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接受专访

2018年10月30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至今,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范老师带领的研究团队也参与了《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您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来,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

第一,文化交流机制开启新篇章。2013年至今,我国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建立了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多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同时利用中意(大利)、中法(国)、中英(国)、中南(非)等人文交流机制为推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合作开辟了新渠道。2016年召开的丝绸之路文化部长圆桌会议通过《敦煌宣言》,2017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建设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第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敦煌)国家文化博览会等这几大平台,以及深圳文博会、上海国际艺术节等综合平台上相关的文化专题板块,大力宣介“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2016年12月,《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出台,提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发展,推动成立五大专业联盟。其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于2016年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发起成立,截至2018年5月,该联盟涵盖34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共有成员单位89家(含国外62家以及国内27家剧院、文化机构、知名演出团体),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评价为“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互惠共赢的鲜活范例”。此外,学术研究交流合作平台相继建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成立的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平台已超过300家,中亚、东南亚和欧美国家的智库也积极投入“一带一路”研究工作。

第三,文化贸易迈上新台阶。《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重点项目名录》等文件相继印发,为文化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营造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有力的资金扶持。据统计,2017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7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5%,占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8.1%,比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

第四,文化品牌日益成熟。五年来,我国积极策划对外文化交流合作重点项目和品牌活动。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节)、欢乐春节、四海同春、青年汉学研修计划、中华文化讲堂、千年运河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日益成熟,成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同时,一些彰显时代创新、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文化作品也引来八方喝彩: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观众中引发共鸣,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征服大批海外“粉丝”,等等。此外,还通过举办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文化使者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丝路品牌活动,着力扩大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辐射与美誉度的提升。这些文化品牌充分展示中国影视文化的魅力,显著提升了中国影视对外交流合作的水平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您如何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对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

以文化自信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首先,坚定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纵观古今,我国既有上下五千年凝聚的优秀传统 文化作为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珍贵的文化内核,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改革开放近40年来,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获得感,为文化自信的深入人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能量,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发增添了无穷动力,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文化基础。

其次,坚定文化自信是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石。 文化自信彰显和呈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具有独创性又具有普适性的文化价值样态,是我们对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从文化价值层面审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方向、基本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

再次,坚定文化自信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根基。央视在 2017 年推出的《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等七部大型电视专题片收获将近10亿人次的观众,不仅以文化精品满足了人民的精神文化要求,更向世界人民传播文化自信,增强我国发展底气。 只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效益和质量,才能用丰富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最后,坚定文化自信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强大精神引擎。 如今,加速发展、加快改革成为世界性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并有所作为的重要命题。从世界现代化发展进程来看,在国家改革发展、社会急速转型的环境下,人民思想观念最为薄弱,人们在变化的过程中急于寻求精神支撑,急需增强文化自信来强化精神支柱为全面深化改革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划定底线、勘定标准、凝聚精神。只有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更为清晰准确地找准改革定位、增强改革动力,只有以文化自信构筑和提升改革自信,才能进一步拓展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度与广度,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因此,我们要以文化自信拓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路径,不断开拓文化发展路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促进文化发展提质增效,为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模式,实现多元优势资源的有效融合提供思想依据,让中华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形成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

自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之后,这一概念便成为衡量一国之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您认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应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 文化建设,软硬兼顾。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既要有硬件设施、政策、体制、机制的支撑,也要有软件内容、项目、活动、品牌的提升,要软硬兼顾,内外兼修。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服务“一带一路”总体战略

的前提下,依托重点区域文化发展带,建设国际文化合作走廊,进一步健全与沿线国家政府、民间文化机构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完善部际、部省、官民合作等工作机制,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中国文化中心设施网络,努力提高我国文化领域开放合作水平。

第二, 内容为王,形式为道。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种体系的文化交叉互渗、兼收并蓄,形成博大精深、取之不竭的文化宝库。 在开展文化软实力建设时,要进一步整理开发、继承发展传统文化思想和文化资源,使多元文化持久和谐共处、相得益彰;要重视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内容选择,要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文化相结合的中华文化作为我们的底线和核心;要重视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传播形式和传播艺术,积极构建以整合传播为特征的立体化传播体系,提升整体传播效果 。

第三, 创新引领,科技驱动。在技术驱动、需求拉动、国家助推、资本助力等因素的作用下,未来数字内容产业将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文化产业也将占到文化产业的绝对比重。创新是当前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云计

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城市等变革性科技的推动和融合下,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传统产业也将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因此,当前要开展文化软实力建设,必须特别重视对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倒逼内容革新,为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提供具有时代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将中国从“文化资源大国”提升为“文化产业强国”。

第四, 双向传播,互惠互鉴。“一带一路”建设强调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这就要求一切往来与合作都应该是双向互动的。在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要欢迎外国企业和资本引进来开放国内市场;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先进的文明成果、先进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行业经验。新时期下,“一带一路”战略重新规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路线,使西部地区成为改革开放新前沿。中西部省市应该抓住这次宝贵的发展契机,积极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与地理趋近、文化趋同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多互联互通、互惠互鉴的合作,实现中西部地区的跨越式发展。

第五, 全球视野,包容和谐。“一带一路”战略涉及亚欧非65个国家、44亿人口,是一项具有全球视野、蕴藏中国智慧、基于长远考量的综合性发展战略。它是中国版的全球化战略,致力于主导泛区域化合作和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始终将开放包容、尊重多元、平等合作、和谐发展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基调。 因此,我们既要通过换位思考,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消除

外界误解,让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思路真正深入人心。同时也要立足全球视野,积极寻求各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最大公约数”,承担起维护和平的共同义务,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目标,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