲剧。

  演一本书难度在哪?节目的意义何在? 10月16日演员赵立新、导演关正文接受采访。在赵立新看来,《一本好书》和话剧很像,“都是把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表达出来,而这档节目最大的意义在于独特性和新鲜性,用演员表演的方式浓缩了一本书的精华。”关正文则以穿衣来比喻节目,“我们有个选题是《查令十字街84号》,里面有句台词,‘我讨厌新书’。买新书,就像你买一件没有试穿过的衣服。我们这个节目,就是大众阅读的试衣间。”

  《三体》即将搬上舞台

  《一本好书》的首期节目,选择的是毛姆的《月亮与六个便士》。节目中,赵立新扮演了毛姆的角色,用大量独白对故事进行剖析、评判和解读,同时他又参与到黄维德饰演的斯特里克兰德的生活中去。赵立新认为,这种呈现方式最可爱的部分就是“保留了毛姆作为一个旁观者的客观性,这是原著的精神,而没有加入创作者的主观意识,比如对斯特里克兰德的评判。”同样是表演,那《一本好书》的表演和话剧、影视剧表演有何不同?赵立新认为,《一本好书》的表演和舞台剧很很大的相似,需要演员发挥热情,把自己的情感投注出来,不同之处在于演员基本没有排练时间,更多是即兴演出,对演员是极大挑战。

  据悉,接下来他还将在《一本好书》中出演《三体》中的罗辑。《三体》想象力丰富、格局庞大,在之前的影视化过程中遭遇了许多困难,至今电影也没有完成制作,那么这部作品又将如何在舞台上展现?对此,赵立新却压力不大,“《三体》电影确实很难拍,而且万众瞩目。但我们是文化节目,要做的其实更像是导读。”他表示,自己对《三体》同样充满好奇,“拿到剧本以后,我没有看,希望它留给我一个巨大的悬念,或者惊喜,这样更符合科幻气质。在现场,我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有些词是去背了,但是它是段落性和碎片似的,我演绎的过程中也是和观众一样一点一滴进入的,在非常平等的时间内我们一同经历了全新的体验。”

  负担最重的就是舞美、道具和服装造型

  除了《三体》和已经播出的《月亮和六个便士》《万历十五年》,节目组的参考书目中还有《人类简史》《未来简史》《霍乱时期的爱情》《查令十字街84号》《尘埃落定》等书。关于择书标准,总导演关正文说:“我们一般以全球各大图书馆、高校的推荐书目为主,然后偏重最近四五十年对人类文明进程起到积极效果的图书。在这里面,再选适合大众的。”说起制作《一本好书》的难度,他介绍,这次负担最重的就是舞美、道具和服装造型。“现场这几个工种就有上百人的团队,两天拆搭一次,现场瞬间由中国宫廷变成巴黎酒馆。我们拍摄阿来老师的《尘埃落定》,房间和服饰都是全套的,那些服装,光一套头饰就好几斤。徐帆老师戴着这些头饰都没法低头,太沉了。可是特别好看。”

  舞台投入如此巨大,留给嘉宾的费用呢?要知道《一本好书》邀请的嘉宾都是戏骨或者艺术家级别。对此,关正文回答,“我们的艺术家参演的费用与市场价格相比差距很大,大家基本是以公益心来看待好书推广这件事。”他回忆这些嘉宾拍摄中的好玩之处,“我一开始跟王劲松说演万历,他说没问题。后来跟他说演老年万历,也没问题。拿到脚本,他才发现原来是个已经在地宫里的万历。他对自己的造型要求很严。我一开始还想夸张一点,化妆画得白点儿吧,毕竟在地下呆了好几百年了。他说,别,咱就正常。装神弄鬼的容易让观众分心;黄维德为了演斯特里克兰德,事前专门写了人物体会,我们为他定妆,每次从化妆间出来,我总说,不够脏。我们的化妆师实在是不忍心让他不帅。直到最后,终于对了。王洛勇演《霍乱时期的爱情》里的老年阿里萨。五十多岁的人了,为了节目连熬两天,只睡了四个小时。我当时又心疼又担心。老是问:您平时心脏没事儿吧?王老师红着眼睛说,没事,好着呢。”

  做到第七本书 亏了六百万

  关正文感叹,能省的钱都省了,但留给《一本好书》的预算还是太少了,“每期只能拍两天,从早上六点,拍到第二天早上4点,然后6点再接着干。好多工种的同学,拍摄间隙在现场睡倒一片,有的演员在台上就睡着了。”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舞美、道具上。关正文回忆,“有一期节目,剧情中好几次吃饭,我们也没钱老换,结果一直只吃一桌菜。”

  节目拍到第七本书时,已经亏损了六百万。关正文对此却很乐观,“大家知道实力文化是一个民营企业,我自己就是老板。所以,赔掉的不是别人的钱,而是自己的。我没什么钱,但这是自己愿意的,而且也不是最惨的。当初制作《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还卖了房子才顶上饥荒。”他一直有一个信念,“文化综艺领域必须要讲创作、创新。在这个领域想成为经济英雄的可能会摔得很惨,踏实做内容,没准还能活下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