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土洋结合”成学科发展主要特色

郝天韵
2018年10月23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大学新闻学院 “土洋结合”成学科发展主要特色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在实验教学中心进行课堂实践。资料图片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又称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顾名思义,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不仅是新闻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更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传播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信息传播阵营的主力军。

  “学院目前已经形成本土研究和国际研究两个学科方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优势。”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晓红介绍道,过去的20年里,因地域文化特色,民族传播研究作为一个优势方向在该学院内形成了兴趣取向鲜明的学术团队,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近年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研究也获得重大立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未来,“土洋结合”的科研定位将成为该学院的学科发展目标和主要特色。

  立足云南

  发力民族传播研究

  2004年8月的一天,在云南美丽的丽江,看了由云南大学新闻系研究团队完成的《传播与社会发展——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状况调查》一书后,复旦大学著名新闻学教授李良荣发出感慨:“云南,应该成为民族传播研究的大本营。”

  正如李良荣所言,自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的云南大学新闻系研究团队就踏上了民族传播研究的漫漫之旅。1999年,云南大学新闻系就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携手,完成了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状况与社会发展的研究》,形成了民族传播研究的成果,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此后, 民族传播研究便成为云南大学新闻教育的特色研究方向。”单晓红告诉记者,2009年,云南大学传播与民族文化研究所成立,标志着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的民族传播研究进入到新的阶段。“近20年来,学院研究团队在民族传播研究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项目、基地项目等共10余项,并出版研究专著6部,在国内外新闻传播类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形成了独特的研究视野和学术取向,受到学术界的广泛肯定。”

  放眼世界

  做“一带一路”践行者

  在民族传播研究已经形成优势的同时,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的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也在崭露头角,依托其较为成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经验,结合云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力图实现新闻学院学科发展和特色“两条腿走路”与“土洋结合”的格局。

  此前,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该校协同云南省委宣传部和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其新闻学院基础上增设了“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为此,该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开始了新的路径探索,并成立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将国际传播作为新的科研重点领域开疆扩土。

  “自此,学院有了新的办学定位,更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单晓红说,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中国对缅国际传播效果评估研究”等国家社科重点研究项目、云南省社科重点和一般调研项目等,还完成了“东南亚、南亚DTMB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调研”等直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横向课题,并在编写《南亚东南亚国家传媒发展历史与现状》教材,在国际传播学科建设方面迈出踏踏实实的脚步。

  种因得果,国际传播的深耕也为该学院学生带来了海外实习机会。今年10月,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向海外实习基地——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派出的第四批实习生已抵达仰光。

  “2017年年初,《金凤凰》与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学院首个海外实习基地,每年接收新闻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前去实习。”单晓红介绍道。

  《金凤凰》总编辑石雨对前三批实习生进行总结时说道,几批学生的工作能力极具开创性,并在视频新闻的制作上尤为突出,体现了云南大学新闻学院近年来在学生实践培养上加大投入取得的成果,也展现了在海外开设实习基地的探索实效。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海外实习基地,未来学院还将与中新社云南分社深度合作,在建设南亚东南亚国家海外实习基地、加大国际培训力度、学生交换项目等方面有新的开拓。”对于赴缅的实习项目,单晓红进而谈道,新闻学院将持续以这样的国际化项目锻炼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造就国际视野,了解周边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已成为新闻传播教育的重要任务。

  无缝对接

  教学实践助力人才培养

  在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呈贡校区大楼内,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拥有实验教学器材、设备等2700余台(套),资产投入2800余万元的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的演播室引人注目,内中设备涵盖新闻传播各个领域,紧扣媒体技术发展,实现了与媒介实战环境的无缝对接。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云雯告诉记者,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云南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进程中,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工程建设工程、与云南省纪委“在线访谈演播室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等项目中,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了电视4K演播室,基本达到“国内领先、省内一流、设备先进”的水平。为适应网络驱动下的媒体变局,该实验教学中心还设计了“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之中。而该平台的建成,将对其学院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改革产生引领性和驱动性的意义,将对网络时代新闻传播的人才培养探索产生重大意义。

  “国家级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体现了学院办学条件的实力和领先水平。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的功能涵盖传统三大媒体和网络与新媒体的实践教学需要,为专业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的实验实践条件。”单晓红介绍说,近年来,其学院在学术型硕士中开展“学术训练营”和研究生论坛等学术活动,在“卓越新闻班”和专业型硕士中开展“新闻传播实践工作坊”等实践活动,均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和实践作品,展现了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并赢得了良好声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