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绍兴日报》:擦亮绍兴文史名片 书写地域文化大书

王勤
2018年10月23日14: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绍兴日报》推“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精品报道工程擦亮绍兴文史名片 书写地域文化大书

“兴文化”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从今年3月起,浙江省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和绍兴日报社联合推出为期两年的“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以新的视角挖掘、梳理、展示绍兴市118个镇(街)的文史脉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绍兴文史名片,培育增强文化自信。

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推进

“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可以说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镇(街)发展文化因子的探寻,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该系列报道策划伊始,就被列为绍兴日报社的重点工作、重大工程来实施,总体定位为“擦亮绍兴文史名片,打造新闻精品工程”。正如“绍兴文史·百镇赋”第一期封面语中说到的,“讲好绍兴故事,激发文化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以乡镇(街)为视角的绍兴城市名片,是本次大型报道活动之要义”。

精心设计路径,梳理文化脉络。绍兴6个区、县(市)的118个镇(街)分布广,报道时间跨度大,如果随意采访报道,整组报道就会显得凌乱。为此,该报道团队精心编排报道线路,根据绍兴山水人文特色设计两条线展开。第一条线是山水线,即以水系(浙东古运河、曹娥江、浦阳江、若耶溪等)和山脉(会稽山、龙门山、四明山)为线。第二条线是文化线,即以浙东唐诗之路、古越国迁徙之路为线。这样的线路设计,对绍兴文化脉络也是一次别具匠心的梳理。先期已展开的浙东古运河这条采访报道线路,率先推出钱清等柯桥区7个乡镇,然后沿浙东古运河一直向东延伸,先后报道上虞区道墟、东关、曹娥、梁湖、丰惠、永和等镇(街),并将采访线路在版面上进行展现,让读者随着水系感受绍兴历史的变迁。

创新力引领 集“七美”一体

为积极推进这一大型系列报道,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和绍兴日报社精心策划、组织,制定《工作方案》,邀请众多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加盟创作队伍,建立“百镇赋”微信交流群作为媒体智库。

集纳智慧打磨精品。《绍兴日报》一开始以特刊的形式推出“百镇赋”专题,每月1期,每期4个或8个镇(街),每个镇(街)1个版面,每期报道都是一次专家、学者、记者智慧成果的实践。从7月开始,为增加“百镇赋”报道与读者见面的频率,有时以“一周一镇”的周期报道有关镇(街)。

创新表达增强吸引力。内容美和形式美是读者对新闻报道的要求,这也是“百镇赋”系列报道的追求。细品每一篇报道,都能感受到“七美”:一是美题。对每个乡镇的报道文章,都有一个好的标题,如《千年古镇最安昌》《梦里水乡醉湖塘》《江南明珠金柯桥》等,标题不仅简洁明了,且准确生动。二是美文。主打文章以文史文化为脉络,梳理镇(街)特色,做到人文性、史料性、可读性的融合。三是美图。邀请各区、县(市)的画家作画,用翰墨展示当地最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为报道增彩添色。四是美照。每个版面配若干精彩的照片。五是美“料”。除了主打文章外,开设《风情园》《人物志》《地名说》等栏目作为史料链接。六是美言。每期设置的《主政者说》子栏目,让乡镇“一把手”谈对自己执政乡镇的文化认识,增加报道与乡镇的黏合度。七是美版。版式设计总体风格一致,但又是“百镇百版”,如同“百镇百画”。这些“七美”元素的整合,让报道“美美与共”,十分灵动,牢牢抓住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融合传播扩大影响力。每个版面均设置一个二维码,将版面内容和镇(街)视频、相关图片,有关资料集纳其中,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在手机上即时阅读、分享、收藏,这让“绍兴文史·百镇赋”报道成为读者“口袋书”和移动的乡镇文化“档案馆”。此外,“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也开设“绍兴文史·百镇赋”专题,集纳所有报道,同时开辟《百镇百版》《画说百镇》《报道反响》等子栏目,通过新媒二次传播,进一步扩大报道影响力。

多举措推进 打造精品工程

文化是一个区域的气质、风骨和灵魂,深厚的文化积淀,常常蕴藏着巨大的历史、文化、经济价值。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和绍兴日报社担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区域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职责使命,朝着“史,成史家之绝唱;文,成无韵之离骚;用,成精神之彩虹”目标努力,以更好的举措提升“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水平。

采编清单化。采编团队专门制定了《“绍兴文史·百镇赋”采编手册》,明确系列报道的定位、采编力量配备、稿件要素、版面元素、编辑要求、交流研讨等内容,以加强采编发各环节的对接,推动采编活动有序开展。《采编手册》对记者、编辑采编要求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即使采编人员变动,在《采编手册》提点下,新参与人员也能很快进入角色,确保采编质量的稳定性。

研讨常态化。系列报道开展以来,举行大型研讨会、座谈会已有4次。“绍兴文史·百镇赋”报道持续时间长,经常性座谈研讨、总结得失,融合史界与媒体的优势,推动着重大主题报道新闻精品的打造。

产品多元化。《绍兴日报》还对主题报道的成果进行多元化开发,以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如举办“百镇赋——画说乡镇”活动,将画家创作的“一镇一画”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在系列报道基础上充实资料,集结出书,作为推介宣传镇(街)发展和城市文化的精美礼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