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寇伟

2018年10月3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寇伟(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寇伟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吉炳轩副委员长、李宝善社长、刘赐贵书记、蒋建国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互联互通相互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在这个丰收的季节,人民日报社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荟萃各界群英,开展对话交流,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对于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连续三年位列世界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中国企业五百强第一位,在中国公司经营区域覆盖88%的国土面积,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在海外我们成功运营七个国家地区骨干能源网,管理境外资产655亿美元。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腾飞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的电力装机、发电量、人均用电量分别增长30倍、20倍、17倍。充足的电力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同时,中国电力工业自身的发展也进入了世界先进的行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投资需求旺盛,合作前景广阔,有的国家经济增长正面临电力短缺的制约,有的国家正在开展新一轮的电网升级改造,有的国家正在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能源转型这些都与电力建设密切相关。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电力发展成果,为建设繁荣民生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主线。

这里我们有四点实践跟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我们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的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跟地区电力资源禀赋差异性大、互补性强,加强电网互联互通既可解决缺电问题,又可推动资源的优势转换。近年来,国家电力公司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十条跨国电力建设,建设了土耳其至伊朗的联网等重点工程,实现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能源供应互补互鉴,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能源支持。

二、我们以基础设施促进资金的融通。电网能源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给很多国家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司先后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累计达196亿美元。在巴西,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特高压先进输电技术,成功建设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建设工程,将巴西的水电输送的东南部,受益人数达到2200万人。

三、我们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的畅通。中国的电力建设能力居世界首位,建设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国家电网公司以电网总包工程为依托,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的是双边合作,有的是与西门子ABB跨国集团的多边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同时标准互联互认,努力打通技术壁垒,为世界优质的电工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电力建设当中广泛应用提供了保障。

四、我们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国家电网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守法经营,尊重当地风俗,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巴西公司资助了贫困儿童教育,获得全球最佳管理实践奖,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为742所小学29所大学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在多个边缘地区贫困社区免费开展医疗技能培训和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赢得了当地民众的普遍赞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当前全球能源正在深刻转型,新能源迅猛发展、再电气化深入推进、能源互联网技术蓬勃兴起,电力这个先行工业再一次站在了发展潮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引擎,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大有可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各国携手并肩密切合作,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