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省连云港市副市长王永生:建好连心桥共圆平安梦

2018年10月3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连云港市副市长 王永生(人民网记者 吉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江苏省连云港市副市长王永生做主旨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感谢本届媒体合作论坛邀请我参加,并给予连云港论坛2018“一带一路”优秀建设案例奖。从黄海之畔到南海之滨、从执法合作到媒体合作,得益于本届论坛架设的桥梁。最近还有件与桥有关的大事,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从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45分钟。东起中国连云港、经中亚西亚到欧洲的铁路线,是世界上最长的新亚欧大陆桥,着眼于解决好共同关注的安全问题,中国公安部倡导搭建了一座合作之桥——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即连云港论坛。2017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将建立连云港论坛作为我国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成果向全世界宣布。

“海与海最短的距离是桥,人与人最短的距离是心。”正如连云港论坛主题曲《云之约》歌词所表达的,连云港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持“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理念,历经四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逐步形成了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以普遍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连云港机制”,成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领域有较高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平台。

这是一个聚焦安全、填补空白的多边合作平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我们共同的生存空间。多年来,尽管各国在联手打击犯罪、维护安全等方面合作不断加强,但一直缺少跨区域、综合性平台载体。连云港论坛回应了“远离恐惧普遍安全”共同关切,填补了这个空白,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四年来,先后有五大洲5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官、执法和警察精英、工商领袖、智库专家等共150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累计举办外警培训20余期、300余人,安全朋友圈越来越大。首届论坛代表、时任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副主任吉格捷科夫认为论坛“开创了有关国家和安全主管部门互信互助互鉴执法合作新局面”。

这是一个聚焦痛点、良性互动的务实合作平台。先后发布《连云港论坛共同声明》《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共同声明》等文件,组建了国际智库,建立了警察院校长警务交流合作、年度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最有影响力案事件评选发布等机制,就国际班列、跨国油气管道、重大项目安保等重点领域合作形成共识、签署协议,取得“五项共同愿景”“五项行动计划”“五大合作平台”等一批成果。仅连云港警方就先后抓获36名境外逃犯,成功侦破一批涉外大要案件,涉案金额近40亿元。第四届论坛代表、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副总警监唐宁上将认为“连云港论坛是全球最重要的高级别国际平台之一”。国务院国资委将事关重大项目安保的“安全发展,共享繁荣”分论坛放到第四届论坛框架下举办,39家央企负责人参会,实现安全部门与发展部门首度携手、企业与执法部门直接会商。

这是一个聚焦长效、护航发展的持续合作平台。立足共商、共建、共享,各方赞同成立论坛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建立完善论坛架构。目前,论坛秘书处实体化运作,“一带一路”国际执法安全合作联合行动协调中心(即永久会址)已完成选址。四届论坛,还同期举办警用装备和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共吸引华为、百度、360等5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意向成交额近30亿元。公安部提出“将连云港打造成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警用装备技术研发基地”。连云港市正积极打造智慧安防小镇,推动形成安防产业集群。国际刑警组织南非执委奈杜认为,“论坛极富综合性,在解决一些国际性难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我们也无法做到”。

连云港论坛源于中国、位于连云港,但属于世界,致力于世界更安全、家园更安宁。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绘制“工笔画”,加快完善论坛运行架构,推动论坛永久会址、国际智库建设,做大做强安博会,共同打造国际合作之珠、执法官员之家、平安智慧之库、安全科技之窗,建好连心桥,共圆平安梦!我们也愿意深化与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区域合作的典范,真诚希望各界朋友更多地宣传推介连云港论坛,更广泛地参与支持论坛建设。

连云港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也是《西游记》中孙猴子的老家,“孙悟空”是享誉世界的安防之神,手持的“如意金箍棒”也是纵横天下的安防利器,神话与现实连接到一起,让连云港论坛更富独特魅力、更具发展潜力。借此机会,也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到连云港这个神奇浪漫之都参观考察,欢迎莅临指导连云港论坛!谢谢。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