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野生厨房》为什么不是"向往的野外生活"

蔡慕嘉
2018年10月27日08:0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生厨房》为什么不是“向往的野外生活”?

  汪涵坐镇《野生厨房》,监制说他不仅善于观察体验,做饭也好吃。

  林彦俊在野生技能方面是个“小白”。

  黄磊又开了一档《向往的生活》,还是“野外”限定?芒果TV新综艺《野生厨房》今日开播,节目由汪涵、李诞、林彦俊组成固定阵容,与每期嘉宾一起共同开展一场野外探寻美食之旅。背景设定远离市区喧嚣,阵容恰好又是主打“三人行”,不禁让人联想起之前黄磊、何炅、刘宪华三人合作的《向往的生活》,巧的是,黄磊还是这档《野生厨房》的总导演。面对观众心中种种的问号,黄磊和《野生厨房》总制片人俞杭英一同接受记者采访,解开《野生厨房》“之谜”。

  时令、档期难配合,《野生厨房》最大咖的是“食材”

  黄磊透露,《野生厨房》的立意主要来于现在的“外卖生活”,“我们注意到平时大家都是点外卖居多,包括我们团队的导演每天开会也是点外卖,所以大家对于出去野餐、自驾这样一种生活十分向往。”此外,做一档美食节目,也是黄磊一直心之向往。市面上虽然不缺美食综艺,但黄磊还是认为《野生厨房》有它的独特之处,因为在做这档节目之前,他们就分析了不少同类节目,“要不是教学类,就是经营类、八卦类……纯粹去追寻比较接地气的食材、景物(的节目)并没有看到”。

  节目中,每期三位固定MC将和明星嘉宾一同去到某个食材的原产地,“选取最为新鲜、第一手的食材,用最‘野’的方式、最有脑洞的方式烹饪出来”。所以,要让《野生厨房》吊起大家的胃口和兴致,节目的拍摄选址当然也有要求,黄磊说:“选址是根据食材的时令,这个季节什么食材好,然后挑(食材的)原产地,像东北的大马哈鱼到了9月底是洄游、产卵的季节,也是东北渔民开始捕捞的季节,所以选择9月底在东北做这样一期节目。”

  选址本身就要克服不少困难,而拍摄时,节目团队也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未知挑战,“与其他节目不同的是,我们讲究食物的时令和档期。原定是今天拍摄,今天这一片食材到了最好的时间,但如果因为各方原因我们拍摄推迟了,那这样的食物就没有了,或者是过了它最好最丰盛的时候。第三大困难是天气,如果拍摄当天出现下雨、极端天气,推迟拍摄又会错过食物的时令,这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半小时敲定汪涵,他懂很多方言又有动手能力

  《野生厨房》被认为与之前的《向往的生活》“撞款”,除了节目形式有些类似之外,还因为这档节目请来了汪涵坐镇,又是一位芒果知名主持人。对于《野生厨房》和《向往的生活》节目形态相似的问题,俞杭英也表示在网上看到很多相关的评论和猜测,“不一样!作为一档美食类综艺,有来自大家的对比和猜想是非常正常的”。

  据悉,这次敲定汪涵,还是黄磊和总制片人俞杭英一起找他谈了半小时,“涵哥表示他一直在等待这样一档节目,也对这样的题材十分感兴趣。所以达成合作意向还是一个比较快的过程”,黄磊说。俞杭英则认为,汪涵作为节目的主MC再适合不过,“他会很多种方言,又是非常擅于跟老百姓打交道,我们在《天天向上》也可以看出来他非常擅于去观察,或者体验各行各业,(他有)这样的一个习惯。当然,汪涵做面条很好吃,有很好的动手能力。他还写过一本书叫《有味》啊。”

  汪涵加上李诞、林彦俊,恰好是一组70后、80后、90后的组合,俞杭英笑侃他们是“仿佛来自三个不同世界的人”,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也让人好奇,“林彦俊,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新生代,然后他在出道之后到现在为止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去接近大自然,他在野生技能方面也是个小白。然后李诞,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不那么喜欢出去旅行或者劳动的一个人,但他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善于调节气氛的人。这三个人有70后、80后、90后,还是非常有趣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