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故宫与腾讯合作十大领域 探索"数字文保"中国经验

郑 娜
2018年10月25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数字文保”中国经验

  《奇迹暖暖》游戏

  《故宫回声》漫画

  《丹青千里》由易祥千玺演唱

  “今天无论是故宫博物院还是腾讯,最希望能够链接的就是年轻一代。”10月22日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故宫×腾讯三年合作成果分享会”上如是说。2016年7月,故宫博物院与腾讯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在社交、游戏、动漫、音乐、工具、青年创新赛事、人工智能、云计算、LBS、眼动技术等十大文创业态与前沿技术上全面合作,在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上,取得了亮眼的成果。

  十大领域全面合作

  在故宫与腾讯合作的3年里,先后推出了故宫QQ表情、《奇迹暖暖》游戏、《故宫回声》主题漫画、《玩转故宫》小程序、“故宫国宝唇彩”换妆、《古画会唱歌》音乐专辑等十余款优秀代表作。

  音乐方面,由故宫、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QQ音乐联合举办2018故宫×腾讯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大赛首发曲《丹青千里》上线当日,视频播放量超过3400万;大赛主题“古画会唱歌”的微博话题阅读量破1.2亿。

  社交方面,2016年Next Idea故宫表情大赛中,选手创作的QQ表情首月下载逾4000万次;互动H5《穿越故宫来看你》上线3小时浏览量就超过了150万,刷屏朋友圈。

  游戏方面,故宫联合腾讯《奇迹暖暖》,在“传统服饰文化”领域进行形象授权合作,以《清代皇后朝服》和《胤禛美人图》为首期主题,打造的宫廷服饰皮肤总下载近4000万。

  动漫方面,故宫首部主题漫画作品《故宫回声》以二次元形式呈现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故事,在腾讯动漫平台上发布连载,广受读者好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天天P图”推出“故宫国宝唇彩”,借线上唇彩试色互动传播相关趣味历史知识,上线一周就有千万人次参与。

  不少年轻人在网上表示,故宫与腾讯的合作,将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进行演绎创作,广泛触达并融入了年轻群体的生活方式。

  深入探索数字文保

  在以数字内容形态探索传统文化创新活化之外,故宫与腾讯还于2017年成立了“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结合腾讯的技术优势,共同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文博领域的保护、研究和展示等应用,将文保工作与前沿数字技术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实现从用户前端到技术后台的全链条数字化覆盖,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留存探索智能化解决方案。

  例如,由实验室孵化的,基于腾讯LBS技术的导览小程序《玩转故宫》,带动了故宫的线上线下游览体验升级。该程序由故宫与腾讯地图联合打造,生动展示了故宫全貌,为游客提供博物馆概况、位置查找、路线规划等服务。

  在后端平台建设上,腾讯云为故宫提供了技术支撑,打造线上博物馆平台,实现快速扩容,满足故宫未来线上业务的增长需求,并将故宫数字文物影像以多备份机制存储于腾讯云端,确保数字文物的数据安全。目前,双方还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文物保存等方面探讨进一步合作。此外,故宫在文物保护、修复、陈列、宣传、展示、传播与服务大众等方面,也与腾讯开展全面协作,全方位推进故宫数字化建设。

  科技与人文合作标杆

  对于双方的3年合作实践,单霁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将故宫蕴涵的精神财富挖掘出来,传承下去,是故宫作为博物馆最重要的职责。通过与腾讯的合作,故宫借助新科技推动文化的传播,文化的发展也带动更多技术的革新。故宫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不断产生新的创意,与更多新领域、新技术相融合,也会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赋予传统文化属于这个时代的全新活力。”

  3年来,故宫与腾讯的合作,不仅涵盖“新文创”的数字内容创新活化,而且还包括“新科技”对数字文博的全链条支撑,形成了完整的数字文化保护解决方案。

  “我们用数字科技推动文化破壁,共同见证了科技与人文融合发展,创新与传承互联的力量,为全球文博的数字化带来中国经验,树立了新标杆。”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化是时代机遇、历史责任,腾讯开放自身能力,提供‘传统文化数字化与活化’的创新型社会服务,将继续做好传统文化的连接器与转化器,助力社会进步,让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更加璀璨。”

  (本组图片来源于腾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